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关爱因斯坦争论的本质,到数学 物理的学习,到计算机行业的创业

(2023-04-07 10:11:00) 下一个

看了一下由我引起的有关爱因斯坦的争论。争来争去,焦点迷失了。有人认为我反对相对论,有人认为我踩爱因斯坦,实际上都不是,我只是反对前面一个坛友 把爱因斯坦奉为神,把相对论当作是 脱离当时人类知识和智慧的天外来物。

刚刚看到替补哥研究多日,为爱因斯坦维权的贴子,感觉替补哥水平上来了。刚开始我封他为 替补哥(取自其自称tibug)的时候,他还只是在板凳上施力,这次是真的下场踢了几脚。

替补哥引证据典,说了很多洛伦茨、庞加莱、闵可夫斯基的工作,他甚至说庞加莱几乎搞出来了,但是差了一点点,结论是爱因斯坦贡献最大。

我并不在乎谁贡献最大的争论,我争论的是爱因斯坦并不是神,相对论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狭义相对论,我给出了洛伦茨、庞加莱、闵可夫斯基、爱因斯坦等人的实际贡献,谁贡献大?谁贡献关键?不同人肯定有不同认知。但相对论的产生的事实过程不应该有争论。广义相对论也同理,其实对欧氏几何的质疑,从高斯就有了,对引力的本质,从牛顿水桶,到马赫,也已经日积月累了。Grossmann,Hilbert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而且非常关键。我也把爱因斯坦列为有非常重要贡献的人。但远非他凭空炮制的,如果说Hilbert的场方程不如爱因斯坦,那么爱因斯坦的原始方程也是很多画蛇添足,甚至很多错误百出的推论。广义相对论最重要的两个结论就是宇宙演化论和黑洞,爱因斯坦对这两个都反对,广义相对论的完善还要靠 Schwarzchild,Wheeler,Chandrasekhar,Hawking,Penrose等人不断努力。

量子论和量子力学的创立,更是几十年很多人的共同努力,你可以争论谁最重要,但不能抹杀其他人的贡献。

有人问,数学和物理的区别? 数学在于自洽,而物理在于实证 和 证伪。欧几里得几何在它的公理体系下是自洽的,数学上就可以了。但在物理世界中,欧几里得几何并不正确,它最多只是一个近似。

现在把GPT看作是 web browser发明后最伟大的发明。很多老百姓以为 互联网是 1996年发明的。其实 最早的互联网 ARPANET 早在60年代就开始了,后来 是 BITNET,再后来是 Internet,然后BITNET和Internet合并了。1996年是web browser开始流行,Internet 才被大部分老百姓认识到。

World Wide Web (WWW) 是在 1989年产生的,我1991年浏览互联网用的是 Gopher,到了 1992年用了 Lynx,这两个浏览器只是文字,不能展示图片。我记得当时听一个世界计算机大牛演讲,他说,想在浏览器上展现图片,将是一个大灾难!但是美国国家超算中心在1993年在前面基础上,就是做了可以展示图片的浏览器,那就是 Mosaic,成立将世界历史上最革命性的 产品。

由此看来,Mosiac也不是天外来物。

当时 创立了 Silicon Graphics SGI的 Jim Clark 被 SGI 撵出,他不得不卖掉手中的SGI股票,积累了大量的资金,于是寻找新的投资点,听说 Mosaic 很火,于是创建了 Netscape 公司,从 NCSA 撬走了 Mosaic 的一半人马,包括领导 Mark Andreessen,和技术骨干 Eric Bina. 撬走的都是最重要的一半,剩下的一半 被认为没什么用的人。Clark用高薪挖人,所以舍不得钱去雇佣那些没有什么用的另一半。

Clark他们搞出来 Netscape Navigator,震惊了世界。这时微软把NCSA的 Mosaic开发小组的另一半人全包圆撬走了。这些被认为不重要的人,到了 微软,搞了 Internet Explorer,直接把 Netscape 干死了。

就在微软的IE 完全主宰百分百市场,一统天下的时候,Netscape原员工 David Hyatt 自创门户,搞出了 Mozilla,以及此上的 Firefox,并帮 Apple 搞了 Safari,帮 Google 搞了 Chrome,反过来掀翻了 微软的 IE。

总之,没有什么神,所有成就都是一步一步这样步步为营,你来我往中建立的,学习、科研、创业、、、莫不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才转到一个新工作时,在unix上装了Lynx,忘了能不能看图像,但那时候网速太慢,难以看视频。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我照着书抄都写错过。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Schwarzschild.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多谢分享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我宁愿用Google搜索,不愿用ChatGPT。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ChatGPT可直接给你写一Matlab code 读Excel文,但我觉得不如Google搜索来的例子好用。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洛伦茨发表长度、时间相对的论文在先,爱因斯坦发表侠义相对论的论文在后,但没有提到洛伦茨的贡献。
后人对此有不同结论。
有人说爱因斯坦不声不响地把洛伦茨的成绩归在自己名下了。
也有人说爱因斯坦没接触到洛伦茨的论文。是他独立想出来的。
事实上,通常老百姓在日常交谈中一说长度、时间相对,总说爱因斯坦,没人说洛伦茨。
至于洛伦茨自己,对爱因斯坦是很大度的。
虽然他提出长度、时间相对在先,但他的诠释没有爱因斯坦的诠释的革命性。洛伦茨认为每个观察者有自己的主观坐标,而另有一个不依观察者而独立存在的、宇宙唯一的、最权威的客观坐标。而爱因斯坦认为没有一个宇宙唯一的、最权威的客观坐标,只有每一个观察者自己的主观坐标,而且每一个主观坐标都具有平等的权威。洛伦茨说爱因斯坦在这点上比自己了不起。
ahniu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