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与张爱玲同座——读散文集《流言》

(2013-07-31 13:58:19) 下一个

前天从美国回来,过境时遭遇空前严重的海关堵塞,我们的旅游车在彩虹桥上慢吞吞地磨蹭了足有个小时。车上几部老电影不停地播放下去,在熟悉不过的台词背景中,心安理得地打开阅读灯,看起了张爱玲。出门带了本流言,显然是这次再聪明不过的主意。

 

我爱她的散文更胜过小说,小说讲的甲乙丙丁,散文聊的却是她自己。还有哪个甲乙丙丁能活得象她那么细致有趣,娓娓动听? 如同潇湘馆里的林妹妹,都说是孤傲难近,可是一旦聊起了兴头聊开了怀,娇憨风趣,是哪个女朋友也比不上的呀。何况是隔着时空岁月,透过这些可爱的文字,毫无风险地与她交往人们说,读书让我们有机会和智者伟人聊天。就这样在昏暗车厢里,我和心仪的女子交了朋友。

 

日本人的炮弹掉在香港的大街上,她担心在被炸飞之前来不及看完官场现行记;而眼下尼亚加拉河谷的大风把车厢吹得左右摇摆,司机艾利克斯回头问我感觉到晃动没有我想起明尼苏达和九江大桥的垮塌,便跟他说,希望在看完手里这本书之前,桥不要断掉就好。大鼻子的哥伦比亚人听罢,朝我翻了个白眼。

 

身边的她说起自己最舍不得的那些漂亮衣服,怎么参差对照地用葱绿配了桃红,湖蓝托住绛紫;说起多么喜欢留意人的名字,因为"此中有人,呼之欲出";说起有时心软得听一出空城计也会酸楚落泪,有时又冷硬得只隔着一幅布帘子,在病人濒死的呻吟中,仔细地吃掉牛奶面上甜腻的那层泡沫。她一时捧出幅稚气的图画,偶尔又翻出张久远的像片……字里行间,碎碎地讲,絮絮地说。我会意微笑,遗憾摇头,一会儿回头读到第三遍,还有滋有味地轻轻念出来;一会儿路转溪头忽见,惊喜得心里连声叫唤:就是这样的!我也是这样的啊!

 

五个小时,大半本书,原来并不长。想起爱因斯坦相对论中那个与美人同车的例子我的同座则是张爱玲。

 

原来李安好些叫人心旷神怡的电影镜头:拉风转圈的自行车夫,充满童真的小风车,封锁线后急着要回去做饭的姆妈……都是原封不动移自你的妙笔生花。我甚至怀疑饮食男女这个经典的名字,也是从你这儿借来的吧?还有霸王别姬中,蝶衣架起一排排旧行头,指尖轻划过华丽的丝绸,最后点燃它们那个美丽的镜头,不正是你更衣记的篇首?……你是一颗兰心,一双慧眼,是我们灵感的源泉。

 

世上的好文章很多,有的象教堂,有的象鸡汤,让人热血滚烫或者如沐春光。而张爱玲,却另有一种力量,能道破人心最隐秘的地方,象一道光,百步穿杨。记得王刚主持的一档鉴宝节目,最有噱头的环节是末了用一把榔锤,冷不丁把华丽的瓷器敲得粉碎,然后告诉观众:“看,都是假的!”就是这样冷酷的力量,让人觉得在生命的某些时段,所有安慰比不上痛哭一场。

 

写的不是圣经,不能打动全体,也不屑如此。可是常常一句话就等在那里,当日当时,心中一动,抬头发现人群中远远一个人,正凝视着自己。读张爱玲,常有这样遥遥相望的默契。

 

张爱玲最爱美的,最遗憾大概就是自己还不够美。有人说长得美的女子,天生便具有命运的神秘性,我也喜欢这句话。可张爱玲你够神秘够沧桑了,还拿美来做什么?一旦你美得潦倒众生去了,谁还在长夜里,为我们写下这些吹气如兰的文字呢?

 

不过女子生得太聪明,难免清高些,和不大看得起的同龄人谈起来,芝麻蒜皮嘻嘻哈哈还可以,往深了去,那场面便尴尬难堪得很,好象跟念初中的表妹谈到人生观,和出租车司机扯起了感情话题,要给自己找个台阶下都难。于是得了个炎樱,你就欢喜成那样,宁愿放低身段,为她的每一个笑话叫好捧场;至于后来的胡兰成,更是让你从尘埃里开出了花来。直至移居美国,年纪大了,与人更难融洽,偶尔交了个能彼此欣赏的朋友,回家还会兴奋到跟赖雅唠叨至半夜……有时候,孤单根本就是你不由分说的命运。

 

白先勇说天下的水都是通的,所以你最后才把自己撒进了太平洋么?最后到底是想家了么?真想去什么地方看看你,可惜连个地方都没有。

 

夜里十一,车终于启动,来到了一脸疲惫的海关官员面前。我一定是无尽的队列中唯一一个面无抱怨,还如沐春风的人,略含不解与感动的海关人员问完一句话后,就挥手放行了。

 

夜雨潇潇,灯火浸润,与张爱玲同座,窗外风景越发好看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周游喜相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去来处的评论:大概是07年我写的原文,最近因有需要,重新整理补充了一下,属于自转,自转。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读过一篇一模一样的文章,不知道是你们谁转的谁?
forget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ibao的评论:
这样说话不太友好吧?而且照片也不错呀。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是张迷。:)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还是不贴的好。太吓人了。想来不是你本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