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72 走不出的记忆

(2014-03-21 16:11:52) 下一个

   

    走出家乡,总有人问起,沈阳有什么特产?我曾经的回答都是红梅味精,因为那是大人们的骄傲。如果有和其它地PK 旳性质,我还会继续补充说到,老边饺子和吊炉饼。其实这些都是别人的老生常谈和人云亦云,以及争强好胜的虚荣。

 

 

    就在几天前,我进到一家杂货铺里,目的是买那里的炸鱼。临交钱时,我突然眼前一亮,只见一位和我一样正准备付款的顾客,手里拿的是一瓶八王寺汽水。我顿时心潮澎湃,记忆像潮水般涌出。这才是我心中的第一,家乡中最难以忘怀,最值得纪念的一样的东西。可以说我是喝它长的,而且每次喝它时都会有种自豪感。五分钱一根冰棍,同样是五分钱一瓶汽水。放学回家的路上,我要买一瓶喝,但一定是忍无可忍时才肯出手,因为每天花上五分钱对我来说也是种奢侈,那可是都已经被攥出汗水来的沉甸甸的满足感我会首先喝上一大口,让二氧化碳产生的气体在嗓子眼里折腾,再去胃里打滚,然后跟头把式的冲向喉咙,接下来才小口小口的细细品味。我会为在炎炎烈日下,可以喝上被冰镇过的汽水而感到无比骄傲,会让自己沉浸在涓涓流淌的少年纯真里玩味对生命中美好的追求。

 

 

    一瓶汽水我可以喝到进家门之前的一路,太阳不再炎热,独自一人也不寂寞,书包的分量也会在轻快的脚步中一点点卸去。

 

 

    真没想到,离家近二十年,让我魂牵梦绕的不是女人,不是那些不朽的丰碑式的政治符号和曾经的是是非非,而是一瓶触手可及,随处可见的汽水。

 

    我就是这样一个人,没有伟大的情怀,更没有虚怀若谷的洒脱,有的全是些小市民的鸡鸣狗盗和世俗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玲儿0' 的评论 : 以后回国找我,电话18940124415
玲儿0 回复 悄悄话 记忆犹新的“八王寺汽水“,以为它早已销声匿迹了!下次回去好好找找。另外,我是你忠实的读者和老乡,每次读到你文章里那些熟悉的名字,都倍感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