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马伊俐的婚姻计

(2014-04-03 15:41:47) 下一个

嚼八卦。昨晚许子东说“马伊俐不错啊,相当出色的一个上海女人,至于她男人,我就不评了……”鄙夷之意溢于言表。我琢磨这大概是“出轨门”中我同情不起马伊俐来的缘故。那样猥琐赢弱小耗子一样的角色,以马的漂亮和气魄,是怎样一种委身。爱情?占得了几分?大约也是情场如战场,受伤后便退却,强攻不成思智取,一种迂回盘桓的营算吧。

凡婚姻成了谋略,结果总是要输赢自负的,无论这谋略是高攀,还是下嫁。

我是太不喜欢男方,浅薄卖萌,看着难受,象耍猴的嫁给了猴。配偶是终极的审美,依此我猜马伊俐终极的审美是控制欲。有一种想法是:我降不住男人,我还养不出儿子?但是嫁丈夫终究不是养儿子,无论他是把你衔在嘴里,穿在身上,还是纹在背上,假儿子总归是要造反的。有人说不该那么快结婚,可不领结婚证,女方哪来心情陪他玩,她要的是安全的奴才,年轻的精子,品牌上的搭档,和一个勤勤恳恳上缴奶粉钱的纳税大户吧?这比较符合一名“出色上海女人”的思路。可惜她低估了男人的野心,也高估了自己的控制力。

之前几番磨练,她对男人大概早已是不看好的了,如今说原谅,不过是全盘放弃。换句话说—— “跳哪个火坑不是跳?老娘跳累了,就这儿歇会儿吧。”她更需要孩子,可能只敢相信血缘关系罢。呵呵,其实血缘关系亦是一厢情愿,不过这个,至少又可以安抚她好些年。

当然人各有志。如果那样的方式让她感到快乐,那么总算快乐过一阵子。我只是不认为条件不般配就一定等于真爱;不是女高男低,举身下嫁就一定说明婚姻纯净无杂质,感情上的自私是很微妙的,这可能是另一种形式的算计:在安全前提下,被宠爱,被崇拜,以为不担风险地享受对方的供奉……王菲和马伊俐的婚姻计应该都是如此。但她们忘了,愿意俯身在脚下的男人,通常都是将自尊放得很低的,而无视自尊的男人,你怎可指望他忠实可靠,堂堂正正?大部分时候,男人都是更为精明的动物,他们也更有耐心,更有欲望,直到游戏的后半程……孔子曰得好:谁都不比谁傻多少。

所以安全可靠往往跟出不出色没有多大关系,本质差的人,再不起眼,只要时机成熟了,也会反咬一口。暴露越晚,伤害越大。当然他也没有什么滔天大罪,只是选择了婚姻选择了为人父母的男女在哪种状态下都不该背叛出轨,过不了美人关就不要走进婚姻关,没人强逼你。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戴不了的绿帽子也不要随便奉送他/她人。

我倒是觉得演员们果然敬业,不分台上台下,以生命献艺。凭文章那个资质,年入几千万,可能连自己都心虚,所以要给观众博命加戏。身边朋友不好议论,大人物不让议论,还好有个娱乐圈,提供给大家人性的样本,以做茶余饭后之谈资。至于这三人到底姓甚名谁,私底下真实人品如何,到没有必要去知道,几个符号而已。否则,连一切的新闻,历史,故事都没有讨论的余地了,因为你我都不在第一现场。所以看到了表象,就且讨论表象吧。

这条喜闻乐见的八卦也说明了一点:女人的精明只占得婚姻的一半,另一半是你的命,不信不行。虽然不同情马伊俐,也有点看不起她的选择,但三者中最惹人关注的还是她,希望他日风生水起再来过。许子东说得没错,这是个标准的上海女人,有的是生命力,加油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周游喜相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dreyFuSheng' 的评论 : 哦,谢谢。女人都是有算计的,哪里都一样。上海女人比较精细,让我更有兴趣而已 :)
AudreyFuShe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寻着童子尿的文章,顺手看的这一篇。楼主洞察深刻文笔犀利,作为上海女人,我还是蛮欣赏楼主的分析能力的。
慕先人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人的婚姻经得起十几亿人和媒体的关注?何况是人在演艺界?这个结果是早晩的事。婚姻里的冷?只有当事人自知,外人又如何说得清楚?体谅马和文吧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在马伊俐目前所处的生活气氛中,你还能说出这样刻薄的话? 。。。不知你是否是女人?
马伊俐是个非常出色和智慧的女人,文章也很有才。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导演提携和欣赏他。也不会在短短几年里迅速窜红。所以,马伊俐有眼光,是个爱才的人。
她嫁文章的时候,文章还没名气,所以,马伊俐不是个爱财的女人。
文章没想过让马养家,这点跟王菲的前夫非常不同。
文章内心是个孩子,所以做事冲动。他们之间的爱是真诚的。
无论男人还是女人,就算在婚姻中,每个人心里或许都爱过不只一个人,但文章最爱的应该是马伊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LZ说出了我的一些想法,不过您说的够尖刻,够损,骂人不带脏字的。
cat3 回复 悄悄话 马看着狠年轻,一点不看着比文老。你的内心狠猥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