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山居岁月》(A Year in Provence)读后

(2013-04-12 21:44:07) 下一个

夏天,悠缓炎热而愉快;冬天,悠缓寒冷而愉快……我们在此居住了三年,没有一天觉得虚度了光阴,从拿起这本书,在车里向侧卫朗读此句开始,时间大致上过了一年。没有哪本书比《山居岁月》让我读得更慢了,一翻开那浅黄的书页,北美东部的时区就迅速移动六小时,进入普罗旺斯山中无甲子的悠长时光:慢慢地品尝甜酒,慢慢地修葺花园,慢慢地收拾碗筷,慢慢地和小商小贩讨价还价,斗智斗勇。急不得,你要一急,采摘葡萄的工人就会摊开双手罢工;你要一急,马索大叔家的长毛狗就会从篱笆后面冲出来把你的鞋子扯烂……

不好意思,图书馆的书本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被水浸染了好几次,有Caribbean cruise上的jacuzzi,有布达佩斯的温泉浴,还比如今天,打开12月的末章之前,我特意放上音乐,蓄了一池热水躺进去,让这段平静如水的山居岁月在温暖中开始,也在温暖中结束。哪位朋友再从马村图书馆借得此书的话,我保证上面那些水渍除却玫瑰精油和昏昏欲睡的闲适, 别无他物,权当作我的笔记吧,蜿蜒在纸页边角,就象多伦多到艾维侬的漫长路线图。

尽管读到中间,尤其过半之后,好几次我都被PETER 冗长无边的叙述,听得生腻的玩笑boring到想骂两嗓子,可当故事真的结束在圣诞夜莫里斯老板那间乱哄哄的乡村饭馆里,结束在靠近厨房,堆着烤羊腿的小木桌上时,真的要和peter夫妇,要和村里的大老粗们握手告别之时,不舍之意却油然而生。好象书中每一个厚着颜面打搅,还大大咧咧抱怨的游客一样,是的,我们吃好,喝好,也休息好了,普罗旺斯,你无以伦比的温暖阳光,穿越海洋,遥远地照耀在了我心上。

peter最后一行bonne annee!的字迹之后,另一小段来自出版者的话,吸引了我:因为树很珍贵,季节风(出版社的名字)只能选择最顶尖的图书;因为生命短促,季节风细心照顾每一个字,每一章节,每一段读书的时光。我们渴求单纯,只在惊蛰,夏至,霜降,小寒四季,各出一本新书,来做你四季的朋友。清新秀丽的一段文字,简直能嗅到窗前的杨柳,袖底的茶香……

写作之需,常在网上查阅相关文图,无意间闯入一名中年男子的博客,从简介上看,他是四川广元县城的一名机械师,照片上个子不高,长着四川人最普及的圆圆胖胖的头脸。博客里,他用大量并不精良却十分翔实的照片和文字,完整地记录了自己旅游重庆的过程。其中那些真心实意的赞美和珍惜,令我动容。家乡那些被我看惯,笑惯的不伦不类的摩登景物,在他的眼里,有着巴黎伦敦于我一样的光环与倾慕。

每一次真诚的记录都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成为另一个人的感动。深宵阅读,随他的笔迹和镜头,望见重庆打铜街的路灯,炉火,赶水镇一条老街上时光的峥嵘……故乡和少年的感觉,潮涌而来,打湿了我的眼角。特意注册了搜狐的账户,再三登录,才完成了给他的一段感谢留言,希望这位师傅能够看到。

你我写字,读书,在世界不同的角落,在时光难舍难收的长河。当真心的感动如萤光呼应闪烁,我这边书桌上键盘噼啪一敲,他那边山村里布谷鸟清脆一和……一种简朴,善良,却极其尊贵的世间情怀,象此起彼伏一串音乐,从头顶的天空淌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冰豆沙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字,似乎粗俗的自己也不知不觉地文雅几分。
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