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艳阳下(四)

(2013-04-12 14:17:35) 下一个

DAY4,Sep 20,Tuesday
罗马,那不勒斯,苏莲托——晴朗

塞了一肚子的spaghetti之后,早餐泡两包出前一丁猪骨面,拌上涪陵榨菜和老干妈倒成了最大享受。乘大E还在补瞌睡,我还在收拾自己那张脸,两位老公就出门去提车了。欧洲租车相当贵,尤其是四个人需要的空间也大,上次和LD在德国租的那种小跑车不再适用,最后定下的奥迪A5,十天算下来也花了1350。成为本次旅行仅次于机票的最大开销。

取车很顺利,小分队坐进车里,都特别兴奋。可惜这样豪华的座驾里,GPS竟然是空白的,没有输入任何地图!于是一路上我们不得不依靠D同学下载的手机GPS,里面那位意大利大叔一路的大呼小叫,可没少吓着我们。

重中之重是先取回我的紧急护照。为此我们在上班高峰的罗马车流中起码耗费了计划外的两个小时,还好团友们宽宏大量,没有责怪我的失误,特此感谢!

新护照是白色的,看上去挺酷,照片上的我歪着脖子,披头散发,衣领和背带皱在一起,看上去还真是蛮紧急的样子。

使馆出来,两个男人在前面一个驾驶,一个看路,貌似配合得很不错。我跟大E在后座放松地躺倒,吃吃零食,说说闲话,翻翻旅游图册,欣赏一下两颗乌溜溜,好看的后脑勺,做女人的感觉不要太好。

在罗马温暖送别的阳光里,骑着摩托嬉笑而过的男女,花木掩映的民居阳台,教堂顶踮着脚尖的天使,苔伯河边成排的梧桐树荫都渐渐远去……两次来罗马,不能尽览,但这个城市在我的笔记中基本圆满。古老却不森严,华丽而不骄矜的罗马,再见啦!

车上了高速公路,在亚平宁山脉裸露的山脊夹道中前行,景物变得单调,车外消停了,车内却喧闹起来。养足了精神的大E开始了长达数日的广播,这个曾经号称抗拒长途旅游,每晚必须睡在自家床上,吃苦受累一趟不如舒舒服服买个包的团友,结果却是全程表现最为兴奋雀跃的一个。

说笑之中,随GPS的牵引,不知不觉开进了黑帮名城那不勒斯。如今时隔近两月,过程已经模糊。只记得路线设置的问题,我们误入了那不勒斯的街巷深处,争渡争渡,无数次地惊吓在僻街陌路。

那不勒斯似乎由无数条弯曲狭窄的长巷组成,我怀疑从空中看下来,它定是一盘游戏式的迷宫。GPS里的意大利大叔似乎在耍笑司机,不停地发出“obey right , then turn left!”或者“turn left ,and sharp turn right!”之类的mission impassible,人车乱流之中发出“ahead,take the SIXTH exit of the round pond ”的情况那也是常事。

尤其大E和我家同学在认路方面都是又热心又自信,可怜司机常常在他俩的争论中无所适从。好几次车来到转盘中央,面对四方八面的人车洪流,两位引航员和GPS大叔不约而同,四下俱寂,陷入沉默。驾驶员当时就哭了:你们谁倒是出点声啊?!

好在D同学在克服了最初的沮丧和绝望情绪之后,渐渐自学成才,摸索出了意大利南部的道路实驾真谛,那就是一句话:开车不怕死,怕死不开车!

“看一眼那不勒斯,然后死去”意大利的这句谚语正好能涵盖这座城池的危险和美丽。我们的计划并没有在这里停留的打算,加上大E被之前在此遇劫的朋友吓唬坏了,再三强调不能在那不勒斯打开车门,哪怕只是一次!而当车穿行在那不勒斯怀中的时候,我才明白自己多么想停下来好好看看这城市。

为了买地图,车停靠在一处报亭的边上,我第一个打破安全禁忌,开门走了出来。报摊上没有地图,附近的杂货店里也没有,那当然,对这些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来说,地图是街头的糖果店,地图是教堂边的老树,地图是酒吧柜台上丰乳肥臀的风流少妇。

