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享受坏习惯

(2015-08-29 07:35:09) 下一个
 
雨来枫叶红千树,风过梧桐落叶妖。
花间啼声何处立,四方婉转出芭蕉。
 
 
 
老天很公平,让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坏习惯。反省一下自己,你敢说自己一点坏习惯没有吗?起码我自己就不敢。过去我曾洋洋自得地对人说,吃喝嫖赌我一样不沾,所以我无恶习。现在想来我多么的幼稚。见了好吃的东西就管不住自己的嘴,和犯毒瘾的人就想吸两口不过是同工异曲而已。为了看电视从来生活不规律,作息时间完全率性而为,这都是在自杀的路上行走。明白不,明白!但屡教不改。
 
 
人容易杜绝大恶,却难在小恶面前独善其身。因为人的意志力总有软弱的时候,每每此刻,人们总会给自己找各式各样的理由,为明知故犯开脱罪责。老天公平,造人时就没想过要造出完人,所以世人都成了有缺点的好人。
 
 
那些不断挑战自我,向自己的不良行为开战的人最终将成为高尚的人,而这样人的一定长寿,但活得也许百无聊赖。人一旦有了像洁癖一样的生活控就不再是人了,人应该有缺点,有区别于他人和相悖文明的个性和品德。
 
 
我们不要像曾国藩一样要求自己做一个圣人和完人。就做自己,做一个有缺点,个性和明白的平凡人。也许类似生活不规律的坏习惯会带让我们折寿,但同时我们享受到了生活的快乐。比如我们宁肯牺牲睡眠,也要将一部喜欢的电影看完,直到夜深人静。再比如,见到好吃的东西就如饥不择食一般。
 
 
我们给自己一些自由,一些求同存异的空间,只有如此生活才能带给我们快乐和丰富多彩。世上最有节制的恐怕是那些得道高僧吧,一切把持清规戒律,条条框框地活,有意思吗?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应该对此很不以为然吧?一碗清水似的生活没人喜欢,坏习惯会让人感到刺激和过瘾,这些都是人在感悟人生,界定是非时任性到可以忽略不计的自我担当。谁不愿意活出自我,活得自由自在?清教徒是大多数人所摒弃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都难免有坏习惯,这是人的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决定的。刚刚一个朋友打电话,我问他吃早饭没,他说吃了,吃得是豆浆和油条,我说吃油条不好吧,他说是想不吃的,但买了豆浆,自然而然就买了油条。我猜想他一定有那种吃一次死不了人的侥幸心理,但他的确享受了那一时刻的快感。
 
 
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几乎都有坏习惯,而且都有明知故犯的执着和固执。毛主席一辈子昼伏夜出的生活方式,一般人理解不了,但他老人家就是喜欢。邓大人喜欢烟卷,难道他不知道那是一种恶习? 科学家废寝忘食地工作;有人喝酒成瘾,不喝难受;有些女士们宁肯犯险也要去韩国美容;打工仔不带口罩整天在油漆现场工作,难道他们都不知道那是恶习?但龙有龙道,虫有虫路,从宏观讲,不过是殊途同归。
 
 
其实有点坏习惯并不可怕,只要有度,不使之成为恶习,本无大碍。
 
 
当然,由于人意志力的软弱,所以度也很难掌握。水清则无鱼,存小恶而求大善才是作为出世的人应该追求的生活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哈哈,睡懒觉也是一种积极的休息,不影响工作学习就好。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同意作者观点。呵呵,以后我可以毫无愧疚地睡懒觉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享受生活,不必时刻苛求自己。谢谢朋友分享!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第一。 谢谢朋友支持,周末愉快!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深有同感,人如果都按所谓的正确健康的方式去生活,会失去很多乐趣,只要不是太出格,偶尔为之未尝不可。人生只有一次,多多感受才不枉来世转一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现生言是,说得很在理,有些不是太好的习性很难改,只要是不妨大碍,由他她吧,老伴和我都爱熬夜,有些夜猫子的习性,真的很难改的,记得上学时理论力学,机械原理,就是靠熬夜公关的,毕业设计趴到桌子上画巨幅图的情景,历历在目,刚刚搞完设计,我就趴下了,在医院里呆了好几周,尤其身体不好,拉下的课,就得靠夜点明灯了,肯定知道是不好的习性。
这不到现在早上将近9点了,老伴还没起床呢,坏习性很难改的。
谢谢好文提醒,尽努力改了,周末愉快,谢谢。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和回国有关系,因为国人大部分追求吃喝嫖赌。
nowdays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坏习惯’ 跟 ‘回国杂记’ 有什么关系。

坏习惯跟出国、回国都没关系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