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实话实说(国内国外哪好?)

(2015-02-02 08:26:34) 下一个


【偶遇芝加哥大雪】五言诗四首
(一)
雪花冲鼻耳,车辙复新残。深浅谁知晓?靴高足下安。
(二)
风来天地动,雪压干枝垂。谁识游人意?归离两不知。
(三)
风雪迷行路,怀思两地恩。 顺天安当下,快乐与生存。
(四)
雪妖凌空舞,天白照花街。相识不相遇,遥望也释怀。




一觉醒来,外面早已白茫茫一片了。雪还在下,据电视台讲,芝加哥机场封闭,火车也停运了。这样的鬼天气还有人外出,一定是情非得已。芝加哥和沈阳在同一经纬度上,但在沈阳,虽然冬天一样寒冷,却从未见过下起来没完没了的大雪。还好,昨天儿子带我去超市买的东西,回来后把冰箱塞得满满的,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倒时差是件辛苦的事情,生活上颠倒黑白不说,而且脑子总是昏昏沉沉的。困时,即便正和朋友说着话,就会突然鼾声如雷。想干些什么,也总是兴趣索然,提不起精神。

遇到熟人或电话里聊天,最多的话题就是国内国外哪好。哪好?我回答不出来。

实事求是地说,国内空气污染严重,生存环境的确不如国外,但吃的东西丰富多彩,花样翻新;朋友天南海北,且往来频繁;山河秀丽俊美,很少寂寞和孤独;每个人的生活目标都很明确,连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机会也少之又少。和十多年前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语,变化之大令人匪夷所思,一切都今非昔比了。过去一提到谁要出国,可谓人人羡慕。而今有人提及出国的事,听而不闻的多,且再无新鲜感和羡慕之情。也许有人会不以为然,说国内吃的都是毒,会折寿。但不尽然,比如我父亲已活到九十多,除有些老年人的症状,如耳背,行动有些迟缓外,并没有其它健康问题。如果有人还不服,说是基因好什么的,我真的不想再争辩下去,因为再继续此类话题就是无聊了。

至于哪里好,得自己体会,没有统一答案,而且因人而异。其实在哪里生活的舒心,快活,哪里就好。比如就我各人而言,还是觉得国内更适合我。先说天伦之乐,由于父母都健在,可随时相见不说,还可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重要的是你的常回家看看,正是他们发自内心的需要。而且每次相见,你会感受到来自父母的那种不应有的受宠若惊。孩子看望父母本是人之常情,却被生活中所谓的忙碌扭曲的走样了。你同时也会发现,他们对待每次相见,都如情人相会般的珍惜,而且总会心满意足。他们还会为你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哪怕是微不足道,开心和引以为傲。每每此刻,他们总会像老阿婆一样絮絮叨叨,兴高采烈。你想尽孝心吗? 心到人到,
举手之劳。这种得天独厚的资源,是那些远离故土和亲人的异乡人所望尘莫及的!享受天伦之乐,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事情,这是何等的幸福啊!
 


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不同了,虽然相望两地,孩子却像飞出去的候鸟,要停留也只停在他自己的人生驿站上。即便同在一座城市里,见面也非易事。甚至通个电话,他们也会嫌你唠叨,显得十分没有耐心。有些父母对此感到困惑,为什么他们的一片好心,就换不来相应回报呢?于是生孩子的气,同时和自己呕气。他们不知道,甚至不想知道,孩子的心都在天上呢。他最怕父母在身旁唠叨和干涉他们的生活。如果他们偶尔还会想起你,打个电话,告诉你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你就心满意足吧。操心多了,会自寻烦恼。而想用你的价值观束缚他们,你就是天下最愚蠢的人。因此摆正自己的位置很重要,你要明白自己已不再是那个可以对孩子指手画脚的圣人了。孩子们想飞,第一步就要踩着你对他们早已习以为常的颐指气使的面子“起飞。在这点上,你是他们的敌人。谁没有年轻过?想想看,年轻人需要什么?当然是理解、放任、赞美和支持。

再说工作,人到50,为社会进步做些力所能及和自己喜欢的事情,又能相对自由,没有压迫感,便是我追求的生活。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工作,虽然不富有,而且想做好也不轻松。但教书育人是我的理想,看着年轻人一天天成长和进步,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平时不用坐班,一年两个假期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自由自在享受生活,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啊!

