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之 我一个老外,也与时俱进

(2014-05-01 10:17:21) 下一个

 

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但活很充实、很刺激。这基本是我们这些普通知识分子们在国内生活的真实写照。有人说我是混世魔王,其实我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就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愣头愣脑的做人。

每当看到我的学生听课时入迷的神情、看到教研室里老师们的那一张张友好的笑脸,我真的心满意足了。我对生活要求其实很简单,有几个知心朋友,填补精神上的空虚;居住环境相对舒适,丰衣足食、不过奢侈生活尚能凑合,仅此而已。

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轻度脂肪肝,陈旧性肺什么,其它一起正常。到了这个年纪,健康状态能如此,没什么好挑剔的了。

我要做个好人,一心一意为别人着想的好人。也许很难,但这是我现在做人的标准,过去没想过,现在我正一点一点的实现。可能我的做事方法国人一时不理解,因为他们习惯了和“坏人”打交道,所以经常说我单纯,其实我什么都清楚,只是我的良心让我不随波逐流。但我相信好的东西最终都会被人接受和认可。

今天在给学生们讲课时,我在和学生们说明后,换成英语授课。这样势必给我带来一定的困难,如备课就是双份的,但为了学生们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在所不惜。每每看到学生们入迷的表情,我真的开心死了。想想过去读大学时我总是溜号,就是因为老师讲的不好,照本宣科不说,语调里都没有抑扬顿挫。听着就像机器里发出的噪音,催眠且无聊。那时我就暗暗告诉自己,如果将来轮到我当老师,我一定。。。。。

另外,我给学生们讲学英语的方法时,就告诉他们,如果两组学生,一组纯美国人,一组中国人。同时学语言。考英文单词可能是中国人略占上风,但轮到阅读,距离就大大拉开了。反之两组人考中文,假设美国人的中文单词量大过国人,但阅读中文文章,美国人就逊色得多。环境和文化背景都是因素之一,所以阅读很重要。

我以为教书育人,育人很重要。只教授知识,不分享人生经验的老师一定不是好老师,这很像牧师在对信徒布道,当然布道也要与时俱进,否则学生们是一定不买你的帐的。我自认为自己是个称职的老师,学生的态度说明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