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航海图记(七)

(2013-04-13 00:15:45) 下一个

第七天,继续返航中。告别的脚步已近,黎太埋怨船上的照片不够,便拿着像机陪她满船游走,想把这片海洋绿洲多行一遍,多珍藏一点。两个人的旋转木马,两个人的露天剧场…… 注意第四张:正如餐厅服务生尤因预料的那样“sweetie,等下船时,你看上去就象我一样了。”

 

其间发现11楼有一个小小的图书馆,柚木的色调,深色松软的沙发,和四壁的图书十分相配,有一家四口趴在地毯中央的小几上打扑克,见我们进来,连忙道歉。这倒和我想的一样,我若有一间这样小小的library,大约是要用来喝茶密谈的,好让每句话都藏进古往今来的故事里。

 

 

行程过半之后,我们才发现三楼主厅的正式午餐原来如此丰盛。这一发现让我与自助餐厅彻底拜拜,每天单是一碗DIY的荤素杂色沙拉就够美的。何况靠窗而坐,因为楼层低,海面波浪起伏近在咫尺,那种临水而飨的感觉又是不同。

 

自上船后,我一直在寻找一处真正的“船头”,可以象泰坦尼克号那样做比翼临风状的地方。这天饭后消食散步,经过研究轮船模型,终于找到了巨轮最前沿的部分,在我们从未涉足的一层楼,原谅我的无知,要不是老公的解说,我还真不知道那个大大的H是直升机降落点的意思。船头就是船头,海风烈烈,如鼓贯耳,迎风而立,方才感受这平静中超凡的速度。一对小情侣请我帮忙拍照,经我提醒,才摸索出捷克和柔丝的姿势来…… 一起在这巨轮之巅并肩过,纵未来沉浮,何足轻重。

 

 

下午去看了乌克兰一个表演团的ice show,每一幕都是根据安徒生童话而制,唯美的丑小鸭,美人鱼,也还好,我们尤其都喜欢皇帝新衣里面的俩裁缝,活泼机巧,难度和表现力配合得很好,赢得了最多掌声。其中意外地间插了一段沙画表演,两人合作,天衣无缝。但之前在youtube上面见识过那段二战背景的悲情沙画,再看这个,就觉得神秘感消减一半。既然这么多人都能娴熟表演,可知其中难度未必象当初想象的那么高。

 

 

像是要完美整个旅程,连续一周的落日胜景之后,这晚黄昏,我们在海上遭遇了一场雷雨。尽管船身依然稳如磐石,但乌云瞬间结聚,海面飕地由宝蓝变为墨灰,闪电如利剑挥过,一道道将云幕撕开,那种惊人的气势还是吸引了不少人做高尔基之态凭栏叹赏。

 

顶层露天,风暴狂卷之中人踪顿灭,我贪此时人少,灵感一来赶紧奔去十六层船头,我最爱的那个可以泡澡看欧洲杯的Jacuzzi。随手抄上一本慢吞吞说不完也看不完的《山居笔记》,男女主人翁在普罗旺斯的阳光下种葡萄,我眼前却是一场完美的风暴,一米之外闪电霹雳,置身玻璃顶下,热暖池中,有婴儿趴在大人肩头看世景的安稳与刺激,更堪整层甲板再无他人,那种独享的感觉,快哉快哉!

 

看一会儿雨,看一会儿书,看一会儿球,再看一眼池边打游戏的老公,天上人间,不过如此。轮船冲出乌云的重围,滚滚雷声远去,雨渐小了。池中添了一对情侣,便拍了两张mark照,知趣地让出了舞台。腹中辘辘,正是晚餐的钟点了。

 

 

晚上特地着了条中国元素的裙子,真丝,包扣,旗袍领,却是个道地纽约牌子,这还是第一次上身呢。晚间的全船告别party没有昨夜的疯狂,倒走起了温情路线,从餐厅,健身,到housekeeping……船上每个部门都派出服务人员的“方阵”,载歌载舞跟游客们告别,气氛渲染得十分和谐感人,聪明讨好的一个点子。

 

 

一日将尽,人声渐息。LG挨床就着了,我还有些睡不着,拎了相机重上甲板,在空无一人之处眼望夜空,海几乎没有声音,黑暗里亦没有颜色与形状。暴雨后的潮湿使每一样东西都沾上微微的腥气,这气味才使得它存在于此。总需要这样一个机会,和自己呆上一会儿,暂离家人朋友和爱情,感觉变得真切……trip结束了,人人满意,我更满意,因而从心满意足中生出一点疲惫来,大约也是舍不得的关系。便掉转思想的缰绳,开始想那些大船上的故事:从尼罗河惨案,到托纳托雷的钢琴师……直想到杜拉斯那个在结尾处横渡印度洋的女孩。就以这段少年时迷恋过的文字来结束吧,那一段音乐,便从记忆里淌出来,于寂静无声的甲板上,拨动心弦。

 

“———— 这天夜里,女孩在此以前已经在轮船上熬过了许许多多个迷茫的夜晚,当肖邦的这首曲子在明朗的天空中回荡,她正在场。当时连一丝风都没有,这乐声传遍整艘黑暗的轮船,它象上天的旨意,不晓得与什么有关,它又象上帝的命令,不知道其中有什么内容。女孩笔直地站在那里,仿佛想投身于茫茫的大海。后来她哭了,想念起那位堤岸上的男人,一时之间她无法断定是不是曾经爱过他,是不是用一种她所未知的爱情去爱了他,这爱情已经在时间里消逝,如沙中之水。可现在,也仅仅是现在,当肖邦的钢琴撒遍大海的时候,她才重新发现这从未明了便逝去了的爱情。这一发现正象小哥哥后来通过死亡获得了他的永生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冰豆沙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大饱眼福。你的身材太完美了。喜欢你的着衣品味。
很自然,很雅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