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永远的淮海路

(2005-08-23 17:11:41) 下一个
短暂的假期之后,我犹豫再三,最终选择了在上海转机飞回伦敦.一年多以前的四月,那个复活节,我曾经来过.并且,在这里,遇到了分别五年的他,爱人. 记忆里,即便是做恋人的日子,也总是直呼其名.我是个大大咧咧,却又感情丰富的女子,连对周围的朋友都一律叫做亲爱的,自然,即便这样叫他,也算不了什么特别.只是,今天,来到这个给我留下最美好记忆的城市,突然觉得应该把他叫做我的爱人.真的,爱人是所爱之人,不管他是谁,不管已成为过去,还是现在,如若能够使人深爱至骨髓的,都可以叫做爱人. 放下行李,同样的酒店, 同样的淮海路. 那个温馨的夜晚,我站在大厅里等他,分别快五年了,我从十七岁的小姑娘,变成了二十几岁的女人.国外的生活,迫使我慢慢成长.他,看上去,还是我在澳克兰图书馆里看见的样子,亲切温和,一瞬间,我竟然有些恍惚,以为什么都没有变过,忘记中间五年的时间,我们像两个从未分开的朋友,聊天到深夜. 突然之间,想’女儿’了,不错在心里,不仅仅是他的女儿,也是我的女儿.对于这个小天使一般的孩子,总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原来,爱一个人,真的可以爱到深爱他的骨肉血亲.他的家,也在淮海路上,离这间酒店不过五分钟的路程.沿着繁忙的街道,一路走去,很多年前,的公司就在酒店里,原来世界真的很大也很小. 那么,彼时,他是不是也沿着同样的路,上班,回家? 时间是怎样从指间溜走的呢?那段日子过去有十年了吧? 可曾预料到,十年后,一个女孩子在这里重逢,在悉尼相爱,在伦敦分开,然而,女孩儿又重新踏着这条淮海路,去看女儿? 从家里出来,心里仍然被活泼善良的孩子,慈祥的老人感动着,在路上慢慢散步.一家又一家的婚纱店映入眼帘.还记得, 他带着我逛了一整天的淮海路,不知怎的,说到婚纱,我说,我喜欢蕾丝的质地,洁白无暇的颜色,上身紧裹,下身一层层散开来的样式,象童话中的公主.他笑,然后竟然和我一间间走遍了淮海路上所有的婚纱店,只为了让我在众多足以让人眼花缭乱的影集中指出来给他看.结果每到一处,我们被当作情侣,得到满满的祝福,煞有介事地敷衍店员,一出大门,却忍不住像孩子般大笑.在最后一间店里,我看到心仪的婚纱,很美,飘逸轻盈.后来,他成了我的爱人,我总在想,这是不是冥冥之中注定的呢? 连婚纱都选好了,可是,我不知道,我可以去爱,却敌不过他的那些经历.就象一段钢,经过磨砺变成了更坚硬的物体,我却不能再让他回到以前。我是水,即便是竭尽全力,也只可以把百炼钢化做饶指柔而已.缘分,我们好象只有相遇的缘,没有相守的份. 饿了,去吃小吃.曾经来过的地方.他说我太瘦了,不断往碗里夹菜,心里满是幸福的感觉.喝着珍珠奶茶,我们谈起英国的剑桥,徐志摩的才华与不羁,梁思成的宽容与胸怀,林徽因的美丽与智慧.金岳霖的执着与孤独…他说,他要来英国,我说,我们去剑桥荡舟.一年多过去了,他并没有来,可是,我去了悉尼,三次,30多个小时的飞机,只为和他在一起朝夕相处,哪怕只有短短几天,每一次都甜蜜而痛苦. 去年四月,离开之后,我回国,却不曾再来上海,淮海路,有我最美的记忆,更重要的是,所有的关于上海的,关于淮海路的记忆里,都有他,爱人.有时候,喜欢一个地方,是因为那里有牵挂的人,没有了他,我不想自己孤单地来到这里.但是今天,我还是一个人来到上海,一年的时间而已,淮海路还是老样子,我能够准确的分辨出每一家去过的商场,每一条走过的胡同.但是,一个人真的可以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吗?河水在流动,人在成长,怎么可能一切如故呢? 听过张信哲的白月光: 白月光,心里某个地方,那么亮,却那么孤单…你是我,不能言说的伤,想遗忘,却不住回想… 我总会任泪水流下.是因为太年轻吧? 以为执着就可以得到爱情.看过东京爱情故事,很感动于莉香的付出,却有一个小细节,总是不那么明白,为什么她要一个人去完治的家乡.现在,终于体会到那样的心情,因为那里有爱人的气息. 晚上的淮海路,灯火闪亮,我毫无睡意,漫步街头.淮海路,经历了那么多,好象一切又都回到原点…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瓜头 回复 悄悄话 活得好好的,被你给吃了。惨啊!

多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