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6 -06-30, 多伦多, 晴

(2006-07-01 22:00:08) 下一个
长周末, 刚过四点, 办公室里的人就走得七七八八了, 很多同事下星期休假..

我也就趁机在办公室里补写Blog, 其实我也知道, 日记遗漏了, 再补写,也就失去其"日记"的定义了. 可我想给我所度过的每一天, 都留下些许痕迹. 将来等我老了,哪也不能去了, 在午后的阳光下, 在吱呀吱呀的摇椅上, 在床前晕黄的灯光下, 一字一字地读着自己的过去... 或许死后, 可以给我所爱的人及爱我的人, 留下一份记忆, 在这些文字里,他们可以看到一个更真实的我..

 可佛说了, 过去的已过去, 不必眷恋. 将来的仍未至, 无需忧虑. 只有当下, 只有当下的存在, 才具有意义.  可即便是当下, 也稍纵即逝, 如露亦如电. 所以佛又说了, 这个娑婆世界的一切, 不具有任何的真实本性, 都是因缘相合, 瞬息生灭. 而时间其实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是事物变化的连续性,  是因因果果的连续性.  开悟的大师们, 正是打破了这个连续性, 跳出了时间的框架, 跳出了轮回, 进入了无始无终的寂灭涅盘. 在这样的镜界中, "我" 消失了, 他们只是静静地观照着娑婆世界, 观照着万事万物的生生灭灭, 而其内心的真如, 坚实如金刚, 虚广如太空.  正如心经里所说,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瞬间的开悟, 永恒的真如... 瞬间.. 永恒.. 永恒.. 瞬间...

附: 【等你, 在雨中】  ---- 余光中

等你, 在雨中, 在造虹的雨中
 蝉声沉落, 蛙声升起
一池的红莲如红焰, 在雨中

你来不来都一样, 竟感觉
 每朵莲都像你
尤其隔着黄昏, 隔着这样的细雨

永恒, 刹那, 刹那, 永恒
 等你, 在时间之外,在时间之内, 等你, 在刹那, 在永恒


有点禅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