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26 知己知彼

(2013-09-13 18:24:54) 下一个

 

讲了几堂课,就沾沾自喜起来,是因为学生的掌声抑或是初为人师的肤浅,总之有些飘飘然。今天去带学生实习,遇到同组的老师,正好学生们往机房走,见到他后都热情的主动打招呼,那种亲密无间的劲头让我震撼之余,又禁不住为之汗颜。

“这点我能做到吗?” 我在心里暗暗问自己。

此刻原先的自信荡然无存,却生出些许的自卑来。我真的不如人家教了十五,二十年书的人,他们这教书育人方面恐怕工夫早已炉火纯青,当然也包括如何於学生的相处之道。

还比如今天因为一个老师临时有事来不了,让我帮他带他班的学生实习。当我给我班的学生们讲完实习课要做的事情后,到另一间教室一看顿时目瞪口呆,因为虽然只有一墙之隔,门於门之间不足二十五米的路程,人已经走掉四分之一。

我第一反应就是深深的自责,因为我辜负了人家的信任。这种局面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缺乏这方面的经验,如是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断不会出现这样结果。

其实我离一个合格的教师相差甚远,光有知识和认真备课显然远远不够。而想方设法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所思所想,博得他们的信任和认可,才有教好他们的可能。

事后我思前想后,认为办法只有虚心求进,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多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假以时日,才可能会做个合格的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