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短评《丁丁历险记》

(2013-04-12 19:03:28) 下一个
这是丁丁五十年来第一次被搬上电影屏幕,为了让丁丁的老少拥趸最大限度地得到满足,影片充满了丁丁迷熟悉的元素:杜邦和杜帮的唠叨,拐棍和灯柱永恒的纠缠;阿道夫船长的酒瓶情节;米罗和大狗之间的角力……当这些亲切的画面出现眼前,你几乎要从观众席里站起来招呼一声:“嗨,好久不见!”尤其当丁丁和醉醺醺的阿道夫船长第一次握手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时光倒流仿佛一滴甜蜜的眼泪从心底溢出。

埃尔热的遗嘱是他走之后,丁丁不再有新的历险。出于对这位固执老先生的尊重,电影坚决忠于原作,没有增添任何花俏,但却浓缩了每个人童年关于“历险”这个词的所有想象:汪洋,沙漠,地图,财宝,忠实的朋友,危险的海盗…… 漫画和真人相溶的面孔,眼花缭乱的场景街道,除了丁丁本人比我的想象大了好几岁外,所有细节都和脑海中的故事一模一样…… 8岁的喜羊羊一直在我身边咯咯欢笑。感谢这样纯真美好的作品,让世界上无数个童年充满幻想。

因为是中午场,电影院人不多,却有一群结伴而来的古稀老人,笑声最大,掌声最响,大概得算丁丁最铁的粉丝了吧。回想第一次见丁丁,我好象还不太认识字。大我5岁的哥哥,跟同学借回两本上下册的《黑岛》,晚饭后并肩坐在叠起来的一大摞被子上……哥哥一页页地翻开,一页页地念出上面的对白来……从来没听过这么奇趣的故事,我们不停地笑啊,笑啊,第一次倘佯在异国他乡的城市,森林和海洋。

后来我跟哥哥一起攒钱去新华书店买了随后出版的《红海鲨鱼》,再后来一部又一部的丁丁故事,不断推出,我买不起了,就一分钱一本地蹲在街边书摊上看。跟同学约好,坐在同一条板凳上,看完自己的,再背着老板悄悄交换…… 历历如画,犹在眼前,身边为丁丁欢乐的孩子却已经换了一代人间……

在影片结尾的高潮前,喜羊羊突然将他软乎乎的脸蛋凑到我的耳边,兴奋地说:“注意,最精彩的部分就要开始了。”虽然隔着3D的墨镜,我依然能感到他眼里期盼的光芒。对他来说,好多好多的历险就在前面,有丁丁的童年,很幸福。

《黑岛》和《红海鲨鱼》那几本翻得皱巴巴的小人书,眼下依然放在我家的书架上:要周游世界,还要养一条叫米罗的狗……不知道我的人生有多少跟丁丁有关,但相信未来日子里,关于那位留着洋葱头的好朋友,我都会记得这一句:最精彩的部分,就要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