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美的女人(写在教师节前夕)

(2015-09-09 07:32:10) 下一个

---- 谨以此文献给我敬爱的老师,祝您节日快乐!

 
 
小时候,我眼里最美的女人莫过于母亲和殷老师。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她们都曾是值得我拼命保护和不允许别人欺负的女人。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对我非常好,是那种表里如一的真好。她们都承认我的存在,都为我流过泪,当然也曾因我的顽劣而气急败坏。她们又都曾是用无私的爱和耐心去感化我,教育我成长的人。
 
 
也许在世俗的眼里,她们都不算很美,但对我而言,她们却永远都是天底下最美的女人。
 
 
人看人时,如果带有感情的因素,美和丑会相互转化,而世俗的东西就会显得微不足道。其实原因很简单,我们用世俗的眼光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只有经历过,纠结过,困惑过,也快乐过的人才会用一种区别于常人的视角,客观,真实地去看待世上的人和事。
 
 
母亲对我好,天经地义。因为无论如何我们都有着血缘关系,血毕竟浓于水。我调皮,我惹祸,甚至让她永无宁日,她都得认命!因为我来到这个世上是她的选择,而非我的本意。尽管如此,母亲算是很不幸的了,因为她摊上我这样一个不折不扣的淘气包。记得有时我把她气得失态时,她总会煞有介事地举起平时用来扫床的扫把头,但落下时,又像一片被风吹落的树叶,绵软无力。其力道都被母爱,一点一点地蚕食殆尽了。我是个麻烦不断的人,这一点她最清楚。因此即便我一把年纪而且远在异国他乡时,母亲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也从未有丝毫地减退。在这个问题上,看来她这辈子是放不下了。她经常在越洋电话里对我说:
 
 
"如果外面的日子不好过,就回来吧。别忘了,你还有妈妈呢。"
 
 
每每听她如是说,我都会心潮澎湃,热泪盈眶。以前每次回国母亲就怕委屈了我,总是把一摞现金放在我的桌上。而且每晚都等到我从外面喝得天昏地暗回了家,她才默默地回房睡觉。母亲是我人生的启蒙老师,我却是她一辈子放心不下的牵挂!
 
 
 
我要讲述的另一个女人是我的小学老师,她姓殷,记得她当时留着一对又长又粗的大辫子,在她白皙的脸上布满了凹凸不平的红疙瘩。她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体弱多病。那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总会让我一个不足十岁的孩子有种为她担当的冲动。有一次我在上课时聚众滋事,把她气得泣不成声,事后还病了一个礼拜。但她并没有将此事上报给学校,也没有大声呵斥我们,而是红肿着眼睛,甩着两条又黑又粗的辫子继续给我们上课了。
 
 
和母亲不一样,殷老师可以选择不再教我,也可以把事情搞大,但无论咋样都对我十分不利。可是她没有那样做,对此我从心里感激她,以后只要是她的课,我就会做得比好孩子还好,而且不允许班上任何人犯哪怕是一点小错误。否则下课后我就会对那个人,无论男女,拳脚相向。殷老师也是从那一刻起,变成了我心里除了母亲以外,这个世界上另一个最美丽的女人。我开始把我的霸道和拳头全都用在呵护她的柔弱上,把我的聪明都用在给她争气的学习上。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班一下子变成了全年级纪律最好的模范班。没有人,无论男生或者女生敢在她的课堂里再出状况,否则我的拳头就会六亲不认。每当我看到笑容在殷老师的脸上花一样绽放时,我的心也会随之灿烂起来。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我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跃升为前三名。我写的字和造的句成了班里公认的第一名,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她除了是我的班主任以外又是我的语文老师的缘故吧。
 
 
殷老师经常因病缺课,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上课时都会心不在焉,如果碰巧被代课老师发现并说我几句,我马上就会恶作剧地戏弄她,而且指使班上所有的人和她作对。当看到代课老师被气得一边咆哮,一边哆嗦时,我会把一脸坏笑藏在心里,仿佛只有如此我才能对得起生病的殷老师。也只有如此,她才能尽快地回到我们中间来,而不至于被别人取而代之。这就是我当年心中的小九九,和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捉弄代课老师的原因所在。殷老师一天不在,我的心就一天游离在医院或是卧床在家的殷老师身上,直到她的笑容又重新出现在眼前为止。
 
 
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不得不随下放的父亲去了“五七”干校。临走时,我最不舍的不是我那帮淘气的小伙伴们,而是为我流过眼泪,却从未大声呵斥过我的殷老师。
 
 
若干年后,我随平反的父亲又回到了省城并考取了大学。我总想回到母校去看看殷老师,但发小们都说她早已病退了。有人在路上遇到过她,她还当着那人的面念叨我的名字,说我是她当过班主任的班级中最有出息的人之一。也许是因为当年只有我考上大学的缘故吧。他们说她说这些话时眼里写满了自豪和骄傲。
 
 
我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地又落空了,因为没人能找到我亲爱的老师。我甚至曾经托一个在同一个区当校长的朋友打听她的下落,但是。。。。。。
 
 
殷老师,您还好吗? 
 
您脸上的红豆豆还在吗?
 
您还梳着那两条粗粗的长辫子吗?
 
。。。。。。。。。。。。。。
 
 
但我敢肯定您再看到我时,一定还会流泪,因为爱哭是您的天性和善良,是性格使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环宇' 的评论 :

谢谢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同赞伟大的母爱!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飘' 的评论 :

谢谢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朋友!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好友喜欢,问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难忘的回忆,谢谢分享!
环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感人,侠骨柔情。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外面的日子不好过,就回来吧。别忘了,你还有妈妈呢。"

虽然你主要写老师,可我觉得你妈妈更可敬,更了不起。
云之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感动。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对殷老师的深深的情触动了我!
因为我也有一位待我象她女儿一样的小学年级的贺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