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看淡聚散

(2015-01-03 08:21:40) 下一个

<鹊桥仙>

西风声烈,潇潇梦断,望眼朦胧不出。
秉灯屏上意犹痴,应多恨,萦怀难释。
月呈圆缺,人如朝露。
无奈任牵魂魄,唤回寂寞伴浮云。
这年月,何须固执?



在人的一生中,曾经与许多人和事有过关系,有些甚至可以说是密不可分。但因为各种原因,一些人和事渐渐变得由近及远,还有些远到地老天荒。有些还会在梦里偶尔浮现,有些与你的生活再无交集。同时新的事物和人又卷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中来,这些分分合合,在给人生带来遗憾的同时,又让人不断感受新的刺激,接受新的挑战,达到新的平衡。这就是人生,是自然规律,谁要为分合和人生变故而纠结,真是不明智了。


昨晚的梦里,一些我出国前曾是非常要好,经常在一起的朋友,又成群结队地不约而至。而且在延续过去的友谊的同时,又发展了新的关系,丰富了已经经历过的内容。那些栩栩如生的场景,真假难辨的生活片段,让我仿佛身临其境,沉浸其中。直到醒来,我才发现一切不过是一场荒唐,还觉悟到这些人怎么离我那么遥远,与我今天的生活竟然没有一丝一毫的关联。如果不是梦,我甚至都想不起来他们曾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曾经甘苦与共,息息相关。真可谓人事有代谢!宇宙万物均是以代谢为代价,从而达到新的平衡。如果没有平衡,一切都会消亡。而不断的冲突和平衡造就生命的规律,使得物种得以延续和继承。


既然人事都遵从自然规律和生命法则,我们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如果太看重人事聚合,甚至为之悲伤遗憾,搞得聚散两依依,实属不智。大凡能享受快乐人生的,一定是那些能把握当下,且行且珍惜的人们。


而你将度过怎样的人生,全凭你的生活态度。积极乐观,敢于面对的人生一定是美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早已看淡,否则活得太苦。
欣鼔 回复 悄悄话 今夕复何夕,共此登烛光; 人道山长山又断,萧萧微雨闻孤馆。古今人们为聚散留下不朽的文字,为聚散留下不尽的欢笑和泪水。若人们对亲人,朋友相聚都没有幢憬,希望;对分离没有失落,悲伤的话,离生命结束也不远了。聚散是人类,甚至动物都不能淡化的情节。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聚散两依依” 是一种颇为诗意的境界,往往为真实的人生带来美丽的回忆与憧憬。
苏菲娅 回复 悄悄话 应该看淡聚散,天下哪有不散得筵席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