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喜相逢》第十五章.雪落锦官城(一)叶丹高悬于成都之上,目光冰冷将她笼罩

(2020-08-13 17:59:28) 下一个

江南没有说错,台湾屏东县人朱天祥自打降落成都以后,外在体型和内在意识的膨胀都是可以用天来计算的。府南河畔的茶舍,隐秘而清静。江南将装了现金的提包推到两人中间道:“这里是一半,另外一半,事成之后立刻奉上。”朱天祥嘬了口茶,说了通冠冕堂皇的废话,任那提包搁在半路,既不去碰,也不去瞧。绕了半晌,才提到这几年他老婆随他扎根成都,空闲时想找些小生意做做,打发时间也交交朋友。“比方合伙弄间餐厅。我估计她拿不出什么本钱,但品味还可以,帮着策划策划,再提供点人脉关系,应该也能派些用场。”朱天祥说完冲江南一笑,便不再言语,只顾品茶。  

话说到这个份上,朱天祥的路数虽在江南预料之中,胃口之大却超乎了他的想象。江南索性打开窗户说亮话,开出净利百分之二十的干股。“毛利,百分之十五。”朱天祥也痛快了一次。小店开在大店里,大帐上的成本都在他掌控以内。江南沉吟少顷,也不多话,以茶代酒,伸过杯来,往朱天祥手里碰了一下。

回去一说,沈小姐惊得直叫:“那怎么可以?这不是明火执仗打劫吗?”江南手指立在唇边嘘了一下,低头拉开了茄克拉链——一只用胶带绑紧在他腹部的袖珍录音机赫然显现出来。“还是在日本买的,第一次用,看看灵不灵。”他按了倒带,转了一下音量旋钮,朱天祥带着台南口音的大嗓门立刻在房内响起:“兄弟你也知道,我在太平洋不过拿份工资,总有退休的一日,不得不早做打算。不瞒你说,有个成都女人开给我百分之二十呢,但女人嘛,上下两张嘴,没一个带锁的,不比咱们弟兄上道啊……大家各行方便,招标的事你放心等消息吧。”  

“这行吗?会不会把他逼急了?”沈碧茵从前只是替江南打理财务,这种事并没有亲身经历过,难免胆颤心惊。

“黑对白,不一定行得通。黑对黑,就难说了。姓朱的全副身家就这么一份工作,他不可能豁得出去。光脚不怕穿鞋的,现在没鞋穿的人是我。”江南说完,将录音机里薄薄的磁带取出来,小心翼翼放进了随身的腰包。  

即便是在最手紧的时候,江南依旧会在每次开学前,交给双城一只信封。从江南手上接过钱,双城心里并没什么障碍,除了打工的理由外,她甚至从中寻到了某种平衡。在她看来,一腔痴情是要比钱更叫人难堪的东西。三年级开学,双城凭借成绩和家里的关系,转入了本科。江南隔空祝贺,打来了一通长长的电话。

“不能见面,就送份礼物吧。”江南的声音亲吻着她的耳朵。

“什么礼物?”双城抚摸着一圈圈的电话线,放佛那连接着他的身体,让她寸寸流连。

“为我的餐厅取个名字,有兴趣吗?”江南毫不掩饰他的喜悦。朱天祥终于就范,历时半年多,举步维艰,好歹让他抓住了一次机会。

“餐厅拿下了?真的到手了?太棒了江南!”双城欢喜到喊叫。笑声传到江南耳中,恨不能立刻将她搂进怀里,好生爱惜。月饼一仗让两人之间多了层并肩作战的亲密。“可我从来没给谁取过名字,不管是人还是餐厅,除了我的玩具猪。”

“那你的玩具猪叫什么?”

