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牢骚

(2013-10-30 11:42:29) 下一个
最近孤独得可怕。每一次洗澡和下一次洗澡之间的间隔变得越来越小,我都怀疑自己这样密集地洗下去,会不会得干燥性皮炎。自动禁止自己上论坛聊天,其实不禁止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别人说的我不爱听,我说的没人爱听;大量减少微博关注,成功控制到60个,然后阅读得仔仔细细,这60个人的大姨妈哪天来哪天走,我怕我心里都有数。

那天打了一圈电话给手机里比较“适宜”的人,发觉自己讲话越来越词不达意,效果很差。想说的没说到,南辕北辙的废话,错话说了一大堆。显然这也不是一个好办法。并没有适宜的人,大家都在忙着奶孩子,接送孩子,在老板面前装样子,忙着和我一样兴致勃勃,词不达意……最后悻悻而归。

我没有看过《瓦尔登湖》,但我听说它的内容大致和我眼下的情形相似,毫无选择地,一个人被和一小块自然捆绑在一起。象同一间牢房里幽禁的狱友,无法不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近。我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热爱秋天里每一树红叶,热爱星空中凛冽闪耀的大熊座和天琴座(或者叫仙后座?),热爱每一个迎面走过,朝我微笑点头或者只是做帕金森式颤抖的白人老太婆……刚开始的时候,这样的散步还能让我带回腹中起码两千字的一段抒情对白,而最近这一小时运动的唯一效果似乎只是促进胃肠蠕动,将那一大块北方口味的,秤砣似的面食研磨开,再抖落下去。

每回走到橡树街小学附近,准时上下通气的刹那,是我每天一个愉悦的高潮。

那些细微的,风吹草动的感触,属于一位古稀老人的心理活动,常常出现在我身上。我美好地将这想象为一种沉淀,积累,勃发的前奏,交响乐团指挥惊厥之前的那一小会儿异常的宁静。天地万物都在等待开花结果,我能结出什么果?人急起来的时候,恨不得纵火烧城,杀人灭口。

”我所剩的唯有余生。”某某某法庭上的这句独白是我近来听到最优雅的话。他闹腾过了。尽了力了。而我最大的痛苦就在于明知道自己还没有尽力,所以一切还刚开始,幽禁还要继续,肖申克和自由之间的地道才挖到1/10。恨不得落笔的每个字都象《九阴真经》一样深深地刻在皮肉里,多一个字就多一次刺激,多一个字就多一点不舍放弃。

可以了,牢骚就发到这里。

起身,关电脑……洗澡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eile 回复 悄悄话 Hanging there, girl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