最后说浮躁和贪腐。其实负面的东西哪里都有,只是多少而已。只要你保守良知,杜绝利欲熏心,有服务社会和人人的情怀,无论你人在哪里,都有赖以生存的土壤和自由发展的空间。

总之,无论生活在哪里,国内国外,都要各安天命,并且学会享受生活。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真的没有时间,也没有权利去抱怨生活和浪费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朋友过奖。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哈哈,适者生存。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个活明白了的人,很佩服您。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以国家论哪里好,那里有适合你工作生活的条件那就好,你说当医生好还是老师好?沈阳好还是成都好?那都有活的好的,那也有跳楼的。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窗客'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支持!
西窗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认同!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帆竞发' 的评论 :哈哈,不必计较,大家玩。乐。
千帆竞发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的恳恳切切,语重心长,有些人偏要进来挑刺,什么心态!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哈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实在,赞一个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0MPH' 的评论 : 他也是泛指,别较真,就事论事就好。
60MP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尊家是可惜了那一类么?
还是说淘汰了不得不出国的?
或是哪位领导干部的子女呀?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行水上' 的评论 : 每个人的生活际遇不一样,中国有中国的好,美国有美国的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nwei' 的评论 : 领导干部子女也都留过学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说不好,两边跑吧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有一定道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半西窗' 的评论 : 精辟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各有各的好,楼主很客观。美国也有德英日移民,按一些人的逻辑,难道德英日呆不下去了?每个人的生活际遇不一样,中国有中国的好,美国有美国的好。许多中国人说美国简单,是因为我们主动逃避的家庭责任,远离亲人。同时,没有真正进入主流,主流社会的复杂与利益冲突不比中国少,只是大多数中国人都在边缘,无法进入。
所以,楼主非常客观,无论在哪里,心态很重要。
hunwe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听说那个有点前途的年轻人出国了,第一反应是可惜了

富人移民是弄个身份,连度假的时间也没有,更没听说抛弃生意跑了的

把子女送国外那是留学,开眼界学英文,将来做国际生意,去查查亚洲大老板的子女哪个没留过学
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你以后退休后准备生活在哪里呢?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比较难融入。玩的东西其实美国多得多。问题是你从小没机会学。后来也没学,光拼移民身份了。所以不是美国好还是中国好的问题。客观评价肯定是美国好。中国发财的人都还拼命往美国跑呢。问题是很多好你适应不到。而中国总体上差得多,但是因为适应你的地方更容易,所以觉得差不多了。
一半西窗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耐得住寂寞的人呆的,中国,是经得住折腾的人活的。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美国太寂寞,感谢文学城让大家有个交流的平台。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ina712' 的评论 : 尊重你,每个人的选择都有道理,凡事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我特能理解你的感受,这样是当年困惑我的地方。谢谢分享,有机会来沈阳我请你。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我就是这么觉得的,为祖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而且他们真需要我们这些在海外混过的人。因为观念太落后。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大学教授,我想一个中国人教中国学生应该比教美国学生更有成就感。
gzlady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挺好的,挺实在的。作为第一代移民,有时感到很无奈的。我生活在美国的时间比生活在中国还长七,八年,但我说英文永远也不会象我说广州话那样流利。 最喜欢吃的还是中国菜。 但不象你,我没有海归的条件, 而且我的父母早就不在了。 我就只能每天下班后上文学城看中文的文章,这也算是一种快乐吧。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我还是认为国外好!我在国外自己的家里,虽然单身一人孤独些,但是心里面较踏实些呢。
祝好!
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bird' 的评论 :

agree: 留在美国, 无非是老华侨一名, 那里有国内生活快乐, 国内热闹; 美国,太寂寞 !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哈哈,你太尖锐,小心挨转头。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奕铭' 的评论 : 哈哈,国内更适合我,我受不了寂寞啊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又如何123' 的评论 : 理解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当然国内好!那些中国老人也漂洋过海来美国,住又破又旧的老年公寓,靠可伶的救济金。
奕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凡往事1' 的评论 : 呵呵,在美国都成“英雄”了,应该留这儿。
又如何123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但也确实是难取舍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美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bird' 的评论 : 应人而异,各有千秋
flybird 回复 悄悄话 各有千秋. 伯父40年代从芝加哥硕士毕业为了爱情回国, 后来女友跑了, 自己也被送到新疆发配, 但每次回来探亲, 都说不为当初回国后悔, 国内, 即使是新疆,他也很自豪, 人际关系友好. 其实, 40年代留在美国, 无非是老华侨一名, 哪里有国内生活快乐, 到死,他总乐呵呵的, 对比美国, 国内多快乐.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从沈阳还是芝加哥登陆?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哈哈,真是天涯处处有知己啊!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其实在哪里不是最重要的的. 最重要的是无论你在哪里都要保持健康的心态,积极去寻找你所处在的环境中独特的美丽。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和你一样,登录上来的啊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感同身受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奕铭' 的评论 : 哈哈,英雄所见略同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奕铭' 的评论 :
同意。 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好的, 且同一人在人生的不同时期对这一问题的回复也会不同。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奕铭' 的评论 :
同意。 适合自己的选择就是好的, 且同一人在人生的不同时期对这一问题的回复也会不同。
奕铭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因人而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