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短评《我的父亲母亲》(2009年)

(2013-04-11 12:35:33) 下一个
电影有两处印象深刻。 一是招弟用尽心思给骆老师做了“公饭”,发现他并没有吃到,事后一五一十地数着:第一天是油饼;第二天是葱花炒蛋,第三天是蘑菇馅儿饺子。。。脸上又是认真,又是委屈。。。小小一个人儿,还不懂得讲究,赤愣愣地捧着自己庄严的爱情。执拗而笨拙地表达爱的样子,叫人心疼。-------“我一无所有,只有我自己,不给别人都给你。” 二是长在深山里,心智未萌的招弟听到骆老师的读书声,受到文明的感召,心灵震撼却无所适从的样子。我猜张艺谋对招弟的形象创作来源于吴静涵的名画《杏花》,那种中国式泉水村玛侬的美,质感天然,不可侵犯。 但正如李安所说,电影妙在探索人性最模糊的区域。“父亲母亲”的爱情,美则美矣,却流于童话,可以当宗教去信仰,但无法受人生之推敲。好比我觉得,真正迷人的,是少女带着一点风尘,少妇却流露一丝天真。和伊甸园的童话相比,有时尘俗中两个人,各怀心计,锋绵较量之后,却忍不住一点真喜欢,才叫人回味。 琴声隔着窗帘,月色晕在水面,无法捉摸的感觉更难以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