路边有个邮局,看上去算比较官方的样子,决定进去问问,发现进口的设计非常奇特。电梯间式的闸门,每次只能走进一人,身后的玻璃门关上之后,面前的玻璃门才能被推开,我跟LD一同进时,无论如何都开不了门,经人一指门上贴的提示,方才明白。如图所释,这样复杂的结构只是为了防止尾随打劫,连邮局都会有这样的防范,黑帮之城名不虚传啊。

如果说罗马是“古”,那么那不勒斯给人最突出的感觉是“旧”,甚至可以说残破。黄色的墙面大都是斑驳的,弄堂青褐色的石板路上,即便是晴天,也在坑凹处积着小小的水洼,水里反射出高墙上方的一线蓝天,象从《西西里美丽传说》的女主人公发梢源源滚落的水滴。

那不勒斯的长巷恍惚儿时的重庆,藏着好几代人波澜不惊的故事,也像我童年时经历过的上海,总能闻到西瓜皮或鱼虾腐烂的腥味。老式的理发店里,靠墙摆着一只样式古老的儿童木马,在红色油漆剥落的地方,露出陈旧的木头来;被大人锁在家里写作业的孩子,探身从阁楼的窗台上,吹出一串一串的肥皂泡;彩色的泡泡碰在楼间那些纵横交叉的晾衣杆上,瞬间化为点点星雨……大概女性都在炉灶间忙碌吧,总觉得意大利的男人要比女人数量多,他们大白天也三五成群地聚在街头喝酒抽烟,放肆地朝路过的车里的女人献上油腻腻的微笑,倒象一帮 罢手歇业的山贼。

总会有这样的镜头:当车突然拐过某个街口,一座冷落得象是停了业的简陋剧场会让我们同时大喊:“啊!《天堂电影院》!”一串铃声里,戴鸭舌帽的小孩坐在放映员老头的自行车上,从我们身边欢快驶过。真想再看一眼他们,赶紧追过去,再追过去……小孩终于一回头,怎么却是我自己,正拎着裤脚,小心翼翼地行走在故乡坑洼的街巷间,唯恐沾污了新买的小鞋子……

凌乱的脚步声中,象电影蒙太奇一样,小脚变大脚,孩子长大了,就这么一路走出了故乡……而在身后越来越远的地方,永远会有新的小孩拎着裤脚,小心翼翼地开始踏上这一路的坑洼……那不勒斯和我的重庆一样,是一处用来告别的地方。象没有希望的母亲,被一个个狠心的孩子抛弃在暗淡的童年……你永远不会再见她,除了在生命的尽头,满心愧疚。

在这样的那不勒斯,我们终于迷路了,陷落在千万个陌生人盘香形的回忆和故事里,而迷津问道间,遇见了故乡的感觉,恰是我每一次旅行的目的。

××××××××××××××××××××××××××××××××××××××××××××××××××××××

很遗憾,车行那不勒斯,几乎没有拍到任何的照片,从网上截取几照比较符合我印象的图片,借窥一斑。

也不知过了几时几世,车终于突出重围,离开了蛛网般的街市,一路往南……随着车轮下的道路越来越窄,地势也明显崎岖起来,终于在拐过几个弯道之后,突然间,象是大地推开了沉重的大门,迎面而来一片无边无际的蔚蓝……地中海象一块璀璨的蓝宝石,在阳光下晶莹闪烁,原来蓝色也可以这样艳,这样炫。

盘旋往上,开始的小镇,变成了村庄,再变成零落两边的屋舍和树丛,最后我们终于发现,已经置身于阿玛菲海岸的百丈绝壁之上!道路呈锯齿状百折向前,急弯一个紧接着一个。大多数时候,所谓的护栏只不过是30公分左右,浅浅的一道路沿!

都见过中国第一壁挂“郭亮公路”的图片吧,阿玛菲跟它的区别,只在于绝壁之下,一个是深谷,一个是怒海。南下的车道偏又贴着悬崖的外缘,贴着车窗,向几乎没有任何阻拦的悬崖外望去……一碧万顷,海涛拍岸,美的是步步惊心!

