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写与不写的困惑

(2015-09-11 18:36:36) 下一个
 
现在想写点东西很难,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时间太多;也不是写无可写,而是要写的东西丰富多彩。这样的心理一直长草似的在时间中摇摆,在蹉跎中消失。
 
 
想来想去,是人变得浮躁了,还有对事物的分寸感越来越不好把握。过去的信马由缰,天马行空毕竟不适合现实环境。其实我对许多事情都感到困惑,是那种不可能靠一己之力就可以扭转乾坤的无奈和看到了龌龊却回天无力的有所作为的纠结。有时真感到自己很孤独,很可笑,就像堂吉柯德般的孤军奋战,势单力薄。也想竖起一杆大旗,大干一番,但时势造英雄,没有时势罩着的英雄只能算是末路英雄。即便有些作为,也是强弩之末,时过境迁而已。
 
 
我在写作之初就给自己立下不涉政治,只写风花雪月的清规戒律,因为我生来就不是一个复杂的人,却沉浮于世间最复杂的社会关系中,而单纯的我会让性格使然的惯性拖累终身,一辈子的宿命。在几千个日子里,我的一支笔虽然纵横风月,时而也游走于政治的边缘那些灰色的地带中,但即便涉猎也只是轻描淡写,就像微风拂面,去不复返。
 
 
貌似我写出的都是心得,其实不然,许多不过是随波逐流的敷衍。人生中许多过往积怨,在经历了若干年的生活沉淀后都可释怀,但有些却不能,比如一些坚持。而没有坚持的人一定没有原则,做人也一定缺乏责任感。或许你会因此失去一些东西,但对于做人的意义却不可或缺。有些人根本没有底线,活得行尸走肉一般,却以所谓吃得开为荣,真是可怜。
 
 
人也只有活出自我,真我,才不枉为人生,才会精彩纷呈。有人以拥有朋友的数量为傲,却不论品质和德行,而酒肉朋友再多,还不到了患难时就做鸟兽散。现实中诱惑太多,欲望不止,理想和机会共存就是中国现状。人可以越走越黑,却很难出污泥不染,其实后者我也很难做到,而能独善其身,不因亏心而寝食难安就好。
 
 
我热爱讲台,因为由此可以将知识和高尚纯粹的思想传授与人,就像写东西一样,无一不是把你的思想传播出去。古代先贤,如孔子,老子,上帝都偏爱讲经论道,都是以教化育人为己任。每次讲课我都会精益求精,无论是编写教材,做课件,出考题,辅导等都是如此,我也是这样要求属下和学生们的。
 
 
过去我没来时,5000多学生考试不及格率占10%,这种现象持续了若干年了。现在同样是5000学生却只有5人不及格,这就是负责任的结果。我当以没有误人子弟为荣了。
 
 
生活的过程就是得失的累积,也是人生必经之路。所以不必在意得失,做人一辈子能问心无愧最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从百分之十到千分之一,是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仅凭我一己之力,是不可能实现的。谢谢朋友!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事业心和想为社会多做贡献的真诚理想一直都挺感动我的。从你这里,我才意识到网络教学的好处。学生的不及格率从10%降到1%,你是优秀的老师,学生一生中能遇到一位好老师,是值得庆幸的事。也许并不是所有得到你帮组的学生都有机会向你表达他们的谢意,让你亲耳听到你的工作有多么大的意义,但我深信,大部分你教过的学生都从你那学到了有用的知识,感受到了你的事业心,和你求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他们受益非浅。这是我从你的博客里感受到的。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谢谢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的评论 :

说得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我充其量就是个喜欢记录生活的勤快人。但不自由是最大的困惑,除了政治还有人情世故,都要考虑到。谢谢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解药已经在你自己的文字里,你要不写,你也许会更迷失。岳飞和诸葛亮都是末路英雄,真的可笑吗?
“看到了龌龊却回天无力”:可能表明你觉得会损失掉一些你得到的利益,而对正直的追求没有这些利益有价值。但我觉得并不一定会损失掉你的利益,相反有可能增加你的利益。
如果你发声,一定会有志同道合者;在竞争的机制下,你会就业于更开明的地方。那样,对你自己和你要去的地方都是利好。
人最怕的就是发出一种自己不喜欢的声音,结果被自己不喜欢的人当成同道,结果还以为道相同而相与谋,最后每个人都不快乐。
国内,只是考验的力度更大了,并不见得就不看重“品质和德行”。只不过不同的人的定义不同。但最终的定义只有一个。你的定义也未必就真正反映这个最终定义。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以为,'写'不是为了'传播'。写是为自己,'写'是'读'的延伸,读到不满足的时候才会写。写以率性而为为好,不给自己加如何框框。写不是为了读者,尤其是在网络上,看似有几千点击,真的读者其实寥寥。所以要为这'寥寥'的几个负责,有时候读者只有你自己,更要负责。用我的话说,'向自己投降,不向社会投降'。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鼓励继续写下去:早两千年你便是孔子,写政治你就是鲁迅,写风花雪月你不亚于曹雪芹。这么好的经历和文笔是很难得凑一块的,千万别浪费了上天的恩赐。孔子弟子三千,你是五千并且继续增加。教书育人,问心无愧,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来,一定能够写出流芳百世的文章来。

顺祝教师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