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33 真爱

(2013-10-02 07:00:22) 下一个

今天在路上,看到地摊上有人卖玩意儿,忍不住挤到前面察看。其实我有约在身,但心就是不服约束,没办法。

看中了一个玉器,两个瓷瓶和两个精美的像胭脂盒大小的彩绘瓷盒。每个盒盖上都有一幅仕女工笔画,无论从色彩还是画工上看都堪称一流。反正现代人是画不出来的,虽然我不是画家,鉴赏家,古董收藏家,但我是个热爱生活的人。我的理由其实很简单,现在的人都很浮躁,心沉寂不下来,因此根本无法认真做事情。这是大环境造成的,当今社会诱惑太多如,金钱,美女,高官厚禄,名利地位样样要用到智慧和才能。而凡夫俗子怎可能有出世的虚怀若谷和超然高举的大智慧呢? 那就只有串浮与平庸之间,也就不可能有惊世骇俗之作了。

我承认自己不懂艺术,对古董一知半解,自然也多是些皮毛之见。但我有小童即有的是非观。比如五十年代的小人书就比文革以后的画得好,笔触细腻不说,笔笔都可圈可点,没有一丝马虎敷衍,潦草塞责的。如《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杨家将》。。。。。哪个都让人爱不释手,看到最后画中人都似活了一般,让你听得到嬉戏喧嚣,看到古战场里兵来将往,猎猎旌旗。

而现在画的小人书,笔触僵硬,人物面容呆板,翻开第一页就已厌倦不堪,哪里还有心继续下去呢?

我到地方时,离开约好的时间尚早。反正闲着,就拿出才买的东西给认识的人观看,谁知他的话一出口就让我后悔无及,所托非人啊。

买这破玩意儿干嘛?”

喜欢

多钱?”

一百。

“是我一分都不要。

当然,有钱你去喝酒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再说得多了就真的是与虎谋皮,我只好独自回到房间里,细细把玩起来,越看越喜欢,美中不足的是其中之一有破损之处,算是败笔。但盖子上的仕女图却画得精美绝伦,超凡脱俗。

同事的话如耳边风一样,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人这辈子能有多少自己稀罕之物呢? 只有能力所及就收入囊中,别等错过了让自己后悔莫及。爱吃喝的就去吃喝,爱艺术的就去追求,爱美人江山的切莫等闲虚度,而爱玩意儿的就和我一样,量力而为,喜欢的就。。。千万别管什么玩物丧志的清教徒伦理。

哈哈,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