阿玛菲海岸(Amalfi Coast),意大利南部绝美的风景线,以海岸公路之险峻和沿途小镇之旖旎而闻名,西起苏莲托(Sorrento),东至莎莲罗(Salerno),其间囊括了拉维罗(Ravello)、波西塔诺(Positano)、米诺利(Minori)、阿玛菲(Amalfi)等村镇。除了惊心动魄的道路以外,这些镶嵌在公路沿途,依山而建,背壁望海的美丽村镇,象缀绣在波浪形花边上的珍珠,夺尽眼目。在《国家地理杂志》甄选出的“世界五十大必游之地”中,阿玛菲荣列人间乐土排行之冠。

(以下两张照片转自网络)

两车相错,是可以握手亲吻般的贴近,每一辆对面来的车,都在似乎要迎面相撞的一刹那,擦身呼啸而过,吓得我脚板心都攥得紧紧的。虽然已经竭尽全力目不转睛,身后的车辆仍旧是不停地将我们超越,甚至直接按着喇叭催促。

望着那些谈笑间疾驰而过,神情跋扈的司机,终于明白为啥那么多顶尖的赛车高手都出自意大利了。

按理说夫妻之间应有大信,可不知何故,每到LD执驾时,我就紧张得不行,嘴里心里反反复复提醒“慢点,别急”;而换成大D开车,我反倒可以安心欣赏风景,生死置之度外,莫非也是种偏心?

话说司机刚找到点感觉,车身略一轻快,忽听得侧面“砰”地一声,轮胎在一个急弯处,擦到了坚硬的路沿,不幸爆胎!

为了增进旅游的乐趣和灵活性,我们在阿玛菲的几晚并没有预定酒店,打算以信马由缰,随遇而歇的方式享受此地,眼下天色已晚,住宿无着,车又出了问题,气氛立时紧张起来,大家心里都没底,但嘴上却纷纷说些淡定的话。还好,一则后备箱里有临时备用胎,二则往前不远,正好有一处给游客眺远的LOOK OUT POINT ,我们赶紧park了过去。

那儿正好有一对眉目俊俏的小情侣,也不知在此地已天荒地老地吻了几世,硬生生被我们“excuse me ”开来,打听附近的道路和急救点。没料这一问,倒问出个意大利雷锋,小伙子主动出借手机不说,自告奋勇就撸起袖子,帮手LD一起换胎……扳手,螺丝玩得不亦乐乎,把个女朋友可怜巴巴地晾在了一旁。

女眷们下得车来。我注意到不远处的山峰,形状跟富士山相似,又想起此地紧邻古城庞培,赶紧拿出相机搞了点创作,事后一问,果然是名垂意史的维苏威火山。拍完火山一转身,看到帅哥酣战之间,衣襟有些失守,我不厚道,当着人女友的面,抢按了一张……换好轮胎,还来不及说声感谢,一对儿小情侣又如胶似漆地黏在了一起,我们实在没有再次打搅的勇气,便许下祝福,悄悄离开了。现谨以此照纪念并感谢阿玛菲公路上的露股小雷锋。

往前再开不远,天色暗将起来。要不还得数我眼神好,疾驰中瞄到路边一行救命稻草般的字样:tourist!赶紧折回冲了进去。岂不知这就一头扎进了圈套。

里面一个胖墩墩面目憨厚的意大利姑娘在卖给我们一本地图之后,开始忧心忡忡地告诉我们阿玛菲的酒店价格多么不菲,眼下的季节,房间又如何地抢手……一番铺垫之后,主动开始帮我们联系最近的城市苏莲托的酒店。

经过一番询价比较,和反复解说,姑娘的嗓子都累得沙哑起来,怀着对阿玛菲和她个人的感激之情,更因为一路的疲惫瓦解了在罗马的严防精算之心,我们就简从她手里定下了据说是享受了很大折扣之后的两间客房,单价110欧,跟事前在网上查询的价钱也算近似。

严格地说,到这个moment,我们并没有任何失算,疏漏在于千辛万苦找到酒店后,被悬崖美景所迷,check in 时忘记了按步骤先询问walk in 价钱,才造成了损失。后来我想起这一环节,立刻设法查到原来普通walk in 的客人只需付79元的房价,正是那一位自称本地旅游接待的姑娘一个电话,我们才要多付这60欧罗给酒店,作为回扣给她的指路费。

付费咨询无可厚非,但60欧罗显然太贵,而且义工和折扣价的谎言着实让我们不爽了一把,我只能安慰团友道:“好歹逃过了罗马的小偷和那不勒斯的劫匪,这次缴点香火钱,就算买个道路顺畅吧,就这么理解——没被偷过,没被抢过,或者骗过,那就不算来过意大利!”