“叫江南。”双城呵呵笑。胜利在手,他们难得轻松。

“那它是不是已经被你凌迟泄愤了?”江南笑道:“下次回来,可得好好拜祭这位猪兄,伯仁因我而死!你也不要有压力,别想着你取的名字会用金箔题在牌匾上,挂在太和殿中央,只不过是你男朋友用来糊口的小店而已。想想你喜欢的东西,最好的记忆,然后告诉我,那是什么。”

双城望向窗外,阳光尚好,十月的重庆仍在夏天的尾声。明朗的光线中,她听到海浪冲刷沙滩的声音……微风轻轻吹开一片海,爱象绿色水草摇摆……

“阳光与海”,双城轻声念到,心尖那儿象挂了一架秋千,而江南正手挽着秋千绳,在荡漾。

放下电话,双城拿起纸笔,写了几行小诗。餐厅开业,她重又看到了希望,她爱情的希望。她把诗寄给了江南,那几行字后来被印刷在 “阳光与海”西餐厅每一张精美的餐纸上:

“等一个明媚的午后,翩然出窗,有了翅膀,

掠过田野,在路的远方,

虞美人开放,知了在唱。

你要相信,美丽与爱情都可以永长,

因这春风,因这夏阳,因这秋光,

这飞鸟般的梦想,

梦想般的海洋。”

 

几周之后,“阳光与海”西餐厅于成都春熙路太平洋百货剪彩开幕。以江南的经验和品味,辅以绝佳的地理位置,餐厅自开张第一天起便顾客盈门车马喧,成为本地潮人的新据点。生意火爆,急需人手,正好骆阳的工作一直不见眉目,双城于是将她举荐给江南,双方一说即合,几天后便动身去了成都。

春节之前,叶丹突然辞职了,确切说是第二次出走。据说人走了,线索却留得明明白白,这回投靠的,还是台商,只不过换了位开影楼的老板,用骆阳的话讲:“真是为海峡两岸的统战不遗余力!”节前正是餐厅最忙的时候,忽然短了人手,骆阳又要回重庆休假,无人与许辉轮班,江南只得请刚放寒假的双城前来帮忙。

从乱哄哄的五桂桥车站出来,双城费了老大劲,才摆脱了一群棒棒、旅馆媒子和私车司机的纠缠,小心谨慎上了一辆夏利车。

成都地平路宽,车流滚滚,较重庆看起来更具都会气派。双城下了出租,沿总府路往南,快步登上一座天桥,没走多远,却突然停步。在她的前方,太平洋百货对面,高悬着一幅巨大的广告,大到几乎覆盖了整栋商厦,黑白的画面上,一个年轻女郎置身在一堆高高低低莫名其妙的灯泡中央,半仰着浓妆的脸,没有一丝笑容,却美到惊心动魄。图像的右边,写着一行醒目的繁体字:绝色.惊艳。双城睁大眼,又看了看,没错,那正是叶丹。

她怎会出现在广告里,凌驾于城市之上,还带着那么炫耀的批语?双城一脸疑惑,在叶丹冷冷的注视中,她匆匆转下天桥,才走几步,见转角一间店铺外,赫然又是一幅叶丹的美人图,依旧是黑白两色,依旧是无可挑剔的脸庞带着冰冷的忧伤……不过这一次双城看得明白:“绝色.惊艳”的标题旁,另有一行字样:“来自台湾的摄影新概念”。原来如此,她无奈地笑笑,望着这位绝色惊艳的情敌,在心里打了个招呼。

双城见到江南,微微吃了一惊。他倒不是瘦,而是憔悴了,脸上有一层灰色,整个人好象孤零零站在阴影里。即便是马可波罗号被人谋去的时候,她也不曾见过他如此失神。他看着她的眼神里包含的只有疲惫、失落和心不在焉。两人对视那一瞬间,她恨不能立刻掉转身去,下楼,叫车,直奔五桂桥,搭最快的一班巴士返回重庆……但她站着没动,最初的气恼散去之后,弥上心来的,竟是怜惜。   

她任他走上来搂了搂自己,顺手接过行李。晚餐时间还没到,一百多平米的店里就已满座。阳光与海比她想象的还要美丽,阔叶的热带植物和镂空的竹木屏风间隔了视线,藤编的圈椅搭配墨绿的靠垫,头顶悬着一盏盏鸟笼吊灯,环绕整个吧台的大缸里,游动着色彩缤纷的热带鱼……双城往角落的位子坐下,仔细打量着江南创造的奇迹,短短两个月,那么一点钱,她不知道这一切他是用什么法术变出来的。

叶丹出走本就是全体员工的热门话题,今天又来了这么一位,往店里亭亭一立,前后左右那些好奇的眼睛,便聚集在她身上毫不掩饰地搜寻:“这才是江先生的女朋友吧?”“正牌的那个?听说还是学生呢!”“就是她?好象不比叶小姐漂亮嘛!”

