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05/09/16,多伦多,雨

(2005-09-16 20:21:20) 下一个

 一场秋雨,天气骤然凉了下来. 坐在办公室里, 直感到阵阵凉意..

  晚饭后,雨仍未停. 例常的散步只好作罢. 于是和妈妈东拉西扯地聊开了.  妈妈讲起了年轻时她的故事,她与父亲的故事... 我静静地听着..

  忽然想起出国前,我从家里的相册里取走了好几张老照片. 起身在书堆里翻寻,果真找到好几张. 一张是二十岁的妈妈, 梳着两条长长的乌黑辫子, 笑容如阳光般的灿烂.  照片后背书: 摄于1960年3.8妇女节. 妈妈仔细端详着照片,若有所思,半晌没说话..

  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有好几本大相册,册里有很多妈妈的照片,妈妈也记不清如今这几本相册收在何处..

   一张是我百天的照片,胖敦敦的,煞是可爱. 还有一张是我和姐姐六一儿童节合影,那时的我4岁,姐姐7岁. 我和姐姐穿着很时髦的童装和小布鞋. 看着我和姐姐的照片,妈妈开心地大声地笑着..

   我记得我还有一张父亲的照片,可翻遍了,也未找到,心里隐隐有点懊恼. 父亲多年前就过世了,留下来的照片本来就不多...

   长年在外独自一人生活,平日里妈妈和我很难得说上几句话. 真的很感谢今天这样的一个雨夜, 我和妈妈静静地看着手中的老照片,在细言轻笑中,聊着她年轻时和我小时后的故事....两辈人的时空在淅淅沥沥的夜雨声中,交错恍惚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