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海为谁蓝——摘自《2012航行日记》

(2013-07-31 21:20:56) 下一个

Oasis of the seas (海洋绿洲号), 当今世界最大的两艘游轮之一。二十三万吨级的大船可载客五千余人,上下十七,八层,宽部绕船一圈约两公里爸妈都是在长江边长大,于船情有独钟,尤其爸爸当年差点就报考了造船系,巨轮一直是他的梦想,看到老头老太对着梦幻般的轮船欢呼雀跃的样子,我心满满的,满满的满足——还有什么比这更合适送给他们做一份金婚的礼物?

迈阿密的海岸线无尽延伸,象海洋张开欢迎的怀抱。绿洲号破浪离岸,抛开大陆而去,人们沉睡其中,不觉丝毫动摇。

……

航行到第四天,停靠此行的亮点:维京群岛的圣.托马斯港。而这一站亮点中的亮点,听说是一处叫honeymoon beach蜜月沙滩的地方。在早餐厅满满塞了一肚子的鸡蛋熏肉三文鱼,一行六人才刚下得岸来,第一个令人尖叫的发现,是满地自在往来的热带蜥蜴。这原本丑陋的东西,三五成群,悠闲在岸边礁石上,加上肯跟人亲近,竟然觉得可爱起来,圣.托马斯的使者是如此特别。

搭乘港口拉客的小巴士,翻山跨海而去。路上碧海蓝天,红花绿萝,果实累地,牧牛放歌,一派海岛风情自不必说。先经过一处蝴蝶农庄。农场不大,细网的大棚底下,数百只蝴蝶翩迁于花丛树荫之间。我尤爱那大翅膀的凤蝶,双翼打开,大如碗口,丝绒的黑底上精致的孔雀蓝花纹,象工笔描上去一般细腻,让人想起宝钗在滴翠亭上扑的那一双大如团扇的玉色蝴蝶。可惜凤蝶一旦停在花叶之上,一双翅膀立刻闭得紧紧的,格外自珍的样子,生怕给人拍了照去,任我的镜头如何追逐,终究无法得逞。

另有一种虎纹蝶也很特别,翅膀上金黄和墨黑交织得艳丽威严,笔直打开,滑翔而来,人家都是裙裾迎风的美,它偏是旌旗招展的帅,漂亮!还看见两只巨大的蝴蝶呈交尾状,贴在一起,静静地倒挂在树梢,引人围观。原只知道破蛹化蝶是个宁静悠长的过程,不料昆虫交配也可以这样安详端庄,象两个石化的舞者,定格在那一刹那,直到幕布缓缓垂下,也不动分毫。

出来再换乘当地轮渡,画中飞驰不到一刻钟,抵达了万花迷眼的圣约翰小岛。大约走了二十分钟山路,道旁皆是虬曲如蛇的仙人掌,庞然成树的芦荟,高处望去,得见一个连一个碧浪银沙的海湾……走在前面的朋友回头高呼听得见海浪啦!林荫中再摸索了一会儿,突然之间,一片梦幻样的海滩,路转溪头忽见,赫然出现眼前。

太美了!不愧是世界海景翘楚的维京群岛,此时日正当午,海滩几近无人。赤足踏浪寻去,终于在海边林荫路的尽头,发现了一处优美的渡假村。有人便有船,跑去前台订好了下午的快艇回码头,这才敢安心享受。

眼瞄着渡假村前面美奂美仑的私家沙滩,椰林旖旎,白沙如银,堪称绝色,犹在刚才那片海滩之上。虽然进来时再三看见私人海滩,闲人免进的告示,无奈垂涎至深,难舍难弃,便动了心机,跟前台的黑姑娘黑小伙套了阵近乎,一再感谢他们帮忙订快艇, 请他们无论如何得收下这饱含着深情厚谊的十元美金。

热情洋溢的美属维京群岛青年以最快的速度,被我泱泱华夏的文化感染,立刻答复了我附带的“小小”请求:当然你们可以在这里休息,直到快艇来接;当然这其间,做为渡假村的客人,你们可以享用这蜜月沙滩中最精华的部分,也可以享用旁边吧台的饮料和舒适的更衣室 ……当然这一切都是免费的,My honey!

再不能等待,立刻奔向海滩,恨不得将眼前仙境整个摄入像机打包拎走。阳光下,海水清洌如淡绿的翡翠,千万银色或浅金色的小鱼,成群地在手臂间,双腿间游弋。海面平静如美人慵睡,四下里唯闻轻风逐浪,鸟鸣翠谷。赶来的爸妈换上泳衣,孩子一样欢喜地扑入海中,此时满眼的美,满心的好,皆无法形容。天堂的颜色,天堂的声音,天堂的味道……便都一并被我们了解到。这是金婚年爸妈的蜜月沙滩,是朋友夫妇十年之庆的蜜月沙滩,是每一对夫妻的蜜月沙滩。上天把最美的景,赐给了真心相爱的人们。