双城几乎能听到周遭兴致勃勃的讨论,但又疑心是自己的幻觉,隔那么远,哪里听得清。

约一盏茶的功夫,江南交代完毕,便领着双城离了餐厅。等上了出租,他一言不发将双城搂紧,直箍得她透不过气。双城挣扎出来,只说了一句:“我以为你现在想见的不是我。”“任何时候我想见的都是你。”江南迅速回答。他被她的语气惹到,声音蹦出火星 。

车子停在了琴台路的皇城老妈。当真南橘北枳,双城头一次见到火锅馆装修如此考究。重庆火锅一概是街边档、老虎灶,光膀子灌酒,抡胳膊划拳的场合,而这里,红木香案,楠竹屏风,座位临窗,望出去霓虹闪烁,沿街一色仿古建筑,又挨着府南河,隔岸川音袅袅,情致妩媚,正合了文君听琴的传说。双城张望一回道:“巴蜀同属一省,却不可同日而语。这倒象潇湘馆里烫火锅。”

“那不正好?不是潇湘馆也不配你。”江南斟了半盏菊花茶递给她。“难得你来成都,应该陪你多逛逛,可惜最近太忙。”

双城将那青花瓷的小盅握在掌心搓揉,只作闻香杯拿来暖手。“你忙你的,成都我来过,不急逛,只是我也不懂餐饮的事,未必帮得上忙。”顿了顿,终究意气难平,于是又说:“你心里揣着事,游山玩水也逛不出什么味道。”

“那是你心里还有事,不是我。我的事,已经解决了。”江南带着几分气恼,往锅里用力涮着一片牛肉。“叶丹走了,这次应该不回来了。我想,已经有人告诉你了吧?”双城想说她没有追连续剧的习惯,话到嘴边究竟不忍,只笑了一下,没有答话。

“她脾气爆,在店里跟人打架,事后又和沈小姐顶嘴,我叫她停职反省,暂时别来上班,顺便也提了提上学念书的事,结果她就炸了,根本不听我说,一心一意认为我谢幕杀驴,要甩她。她走,原本是我计划中的事,可我不想让她在这么一个情形下离开,走得这么难看,你懂吗?”

“我不懂。我不懂你的审美观怎么变了?我记得你跟我说, Coco刷在墙上的留言你都舍不得擦,觉得壮烈,怎么叶丹发脾气走人就变得不壮烈,不好看了呢?说实话,我觉得她这样轰轰烈烈地走掉,至少比我当着所有人,捧着会议记录本,被你炒鱿鱼的时候漂亮多了。”双城不再微笑,她装不下去了。

“我说过叶丹跟Coco不一样。Coco认识我的时候,是酒廊小姐,叶丹遇到我,只有十七岁。”

双城冷笑:“一场缘分,也是可惜。难怪我来的时候,看到满街都是她的遗照,原来全成都都在给你们开追悼会。”江南不禁苦笑:“这也是我不放心的一个理由。她好好找个男朋友私奔也就罢了,可那个影楼老板,你是没见过……她这是为了气我,故意糟践自己。”

双城还要接话,却被江南打断道:“好了好了,不说这个。是我脑子有问题,在这件事上,我怎么能指望你的体谅?”双城心知他是不想她再说出刻薄话来,便作了罢,埋头饮茶。汤已沸腾,成都火锅配料复杂,香味甚浓,双城却没什么胃口。江南只跟她说些生意上的事,总不过商机无限前途可观的意思。双城见他一张嘴说个不停,却半个字都没听进去,认识江南这么久,这大概是他们吃得最乏味的一餐。

微信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阅读更多章节,收听作者朗读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周游喜相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猫姨' 的评论 : :D 一来她们都不算传统的“好女孩”,二来人格自尊大概需要一个自我觉醒,塑造完善的过程。这就是成长吧。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仗着有几分姿色就欺女霸女, 还就有女的买他的帐

气这些美女怎么就没点自尊,自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