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阳光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那年,直升飞机为我而来(一)

(2019-04-04 06:17:56) 下一个

十几年前年的一个复活节假期中,绿岛的司机出公差回国去了,绿岛自己总得要找点乐呀,所以我就和十几个朋友一起去爬英格兰有名的peak district的一个小山。英格兰90%都是可耕地,平原,有个小小山坡大家没事都去爬,爬得多了就有名了哈。

那山不是很高。我们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从南面爬上了山顶。站在山坡顶端,朋友中有的有恐高症,我们取笑了他们一会。我在半山坡还给俺的那位打了个电话,回报情况,就是显摆呗,咱不回国,也乐着呢!ha-ha。大家在山顶照了几张明星照,一起喊了几声“茄---子”。

看了一会儿顶峰的无限风光后,大家开始下山,有朋友提议从无路的另一端下,说那边风景更好。于是大家就从另一边下山,因为很陡,有的两两牵着手,而我就吃亏了,领导不在没人牵手呀。

还有另一组的英国小伙子也从这边下,他们从长满青草的更陡坡往下翻着跟头往下“跌”,俺看着很羡慕他们---年轻加上勇敢哈。我们一边看一边乐一边自己沿着水流的沙石“路”小心地往下移动。

可是,不走运,背呀!我和一位朋友一边下一边说着话,一不小心,这脚底的小石子一滑,而山又如此地陡,我的重心就不对了,只听见我的腿中咔嚓一声----我就感到一阵钻心的疼痛从左腿部传来,我马上就地坐了下来。。。我就知道我的腿骨已经断啦---唉,倒霉啊!

朋友们马上围过来了,知道我的腿可能断了,大家都很着急和慌张。山是很陡的,他们肯定是不能把我抬下去的。于是赶紧用手机叫急救。因为在山上,大家试了一个又一个手机,都没信号!很着急,终于有一个小公司,平时声誉不是很好的手机终于打通了,但刚通完话,说明情况,连地点都没来得及说,信号就又断了。这时大家决定派个朋友先快速下山求救。朋友刚马上出发了,其他的留在山上陪着我。

绿岛这时虽然腿很疼,但觉得十分内疚,大家好好的一个节日day-out,就是因为我的不小心,全给spoiled 啦!我一个劲地向朋友们道歉着。 而大家也一个劲地安慰着我。

一会儿----其实也有快一个小时的时间,医疗救护人员人员爬上来了,一个十几人的山地救护队爬上来了。原来急救中心根据手机信号锁定了地点,组织了急救队。他们很有经验,那两救护人员马上用剪刀把我的裤腿剪开,检查伤情。只见我的左腿无明显外伤,但腿动时,脚在悬着晃动,腿已开始肿起来了,脚底仍有知觉,说明骨头断了,但神经未断。他们马上把我移到一个特制的担架上躺下,把腿固定起来了,给我盖上了一个特制的睡袋。那急救员给我戴上氧气瓶。手臂上植入一静脉输液器,给我打吗啡止痛,每五分钟打一次。

急救人员带着简易担架来了,给我戴上氧气罩:

山地救护队带着特殊的担架:

我被放在担架上:

一会儿,听见了飞机声音,只见一直升飞机飞过来了,在山顶盘旋了一会,和山地救护队人员用对讲机讨论着啥,后来又飞走了。

直升飞机飞来又飞走了。原来,这山虽不高,但太陡,直升飞机无法停,而因我伤在腿上,要平躺着,吊不上去。直升飞机只能停在山脚,需要救护队把我抬下山!

我虽躺在担架上,腿是断的,当看到直升飞机飞来时心里还是挺激动的。觉得以前都是在电影里,电视里看到直升飞机来救人,今天自己成了主角哈。同时对能在山上被运上直升飞机报着一线希望,一种好奇。因为我现在就是想越快到医院越好,能直接上直升飞机就能很快进医院,把腿给接上。而且想着在山上他们怎么把我给弄上去?因为我知道这山太陡,飞机是很难停下来的。

看到飞机飞走了,心中一阵失望---这直升飞机也坐不成啦。只听一救护队员---应该是队长对我说:飞机这儿停不了,但会停在山下等你。我这才稍微放了一点心---好家伙,直升飞机还是能坐上的哈。但又想,山这么陡,空手走都困难,他们还要抬着我,怎么抬呀,不要一失手把我给扔出去了。

想当年玩黄山时,看到有人坐在滑竿上,两个山民抬着飞快地往前跑,心里就替他们担心,因为那栈道下是悬崖,只要两个山民中一人滑下腿,那人准被摔下悬崖小命不保!但黄山上没听说有人乘滑竿被摔下过,但看着实令人心惊!

当然,我这时并不十分担心被摔下去,因为我知道英国是以人为本,公共服务的保险系数是非常高的。因为只要有啥举动,你必须要有Public-Liability -Insurance 。要是咱被摔下去了,咱就发财了哈(哈哈,啥时候都财迷哈)!当然,主要是我相信这些救护队员都是训练有素的。

这时,我看着这些救护队员开始很快地作准备。他们一共十个人,每个人的特制衣服上都有上下各种位置的帆布横条,然后挂上一很结实的带子,两头都带钩子,一头挂在衣服上,一头挂在担架上----担架也是特制的,可以挂很多钩子。担架每边四人,前边和后面各一人,这两人是用手拽着长绳子,不大吃力,但调节方向,象掌舵的。那左右的队员的钩子,可以随着山势调节挂在身体的不同部位。所以不管山如何陡,他们抬我时,我的担架都是水平的---真是很有水平滴!我躺在担架上,腿因为打着吗啡不怎么疼,好像中间担架还停下一,二次,那随担架的救护员又给我推了两次吗啡。好象就一会儿时间就飘飘然地下了山。

第二年,朋友们带我旧地重游,在俺的那位的搀扶下(俺那时腿仍不便和心有余悸),我们从山涧的小路转到那山的背后,告诉我当年那些担架队员从最陡的坡下的山,并指给我看那道担架被抬过的山路,我看着那山道超过75度斜坡,心里惊讶当时自己被吗啡晕着一点都没觉得任何坡度,因为担架都是水平的。对那些山地救护队员的技术和无私奉献而心怀深深的敬意,因为我们这儿的山地救护队员全是志愿工作者,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有召唤时方才聚集,而那天还是公众节假日。

就这样,我躺在担架上,被十名山地救护队员“舒服”地抬下了山。直升飞机就停在山底下的一块平地上,

俺的专用直升飞机哈哈:

我马上被抬上了直升飞机,飞机很快就起飞了。这个直升飞机很小,一个驾驶员,我躺在担架上,担架就在驾驶员的椅子后面,一名急救人员(a paramedic) 坐在我的身旁照看着我,给我不时地打吗啡。他还试着逗我乐:你想呀,你有这么多人抬着你下山,还有这直升飞机专门来接你一个人,不仅是专用的,还是全免费的,VIP待遇呀。我当时头是晕的,腿是疼的,心里是着急的,但还是被他的话逗乐了!

这些图片是俺的一位朋友拍的,珍贵的历史镜头呀!也可以说:有人消闲有人痛呀!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