用老公携带的简易snorkel,我尝试了浅潜,并依此迷上了海水下面的感觉。温暖,明亮,一片安宁,小鱼从皮肤上轻轻擦过,感觉自己幻化成鱼群中无名的一只,随波逐流地游弋,生存 ……被那宁静的水波拥抱着,被那音乐似的明亮在前面指引着,成千上万的兄弟姐妹汇成洪流相伴前行着,啊,这就是我们生命之初那只幸运小蝌蚪的感受么?在旅行的尽头,浮出海面,豁然间,世界朗朗于眼前:完美,亲切,犹如一次诞生。我爱大海。

我爱大海,每一次步下沙滩,踏着清浅海浪,迎向那一张欢畅的笑脸,每一次携手滑翔在水下蔚蓝的深处……与你同在,遨游,高飞,任凭年华似水。

椰影下,小风中,几乎要在这海景里酣然入睡,下午最深浓的时候,我们预定的白色快艇从海面尽处破浪而来。登船,启航,挥手望向没入一片湛蓝之中的蜜月沙滩……天上一日,人间百年,圆满,无憾。

快艇飞速前行,船头四十五度角扬起,颠簸如霹雳。船长开足马力,四十分钟后便抵达港口。我们的Oasis如一座海上城池,童话国度,此刻巍然眼前,浓缩了人类的雄心和创造,那种壮志之美,气场之巨,高山仰止。

返船的队伍已经排开蜿蜒的长龙,每次离港登船,都要经过一关又一关的身份验证,安全检查。炎热的阳光下,人群本有些焦躁,突然清风袭来,自船头飘过一阵苏格兰风笛。细看是一位白发乐师,独自伫立在船头露台上,乐声悠扬,象是欢迎凯旋归来的征客。豪情犹在,一襟晚照……笛声既罢,余韵绕梁,队伍发出阵阵欢呼,这点安排,心思细巧,堪得一赞。

回到船上才觉得身体软乏,象被抽去了骨头,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快活,撒娇不回自己船舱,跑去爸妈房间的床上,硬挤在中间躺着,说会儿笑话,渐渐就眯一觉。人在福中。

……

经过几天阳光沙滩的轰炸,余下时间全日航行。大海风平浪静,如整块的蓝宝石,静静在阳光下闪耀。

自上船后,我一直在寻找一处真正的船头,可以象泰坦尼克号那样做比翼临风状的地方。这天饭后消食散步,经过研究轮船模型,终于在我们从未涉足的某层楼上,找到了巨轮最前沿的位置。原谅我的无知,要不是老公解说,我还真不知道那个大大的“H是直升机降落点的意思。

船头就是壮阔,海风烈烈,如雷贯耳,迎风而立,方才感受到这平静中超凡的速度。一对小情侣请我帮忙拍照,笑着摆出杰克和柔丝的经典姿势来…… 一起在这巨轮之巅并肩过,纵未来沉浮,何足轻重。

像是要完美整个旅程,连续一周的落日胜景之后,这晚黄昏,我们在海上遭遇了一场雷雨。尽管船身依然稳如磐石,但乌云瞬间结聚,海面飕地由宝蓝变为墨灰,闪电如利剑挥过,一道道将云幕撕开,那种惊人的气势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做高尔基之态,凭栏叹赏。

顶层露天,风暴狂卷之中,人踪顿灭。我贪此时人少,灵感一来赶紧奔去十六层船头,我最爱的那个圆形大热水池。随手抄上一本慢吞吞说不完也看不完的《山居岁月》:男女主角在普罗旺斯的阳光下种葡萄,我眼前却是一场完美的风暴。一米之外闪电霹雳,置身玻璃顶下,热暖池中,有婴儿趴在大人肩头看世景的安稳与刺激,更堪整层甲板再无他人,那种独享的感觉,快哉快哉!

看一会儿雨,再看一会儿书……轮船冲出乌云的重围,滚滚雷声远去,雨渐小了。池中又添了一对情侣,我便知趣地让出了舞台。腹中辘辘,正是晚餐的钟点了。

……

一日将尽,人声渐息。我睡不着,拎了相机,重上甲板,在空无一人之处眼望夜空,海几乎没有声音,黑暗里亦没有颜色与形状。暴雨后的潮湿使每一样东西都沾上微微的腥气,这气味才使得它们存在于此。总需要这样一个机会,和自己呆上一会儿,暂离家人,朋友和爱情,感觉变得真切……

旅行结束了,人人满意,我更满意,因而从心满意足中生出一点疲惫来,大约也是舍不得的关系。便掉转思想的缰绳,开始想那些发生在大船上的故事:从尼罗河惨案,到托纳托雷的钢琴师……直想到杜拉斯《情人》里,在结尾处横渡印度洋的女孩。那一段肖邦的钢琴曲,便从记忆里淌出来,于寂静无声的甲板上,拨动心弦。

——当时连一丝风都没有,乐声传遍整艘黑暗的轮船,它象上天的旨意,却不晓得与谁有何关系……那爱情如沙中之水,已随时间逝去。可现在,也仅仅是现在,当肖邦的钢琴撒遍大海的时候,她才重新发现这从未明了便消失的爱情。”(摘自小说《情人》)

海上无岁月,任它今夕何夕。

 

——20126月,于加勒比海航行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