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62 不一样的年三十

(2014-01-30 16:18:20) 下一个

   

      刚在饭店里吃过午饭,就像赶场一样奔向北边的父母家。肚子里还有些胀,心想晚上可不能再吃东西了。
 

 

     一到父母家,就坐在新买的沙发里陪老父亲看电视。母亲在厨房里忙着和保姆一起包饺子,张罗一家的年夜饭。这种情形对离家近二十年的我而言,有些幻若隔世,却又似曾相识。不可否认,今年加上也从国外回来的妹妹一家,在近二十年间,算是吃的最齐全的一次家宴了。人到了一定年纪,包容心也与日俱增,一切都在谈笑间化为乌有。

 

  
     饺子下好了,我实在没胃口,但母亲坚持让我们每人至少吃六个饺子和一个酱猪蹄,寓意来年大顺和再上挠。看着越老越迷信,一辈子都从善如流的母亲,我实在不忍心再固执己见,于是勉为其难完的吃掉六个饺子和一个猪蹄,圆满完成了任务。

 

 
    快到八点时,起身准备回自己的小家,母亲便开始念叨,什么路上小心,节日期间要按时吃饭,带些冻饺子明天早上吃之类的闲话,我顿时被淹没在如影随形的叮嘱声中了。

 


     在回去的路上,处处让人觉出和平时不一样的氛围。我有些浮想联翩,也许不单单是我,路灯也一定有些寂寞和莫名其妙,不然繁华的街道为什么突然几乎见不到行人,平时车水马龙的热闹情景此刻却换了一幅冷冷清清的画面,只是偶尔才能见到一辆出租车慢悠悠的在马路上撞大运似的兜圈子。但手机却不失时机的沸腾起来,贺年的短信接踵而至,让人目不暇接;最凄惨的要算商家门面,无论是饭店还是商铺,灯火稀稀落落,已然没有往日的繁荣景象;两旁公寓楼却又灯火通明,那些背后全是故事的窗子像一盏盏灯笼挂在天空上和漫天的星星交相辉映。

 

 

 

    一进家门,顿感疲惫不堪。念及是冯小刚导演的春晚,强打起精神准备些水果,便打开电视,但没多久困意袭来,便昏昏欲睡,全然没有一点兴趣去欣赏春晚,理智和生理需求PK的结果就是看看睡睡,睡睡看看,迷迷糊糊,始终神志不清。直到窗外传来震耳欲聋的爆竹声,才起身冲个凉更衣睡去。

 
    多少年没在国内过三十了,闭上眼却感不到一点陌生。一定是外观的变化被不变的人性强奸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平凡往事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平凡兄拜年!羡慕ing!回国千好万好,就是别吃得太多太好,毕竟不再年轻,吃饭不能吃到撑的地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