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昔日神童今安在?

(2013-11-21 08:49:25) 下一个
先谈美国人的数学。
我给一个美国大学教授做TA,不是teaching assistant, 而是teaching associate. 区别是teaching assistant只改作业,不教课;而teaching associate是要代课的。教的课是微分方程。
这美国教授,本科和PhD分别毕业于princeton和standford,专攻微分方程,竟然不知道 sin(30度)= 1/2;而且上课时,常常挂住了,一个方程,愣是解不下去了。而我是笔都不用动,瞄一眼,就知道了答案。因为微分方程有一种D算子的方法,把微分用D,多次微分用D的次方代替,从而把微分方程转化成多项式的乘除,一眼就看出来了。这个教授也没听说过。
当然肯定很多人笑我,人家数学教授不肖于这,人家干的是更智慧的工作,比如证明存在性啊,唯一性啊。但是我在投行面试的时候,人家就是看中了我看一眼微分方程,就出解的本事,才要我的。
美国的数学教授如此,是不是其他美国人更不值一提了呢?也不是!我的一个同事,美国人,搞对冲基金,每天上班在火车上的时候,就解微分方程,水平和速度,都比我还厉害!我好奇一问,原来他小时候是神童,全国奥林匹克队的。
另一个美国同事,是个trader,什么都知道,我本来想显示一下我知道sin(30度),还知道sin(15度),sin(18度)。结果他一口气说出sin(1度),sin(2度),sin(3度)。。。。,叹为观止。PI圆周率一口气就可以背500多位。每支股票,他更是了如指掌,是我见过最神奇不可思议的人,我再好奇一问,原来他小时候spelling bee, geo bee, 数学竞赛都是常胜将军。
所以小时候数学竞赛冠军,长大后不一定一定要搞数学,做数学教授。按本坛,及人们传统观念,好像数学神童不做数学教授,就是失败。其实生活告诉我们:第一,数学神童,不管做什么,如果早期的数学有用,就是成功;第二,其实美国的很多数学教授,不仅智力水平可能偏低,而且即使是数学功底,也是很拆烂污的。
最后再说说少年班的神童,其实他们并不算神童,因为早期的少年班,入学没有标准,比如宁铂之类,只是因为他们很传奇,会中医,下围棋,做古诗,等等而已,没有一个标准的智商的测定。从1979年起,科大少年班,使用高考成绩考察入学,从一开始起,少年班的入学成绩就不如正式本科。(79年的时候,少年班略高,但是英文加了50分,总分拔高所致),从79年后,少年班的入学成绩差距越来越大,后来已经无法和本科线相比,要知道,本科入学中,很多人的年龄是完全可以入学少年班的。
尽管少年班的资质并不怎么样,但是教育的好,待遇比本科生好的多的太多了。所以少年班的成才率,远远高于科大本科班。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优质教育的重要。
科大少年班教育提供了中国最好的科学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科大少年班毕业生在各个领域都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开拓能力。他们当中既有全球五百强企业核心层叱咤风云的总裁,也有国际知名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许多人已经获得国际一流大学的终身教职,哈佛,耶鲁,斯坦福 的少年班正教授比比皆是;更多的少年班同学,驰骋华尔街,叱咤股债风云,弄潮金融证卷。少年班的学生更自信、更理性、更独立、更有野心,也更有主见,少年班学生是最不轻易随大流,最具创新能力和最具人格魅力的群体。少年班每届人数很少,届数也很短,但成才率遥遥领先,无论是科大本科,北大,清华,无论哪个专业,都无法比拟的。从成就上来看,能够超过少年班的,只有官2代这个群体,除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温家宝,习近平,这些人的子女群体外,早期的优质教育给草根阶层提供了最好的上升通道。
不是说不能鄙视少儿教育,如果你是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温家宝,习近平,这些人的子女,你完全可以鄙视少教,你鄙视的也完全合理,你也确实不用少教。其他人,作为一个群体,也来鄙视少教,就有点滑稽了。
总结:少年班的学生,并不是神童,更不是神。他们其实平均智力,可能还赶不上名校的本科生,但是他们后来的成功,比所有的名校都成功的多,正是因为特殊教育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Dr. Yitang Zhang is only a lecturer in a university ...
He made a breakthru on a math problem ....
http://www.math.unh.edu/faculty

http://baike.baidu.com/view/10599861.htm

Do whatever you like and you are good at it ...
德州渔夫_2010 回复 悄悄话 干一辈子博后的也并不罕见, 人家不是活得好好的; 没有去跳楼嘛......
6ba6 回复 悄悄话 同意XYZ3的观点,那些个进花儿街的phd算几个微分方程,预测一下股票的波动范围(就是BS)就年薪几十万,只能说是狗屎运成功,根本都不敢跟国内大学的小助教提起,原来就是多项式逼近,哈哈,
象道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明而觉厉。
XYZ3 回复 悄悄话 照理每年那么几十个人,科大应该能找出他们都在哪里。然后往网上一放。大家就不用争那么多了。

当然还有一点,家庭背景,高中地点很有关。这个很能反映一个人的见识。

还有,在美国发展,许多时候生化博士读完,有的一下找到10万的药厂工作,有的找不到,只能博后,几年后,博后便成了Tenure Track的Faculty,去药厂的给Fired了。你说谁更成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