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追逐生活

(2014-09-08 08:56:28) 下一个
 
在国外时,最让我沮丧的就是一成不变的生活。从一个梦中醒来,便可以看到另一个夜晚。单调、机械、周而复始。心里不时地呐喊:

“该死!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早已厌倦了这种活法!”

窗外是春、夏、秋、冬的一幅油画;屋里是能听见针落的寂静。

回国后,一切都在变化中。包括工作、休闲,甚至梦,没有一样不在改变,时间的交替总是以生活的内容改变为代价。起初我感到刺激、过瘾,也庆幸自己找到了适合的生活环境。但渐渐我就驾驭不了这种变化中的生活。就像漂流中的橡皮筏,被漩涡玩弄于鼓掌之中,很想摆脱,但又不由自主。而以为生活的节奏太快,我开始疲于应付。

记得在美国时,有一次我逞强和一群大学生们玩篮球,不到终场,我已经精疲力竭了。我开始认识到自己今非昔比,满场跑,即便连场也不会力不从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开始向自己的体力妥协,同时胁迫意志力向现实缴械投降。

自然规律是不可违背的,不是吗?积极的生活不是要破坏生存法制,而是一种有目标的顺其自然。可惜许多道理我们懂得很晚,有些甚至是悔之晚矣。但懊悔不能让我们变得更聪明,而了解自身的能力和需要,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就能实践和实现积极的生活方式。

追逐生活而不盲目,是一种智慧的活法。比如今天我就过得很充实,一家人围成一圈,在吃吃喝喝中度过一个中秋节。看到年逾古稀的老父亲脸上绽放出孩子才有的笑容,我的心都像春风吹过一样的感动。到了这般年纪还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是最大的福分。如果还是想了就能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那就是齐天洪福了。
 
对于失去的不必耿耿于怀,对于得到的更不必沾沾自喜,权且当成天意。学会忘记,学会豁达,对欲望、事业、爱情和生活皆能用平常心待之就是一种伟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像猪一样幸福' 的评论 : 在国内,只要做人有底线,洁身自好,还是可以做点事情的。
像猪一样幸福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尤其需要笃定的心态,坚定的价值观,不随波逐流,外界环境实在太过复杂,变化多端,很多是不确定的事情,不确定就给人带来不安全感。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学会忘记,学会豁达”

真是一种技巧,运用好了生活会容易很多。

平凡的帖子越来越好了,简单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