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 喜相逢

文学,小说,影评,游记,散文,
时评,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好,周游!(2007年)

(2013-04-10 11:38:01) 下一个
春日午后,总是最动人的天气。记得很久以前我写了一篇日记,或者是给某人的一封信?我说每当这个时候,身体里面蛰伏的灵气活力就像被风吹拂醒来,蜕了一层壳去,又是一年的美妙时光。

象大海深处升起一个泡沫,象初春的窗口吹进一阵风,锈住的风铃发出一声轻动。。。。。。
 
很小的时候,在四娘家午睡醒来的那个时刻,夏日炎炎,四下安静,郊外的凉风穿过门窗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突然发现自己在一方凉滑如水的竹席中央,而整个世界无人陪伴。。。第一次,那种淡淡惆怅又隐隐甜蜜的感觉充满在孩子心中,想呼唤旁人,最后却怯生生地沉默。我深以为那个瞬间便是我对世界的最初觉察,对天地广阔我独渺小的模糊感触。这一回忆使得我与<克里斯蒂娜的世界>一见如故,多年后在MOMA面对她泪眼朦胧。
 
再次重逢,是十余年后一个五月的中午,学运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下午只有体育和自习,吃完饭穿上新买的粉红运动衣躺在我112-3-2小屋的床上,耳听得饭后爸爸妈妈哥哥在厨房收拾碗筷说着话,家常的令人舒畅的声音,想象着轻松愉快的下午激发人心的运动,脑子酥酥的却又兴奋得不肯入睡。一阵暖洋洋明媚的风撩起了图案缤纷的窗帘,我好年青好快活,象是气喘吁吁地登上了一座高坡极目远望,草浪起伏的山坡连着蓝色的大海,那样波光闪闪地把我诱惑。那个时候,融融每天在楼下等我;那个时候,花花还没来到我家;那个时候,我一头短发不戴胸罩。
 
以后多少年,无数个类似的午后,我常想起,为之感动因此感激,这就是生命的面孔吧,这个神秘的词语常会在漫长人生中某个特定的时候以某种难以捉摸的方式和我一个照面,微笑而过。象一个新奇开篇,也象一个完美谢幕,更象一串音符样活泼的插曲,她说: 你好,周游!
 
(把经历过的每一个类似时刻,用多年前日记本扉页上自己的一首诗来保存吧:)
 
等一个明媚的午后,翩然出窗,有了翅膀。
掠过田野,在路的远方,
虞美人开放,知了在唱。。。。。。
你要相信,爱情与美丽都可以永长,
因这春风,因这夏阳,
这飞鸟般的梦想,梦想般的海洋。
                     
                        --------- 1996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2018年8月,偶然读到你这些写于2007年,发于2013年的文字,让我想起来,上高中的时候,生命的面孔,也曾几次光顾,似曾相识。那是七十年代末的事了。四十年,奔波忙碌,拥有失去,迎来送往,竟忘了四十年前与生命的面孔相遇时的安祥,温暖。谢谢你让我想起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