教训: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热情,中国没有,意大利也没有。

(设套的tourist center 就在这间教堂侧面)

(下图“遥望苏莲托”中那个防波堤和小船坞上方的白色四层楼房,就是我们花了110欧元过夜的地方哦)

驻营苏莲托,一来是因为那首《重归苏莲托》的名曲让我们对它产生了兴趣,二来是因为第二天要从这里搭乘轮渡,去往地中海著名的情人天堂:卡碧岛。穿越城市的时候才发现,这里的街巷竟然比那不勒斯还要窄仄,离谱到路上竟然见有游客伸出双臂,撑在两边巷壁上拍照纪念呢。

好在欧洲车都是量地而裁,两边的后视镜均可以折叠收起,饶是如此,车身还是好几次stuck在了巷口。好在租车合同上的保险cover了所有擦划磨损,我们才不用为奥迪身上的累累伤痕过度心疼。

我们的酒店坐落在一处山崖上,峭壁之下是一个小小的船坞。酒店的餐厅非常漂亮,左右桌就餐的,都是些看上去很有钱的老爷爷老婆婆。坐下来一翻菜单,果然贵得离奇,一个极简单的单人套餐,算下来也要4,50欧罗。刚才给人诓去的30元伤痕还未平复,怎禁得起伤口上再添这一竹杠?我当即撂下餐单,拉了老公就走,去旁边的小店觅食。

九月里的天气,夜晚的阿玛菲已经透出些凉意。我裹紧了披肩,跟LD蜷缩在一起,往那路灯下的小店走去,很有几分《一碗阳春面》的意境。

“你知道我最喜欢你哪点吗?”在这样相依为命的氛围下,我家同学突然含情脉脉起来。

“……就是你看完价钱,扔下菜单就走,那种乡土的样子,过日子的样子。”

“废话!你的钱就是我的钱哈!”

小店东西果然便宜,饼薄料厚的巨大披萨,每张才5欧罗左右,一高兴就点了一大堆,慢慢地吃。我注意到身后坐了个做生意的妓女,样子很年轻,金色的头发和本地姑娘很不一样,多半是按市场需要染的。大概今晚生意不好,她拿了些拼图填字一类的游戏打发时间,神情专注的脸庞看来,也就是个孩子。

另一张桌边有个叫了杯啤酒闲坐的中年男人,明显是和她拍档的皮条客,两人时不时交换一下眼色,竟然有些相互宽慰的意思。这世界上的“相依”果真有好多好多种方式,最不堪的情形下,也因为是两个活生生的人啊,多少也生出一分温度来……我后来跟LD说起,他一脸惊愕“我怎么就没看出来?”

吃完散步回去,外面天已黑透,身边的大海潜入一片墨蓝,只她呼吸出的阵阵海风,拍打着睡意开始浓稠的苏莲托,催他入梦。悬崖和大海,此时只剩一副深暗的轮廓,街上已经人踪隐灭,唯路灯清辉朦胧,一盏盏点亮世上人家,细语长梦。

我忽然就想起《嘉年华会之夜》的油画来,也是月亮下这么冷清清的两个小人,攥他的手便又紧了紧。

“你看,人不是生来就能幸福的哦……”

“嗯?你说什么?”风声很大,他听不清楚。

…………

“没啥,我说披萨好吃,明天再买两个。”

“属猪的吧?就知道隐瞒年龄了。”

“属鸡的吧?瞧这小肚肠抠的……”

…………

第四天:6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冰豆沙 回复 悄悄话 ……我后来跟LD说起,他一脸惊愕“我怎么就没看出来?”

妈妈是作家,有着和你一样嗜好。记得小时候,妈妈
常带着我去北京的各家西餐厅。妈妈常常对着我,讲
周围那些食客的故事。我非常惊讶妈妈的想象力。有时
妈妈会让我讲,可是我却编不出像她那样有趣的故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