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阳光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回国(2)到达,出租车没发票!

(2022-04-08 00:05:06) 下一个

2008年我和麦教授去大连开会。麦教授是我的博士导师兼老板,她是PI,我是博士后研究员,英国的博士后工资也是从PI申请的课题经费里面来,合同制工作,但合同是和大学签订的。工资待遇和讲师一般,但讲师是教职自己可以申请课题当PR。

英国博士后的工资肯定比教授低很多,但比一般大学辅助人员还是高很多。这是网上找来的工资信息:

英国教职和博士后研究员(Research Fellow)平均工资和工资范围一览:

英国和美国大学教职人员平均工资对照:

英国的博士后受雇于大学,只作自己的课题,工作压力小,比较自由,但工作不稳定,做出成果大部分算PI的。如果能找到稳定又工资高的工作谁不愿意去呢?所以其它理工科系的博士后基本都是外国人,来英国当几年博士后作个跳板,然后找个相对稳定的工作。

我们生物系到外面找工作相比较不容易,很多改行的,因为大学教职有限。实验室工作倒也单纯,但是生物实验室毒性很大,有化学毒性、生物毒性和放射毒性。记得有年英国的救火队员罢工,政府调用军队来临时当消防员。我们笑了,说如果咱们生物实验室失火,肯定没人敢冒然进去的。

尽管麦教授说她的实验室大门永远对我开放,我对生物实验室的三毒还是怕怕的,这次开会回来不久我就离开了实验室不再搞专业研究了。反正我也不负责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再努力在学术和收入也赶不上我家司机,只要自己能经济独立就行。

言归正传,2008年,我和麦教授去中国开会。先到北京几天,清华大学邀请我们顺访并请麦教授作场学术报告。我家司机帮助联系的,麦教授在中国几乎没人知道,必须要有人推荐。我家司机认识许多国内大牌教授,联系个外国教授作学术报告还是很容易的。



我们那天飞北京,荷航飞机从阿姆斯特丹转机。机票是我订的,麦教授只要求除了阿联酋航空公司在Dubai转机的航班以外,其它航空公司都可以。我们乘的是经济舱。那时好像没有习惯也没有听说谁出差能乘商务舱,而且,纵使经费上钱足够,麦教授也不会乘,她绝对很财迷,不管是花自己的钱还是项目上的钱。

记得那次飞北京航班本来还可以,但是有个小孩一直在哭闹,弄得大家晚上睡不着觉。后来还是乘务员帮着哄孩子才消停了。麦教授很生气,说这个孩子的母亲不称职,小孩子也太烦人了,所以她就不喜欢孩子,因为孩子太烦人了!

我们到了首都机场,顺利出了关,排队上出租。宾馆是我在网上订的,西郊宾馆。这个宾馆离清华大学很近,我们98年回国探亲路过北京的时候曾经住过,觉得还不错,早饭很好吃。

事先打听好从首都机场到西郊宾馆大约出租车不到100元。但是我们的出租车到达后,看着很老实的出租司机和我们说要180元,虽然可以报销,还是觉得被斩了,更主要的是他没有打表,因为我找他要发票他说没有,说以为我们两个是私人出访不要发票。以为有老外就可以斩一笔?哈哈 。。。


我说我们是出公差,没有发票我们不付钱,这时门口有宾馆工作人员过来,这位司机就有点慌要走,说干脆他就不要钱了,算白拉我们一次。我觉得出租汽车应该算是基层劳动人民,很辛苦,收入还低,也挺可怜的,就和他说:“只能付你100元,你用手写张发票”。出租汽车司机找不出一张纸来,于是麦教授拿出一张名片让他在背面手写了张100元的收据。


我们在西郊宾馆签进后,被安排到了另外一栋楼,原来西郊宾馆客房有好几栋楼,给我们的两间客房在一楼小楼里,房间比较好,但是吃早饭要到主楼餐厅,觉得有点不方便。大家也许要问,你们两人都是女的,为啥订两间客房?英国教授出公差是不会和别人合住一个房间的,除非是带自己配偶一道。

(待续)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绿岛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谢谢帮助解释。祝天天快乐!
绿岛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WLY7H' 的评论 : 哈哈,我顺手打了PR,其实应该是PI?弄错了,让您见笑,哈哈笑喷。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WLY7H' 的评论 : 应该是principal researcher 的缩写
SHWLY7H 回复 悄悄话 恕我愚钝 还请赐教,文中 PR 是哪两个E文字的缩写?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