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对我有教育意义的几幅俄罗斯油画

(2013-04-12 11:06:25) 下一个
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天鹅湖,希施金的俄派油画 ......... 这两天对俄罗斯文化产生感情的同时,对这个曾经伟大的国家破落如此,虽身在局外,仍觉得可惜。有点象恶人谷历劫的燕南天。政治对人思想自由的禁锢,果真是文化之大殇.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在同学刘凌宇家看到这幅《月夜》。月光从菩提树的缝隙撒落在林间空地,湖上睡莲和少女洁白的衣裙上,凝神,聆听蛙鸣和蟋蟀喁喁……沉静之美,纵是儿童,仍心悸不已。




家家户户穷得叮当响的年代,我爸妈奢侈地买回一本印刷精美的油画挂历,其中包括上面这两幅《橡树林的雨后》和《北方的森林》。一年过去,舍不得扔,后来经我要求,包在了课本上做书皮……事后十分后悔。



川美一个叫秦明还是秦朗?的画家,为了答谢某事,辗转送来的一幅镶框油画,一直挂在我家破破烂烂的客厅里。

很多年后,翻画册才发现是临摹的名作《池塘》…… 小时候,听到“祖母绿”这个词,不知道为什么,就立刻想起这幅画。





似乎是中学美术课本上的一幅,《伊凡雷帝杀子》。人性和兽性的纠结,惊恐,悔恨,残暴,痛惜……惊悚震撼的画面,展示人的复杂之美。



 

前两年装修房子时,从一家华人油画店堆积如山的,估计是国内美术学院收集来的廉价习作当中,淘得这样一幅,做框后一直挂在我的卧室中。早晚看一眼,宁心静气。后来发现又是希施金的。

常看常想:她们这是早出,还是晚归呢?这个问题估计得想好多年吧。




《正午》。与希施金其他典型的作品不同,亮丽的色彩和光影的运用,带有早期印象派的特征,尤其是天上的云朵,看一眼就有无限希望的画面。

这在中国7,80年代的农业宣传画中得以运用,所以看来眼熟,“在希望的田野上”……




面对这些油画,仿佛在能下一秒与林荫道上的男女擦肩而过,我能听见他们的笑语,和塔夫绸裙摆摩擦空气时,那细细碎碎的声音。

通过画家之眼,望向另一边的世界;一幅画,即是一次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