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自己的乡巴佬挽歌

(2024-07-17 23:09:13) 下一个

看了乡巴佬的挽歌,除了万斯妈吸毒,其他人 其他事 都没毛病。起码比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家过的好,再不济也比我小时候好。

七十年代初,我刚上小学二年级的一天傍晚,我爸爸下班回家,兴冲冲的递给我妈两罐麦乳精,当时的时尚货,我妈问,多少钱? 我爸答:10块2毛。

我妈大怒,叫我爸把麦乳精退掉,我爸坚决不退。两人大吵,互不相让,我妈把麦乳精往我怀里一塞,叫我去退货。

我穿行数十个街道,终于到了我爸购买麦乳精的商场,结果柜台阿姨坚决不退,我只好一人再走回家。

回家后,我妈不让我进门,退不了就不要回家,一分钱都不能少!我只好又去商场。

再求柜台阿姨也没有用,于是我突生一计,在麦乳精柜台前向顾客售卖,但大部分顾客只向柜台买,不理我。等啊等,终于一位叔叔愿意买我的,但只买一罐。我只好再等。。。又一位阿姨问我,5块可以吗? 我想起妈妈说,一分钱都不能少,于是断然说,不行。。。。终于在商场就要关门的时候,又一位原价买了我的麦乳精。

虽然天已经全黑了,我心里高兴极了,回到家里的时候,父母还在吵架。。。。

电影里,万斯托关系找人花钱,千辛万苦给他妈搞定康复院,结果他妈气愤被施舍的感觉,一怒之下,拔腿就走。想起我留学美国后,有了一些钱,为我们全家定了去香港等地游玩的机票,酒店。当我兴冲冲的告诉我妈的时候,她也是因为感觉到了被施舍而拒绝,一家人的旅游都泡汤了。

电影里的每个细节,我想很多家庭都或多或少的经历过,当我考试有个好成绩的时候,我妈总是说,都是因为遗传于她,总是说她自己从小学到大学每门课都是5分。我一直以为是真的。后来她心血来潮,给我看她的一张成绩单,她手一晃,不让我细看,数学,机械制图 等等好像是5分,但我猛然看到,她两个手指按住的地方,盖着两个4分。

其实万斯家后来定居 成长在辛辛那提郊区,算不上乡巴佬。他肯塔基爷爷外公也最多半个Appalachian山人。我要比他乡巴佬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兄贵好在见过麦乳精。俺在乡村长大。上了大学才知道有麦乳精的存在。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兄贵好在见过麦乳精。俺在乡村长大。上了大学才知道有麦乳精的存在。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感人。万斯并不算惨,天下悲剧乡巴佬多了去了,想想文革及文革余孽。作为白人,社会地位有基本保障,他母亲是个失去自控能力不能负责的人,却并没有伤害虐待孩子,祖父母的养育弥补了不少缺失...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宝贵的经历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温馨亲切,感人至深。生活境遇塑造了人的性格,无所谓高贵优雅与低贱粗俗,都是文化和社会的反映。倒是艰苦环境下形成的性格更接近人性,更真实。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让心灵震颤,永生难忘的时刻和事件。作者所描述的虽然是个人的经历,但其感受和内涵是共同的。人生中都曾有过那个时刻,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都曾是乡巴佬。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兄贵的文章真实感人,让人不禁感叹生活的不易。尽管小时候曲折,但现在回首,也算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加油,兄贵!
canto2010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乡巴佬还买得起麦乳精,虽然最后退了,也不错了。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都是大农村,都是乡巴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