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艳阳下(一)

(2013-04-12 13:40:11) 下一个

DAY 1, Sep 17, Saturday

罗马,晴,大晴

西班牙广场­——波波罗广场——特洛维喷泉

在罗马机场,我们办好了包含公交和景点门票的ROMA PASS,打的入住了遍布欧洲大陆,亲善实惠的IBIS连锁店。安全,干净,安静,简朴是IBIS(ETAP)的四项基本原则。location虽然差一点,但每每楼下即有公交站台:我省,故我游,多游。

跟着,罗马BUS的时间灵活度让我们尝到了厉害:在站台苦等近一小时,其间大E被古罗马时代的蚊子狂吻出N多颗10克拉的红宝石,二师兄凭借一腔热情,客服语言障碍,与罗马郊区的姑娘进行了宾主尽欢的文化交流……终于,远远地,远远地,传说中的023路巴士方才出现。

巴士,火车,铁A线,地铁B线 ……在对罗马的市政交通建设进行了一轮全面检阅之后,我们抵达了第一站:古城中央的西班牙广场。

西班牙广场得名于它优雅的双子塔楼和曲线柔美的对称长梯。《罗马假日》里的赫本,咬着冰淇淋,拎着大摆裙从上面走过的样子,至今让众生颠倒,愿往那每一步台阶,去追寻美人的罗袜香痕。

8年前,初游罗马,来此却碰上钟楼维修,笼上了帷幕,这回总算得见真容。旅程的一开始,便得个宽慰。军乐队在台阶上花枝招展地为游客献技,我嫌吵,赶紧逆流而上,躲去教堂上面。

从教堂前的高台瞭望罗马城,让我想起巴黎蒙马特山的圣心堂。和托尔斯泰的家庭法则相反,这世上美丽的城市,总是各有各的风情。

附近的波波罗广场,步行即至。上次来只在巴士上一瞥而过,后来电影里见着,对那两座珠联璧合的双子教堂,很是长草。这次总算细细看过,的确漂亮。那种梦境中独有的陈旧的黄色墙面,愈是在黄昏的时光中,愈是透出一种不说也罢的沧桑来。

在广场边的喷泉歇脚,被一个兜售玫瑰的孟加拉人苦口婆心劝说了很久,末了,他自己说累了,无可奈何地白送了我一枝花,便即离去。我把它插在了路边一户人家的门环上,嫣红的花蕾映得褐色的大门很是漂亮:罗马,我又看你来了。

意大利人的热情象他们的面条和大饼一样出名。街头到处是深情拥吻的情人,表情和姿势都十分专业,我自问有那个感情,也木有那个天分。光是那种分寸渐近的对视环节,就足够让我笑场。

故技重施,花几毛钱买了张景点荟萃的明信片,指着图画问路,很快找到了许愿泉。许愿泉,大名特洛维喷泉,是罗马若干喷泉艺术杰作中的翘楚。同时,又号称罗马小偷的竞技场。从教堂外的盗窃到教堂内的忏悔,他们的心路历程倒也快捷方便。

所以,各位在跟组织上提要求的时候,不要太贪心,适可而止的同时还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否则,这愿望的代价就不止抛进池里的那一枚硬币了。

喷泉如美女,夜色中,加倍地绽放着它的美丽。灯光下,莹绿的泉水如一汪碧玉,天神威武,奔马嘶鸣,泉涌而出,看多一会儿,就觉得溅在脸颊上的不是水滴,是马蹄下的铁屑,尘粒。

许愿泉出来,看见店里陈列的F1赛车,引无数英雄尽折腰。我说头先要是许愿灵验,宝马配英雄,也给俺家领导配辆神驹哈!领导听了,象抚摸着洋娃娃的珂赛特,对着法拉利露出了楚楚可怜的笑容。

第一晚在喷泉附近找了间餐馆。领导要的面条端上来却是一盘面疙瘩,我叫了烟熏三文鱼,没注意到前面还有Penn with的字样,结果得到一盘子侯孝闲控诉的塑料管,烟熏三文鱼只是个传说,肉末隐约混在塑料管中,欲寻还无。大E从头顿开始,每餐必点酒,我看出来了,这姑娘就是来买醉的。

天色已晚,古城的商店都关了门,从宫殿画廊似的shopping mall走过,大E幽怨没有时间好给她败家。我安慰到:刚开始,刚开始,我们还有十几个长长的,明天。

第一天:6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冰豆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艳阳下这个系列。意大利的几个景点都去过,
所以读起来觉得非常有趣。同样的地方,不同的人
读出不同的味道。由此更加为自己浅薄而羞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