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岛阳光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2016回国记(7)玄武湖和杨柳村

(2016-12-15 06:39:03) 下一个

那天,我妹为了照看她家的小狗,晚上开车回家,第二天又开车来了。我家司机这天有半天休闲时间,于是,我们三人来到宾馆不远处的玄武湖。

玄武湖其实是南京一个很不错的消闲去处,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现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穿过玄武门,就是玄武湖。玄武湖湖岸呈菱形,周长约15公里,占地面积502公顷,水面约378公顷。玄武湖在六朝时面积比现在要大到2倍左右,而且直接与长江相通,湖中可以成为水军训练场所。大约从东晋开始,玄武湖已经得到多次整治与建设。特别是南朝时期,皇朝在玄武湖中及周边大兴园林,区域内先后有过上林苑、华林苑、乐游苑等皇家园林。
这天虽然不是周末,但是和中华门景点寂寞的情况相反,玄武湖公园很热闹,游人很多。和杭州西湖公园一样,玄武湖公园是免费的。

玄武湖公园属于绿岛比较喜欢的休闲去处。蓝天白云,湖面空旷,湖水环绕的几个小岛上绿树成荫。宽阔的湖面里,成片的荷叶虽然已经过了夏日盛时,依然绿衣姗姗,鱼儿游戏之间,让人赏心悦目,有着皇家园林湖泊大气,连我妹也不得不承认她昨天的信息有误,承认玄武湖的确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IMG_3589a.JPG

湖边停着许许多多形状各异的小船,晴朗的天气里,在碧波荡漾的湖面荡舟一定是浪漫和温馨:

IMG_3587a.JPG

IMG_3596a.JPG

IMG_3646a.JPG

IMG_3645a.JPG

吃过中饭,我家司机公干去了,我们姐妹俩按照约定驱车去家住在南京的表妹家集合,下午的计划是我们姐妹三人一道去一个郊区农场看菊花展览。

我表妹这天在南京的江宁区家中,等我们开车找到她家,已经是大半下午了。我表妹夫是南京一个大学的教授,他们在南京长江南北各有一套房子,没有出租,自己上班和周末两边住。这两套房子现在都价值不菲,也算上是不缺钱的中产阶级之列了。

他们养有一只小狗,具体的说,是我表妹夫养的,据说是他的最爱!他怕买来的狗食不健康不好吃,竟然自己烧狗食:将肉丝呀啥的用油炸好,再将油洗去精烧!“我的妈呀,宝贝呀,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我表妹“愤愤不平”地说,“我们自己吃饭可以将就。”哈哈哈。。笑翻了!

我们去的这套是他们周末住的四室一厅,高科技冬暖夏凉精装修房,房子有160多平米,室内装潢不错,环境很好。在她家小坐了一会后,我们三人上车向菊花展的农场开去。

按照腾讯导航,我们车越开越远离南京市区,两个妹妹开始怀疑是否地址错了?大路边停下来向路人打听,竟然无人知道!更糟糕的是俺妹发现车里的汽油不多了!哎呀,要是在这荒郊野外没油了怎么办涅?

我和我妹的性格很不同,我干事都要有很大的安全系数才心安,而我妹总是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哈哈,这天她居然把汽油开到红线!

这下好了,我们从打听菊花展农场改为打听最近哪儿有加油站啦!车开开停停,在一个正在修路的地方处,有家住当地的工人,我们终于打听到绕过一个小路,经过一个古典村庄,那里有个加油站,再往前开多少公里就到菊花展农场啦。

揪着个心,在乡间小路上颠簸了很大一会,终于找到了那个小加油站,将油箱加满---心里踏实多了!但是折腾了这么久,日头已经西斜,估计再开到那个农场,人家也快关门了。三人一商量算了,还是回头去看刚才经过的杨柳村古建筑吧!

杨柳村古建筑群,清康熙、乾隆年间建造。坐落在南京江宁区。

古村原有36个宅院,现存比较完整的有17个宅院,共37366间,建筑面积11160平方米。这些古建筑的门楼雕刻一般保存完好。杨柳村古建筑群,古朴典雅,建筑独具匠心,是江南地区典型的古民宅建筑,带有典型的南京地域特色,它也有砖雕、木雕和石雕,但不像徽派建筑那么张扬,显得更内敛和书卷气;房顶的瓦的曲面比较大气,弧线很有力度:

IMG_3609a.JPG

IMG_3617a.JPG

IMG_3620a.JPG

IMG_3621a.JPG

IMG_3634a.JPG

这时候天色已暮,杨柳村游人很少了,有一群年轻人在池塘边跳舞拍摄:

IMG_3629a.JPG

玩毕,我表妹说一个老鹅骨头汤连锁店不错,她以前吃过一次,于是我们那天晚上吃的是老鹅炖土豆和骨头汤火锅。说实在的,这盘骨头汤里烫的蔬菜还不错:

IMG_3641a.JPG
但是这盘老鹅。。。

IMG_3640a.JPG

一大锅土豆上面的几块老鹅,也不知在厨房的大锅里烧了多久,除了很柴的肉就是皮和戳嘴的骨头。。。剩下了许多。。。显然,俺表妹不是个吃货!哈哈哈。。。

链接:2016回国记(6)中华门和明城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