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平凡往事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 20 监考

(2013-07-10 13:46:09) 下一个

       被考是中外大学里的莘莘学子谁都无法逃避的现实。我敢断言这个世界无人喜欢考试。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却万万不能用在这里。当学生就得被人家考,就像铁匠要打铁,渔夫要下海一样。虽然都是苦差事,但还是得抱定知难而进的决心,勇往直前的。

       我今天终于以一个监考者的身份站在教室里,面前是百多个对人生满怀憧憬,却又反叛,自以为是的孩子们。首先向惶惶然的孩子们宣布考场纪律,其实十项考试纪律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别违规,否则就要挂科,还会有毕不了业的可能。

        我想到自己当年被考时的苦楚,因此色厉内荏,心里充满怜悯和恻隐之心。我不像别的监考老师那样,在教室里随意走动。我很怕打扰学生集中精力思考和因为我而分神。我尽量站的远些,而宁可自己的腿站得发酸。我想这样学生会好过些。总之我能想到当年考试时我最反感监考老师们的种种行为,都尽量不去做或根本不做。虽然偶尔我也随机检查一下某个学生的学生证,以防止有人冒名顶替。

        二个小时的考试中,只有一个学生是提前半小时交的答卷。我问她都做完了吗?她告诉我她后面两道题碰都没碰一下。我很诧异。问她为什么这样,她说实在不会,她昨晚复习到半夜,而这两章根本没看,所以坐在那里也答不出来。我问她其他学生怎么样,她回答说其他人都通宵达旦做以前的考试题。我问她为什么不做呢,她说没时间。我当时还很同情她。

       今天和几个判卷的老师聊天,我说出我的同情心,谁知老师们一脸的冷峻,说你没见她们不学习的劲那才叫气人呢。事后仔细一想,学习不认真,考试复习还不认真,这样真的值得我同情吗? 但想想那些红扑扑的脸蛋,心里还是会依然故我的软下心肠。然而其他老师早就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没有了怜悯。

       但学生是应该好好学习的哈!



紫薇的妈妈 评论于:2013-06-27 04:18:41 [回复评论] 删除 
通告:

现在向大家正式宣布由作家平凡往事创作的「教授女儿的婚事」一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书已经由出版社送到。

目前,这些书已经从美国按照网友们确认过的地址陆续寄往世界各地,估计需要一到两周时间大家就可以收到书了。

对于没有和我们确认地址的几位网友,为了避免丢失,我们会暂缓寄出,待您们确认地址之后再寄出。需要确认地址的网友们,请email:ziweimama2013@gmail.com 或者 qcws2013@gmail.com

另外我们还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平凡往事文集」第一卷也正式出版了。

如果您想购买「平凡往事文集」,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bookstore.xlibris.com/Products/SKU-0132403050/Pingfan-Wangshi-Collection-Volume-I.aspx

如果您想购买「教授女儿的婚事」,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http://bookstore.xlibris.com/Products/SKU-0132401049/Cost-of-Love.aspx

在此真诚感谢大家对平凡往事的热情支持!

「平凡往事」工作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