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水巍山

崇尚自由,追求幸福,鹿慕溪水,知足常乐!
正文

我的初次滑铁卢遭遇

(2013-04-04 19:28:31) 下一个


初到加拿大,我还是想在本行业寻找一些机会,重新找工作不太现实,那就打定了主意从零开始创业吧。

我在国内从事的是超硬材料方向,俗称人造钻石工业。人造钻石和天然钻石一样,是地球上最硬的物质,由它制成的产品用途非常广泛,从最传统和原始的混凝土切割,石材加工,到汽车玻璃,发动机磨削,以及应用到牙科医疗,电子元件,太阳能硅晶片,电脑CPU芯片等高端领域,用两个词可以很形象地描述它的用途:无微不至,无坚不摧。

如此广泛的应用给我带来了相当大的挑战,到底从哪里着手?市场在哪里?客户在哪里?如何跟客户打交道?......我眼前一片迷茫。我只得从最笨的方式开始,用颤抖的手敲开一张张紧闭的大门, 微笑着和一具具陌生的面孔打招呼,紧张地向一个个老板卖力地介绍产品......好在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地友善,即使拒绝,也会很委婉,让人觉得心里很宽慰。正当雄心勃勃踌躇满志的时候,一场危机却不期而至。 

那天下着大雪,我带着用于牙科的钻石微型钻头到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办公室值班的是一个40多岁的白人妇女。对于这种年纪的白人,我还是蛮有好感的,她们一般都很优雅,有气质,成熟,稳重。我刚进门就热情地问好,令人奇怪的是她非常警惕,当我说明来意后,她立刻一口回绝:“我们已经有稳定的供应商,我们不想更换。”语气冷冰冰,感觉比外面的寒风还冷。我还想把样本和样品给她看一下,没想到她居然语气极为强硬地下了逐客令:“我对你们的产品没兴趣,请你立刻离开我的办公室!”

我当时就愣住了,我从来没有碰到这种情况,我从来没有遇到这么没有修养的女人!难道我言语上有什么不敬?或者我行为上有什么冒犯? 我不知所措,足足凝视了她有10多秒钟之久,从疑惑,茫然,不解,到不安,激动,愤怒!我强忍着情绪,只是质问了一句:“我做错什么了吗?”她不置可否,却变本加厉,一手拿起了电话:“你要再不出去,我就报警了!”

我明显感觉到了我的怒火在燃烧,浑身血脉喷张,我的眼光全部化作了敌意,我从来没有受到如此屈辱的对待,我想我那时手上要是有把枪,我会一枪崩了她! 我还是没有动,她握电话的手开始发抖,声音发颤:“我数3下,1---2---”在她发出3之前,我憋着全身的力气,指着她的鼻子,吼出了我人生第一句脏话:“FXXK YOU!”

随后我转身头也没回大步跨出了大门,外面飘着鹅毛大雪,扑面而来,我没有任何感觉!想到抛弃国内优裕生活,到加拿大这一路蹒跚走来的艰难历程,心中的委屈也如同这沸沸扬扬暴风雪一样爆发出来,我真想找个地方发泄一场! 

这次突如其来的遭遇对我打击非常大,我连续好几天都没有出门,想到那天的场景,总是难以释怀。后来我跟几个白人朋友咨询和探讨,他们也很震惊,觉得简直不可思议!他们帮我找了好多理由,也许那天她老板训斥她了,也许她孩子生病了,也许和她丈夫吵架了等等,总之极力开导和鼓励我:“加拿大人不会这样的,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要放弃!”

是啊,有什么比坚持和执着更能体现争气的呢! 靠着他们的激励和打气,我重新走了出来,再次勇敢地去敲开一扇扇紧闭的大门......十年过去了,每当路过那个公司时,他们规模依旧,一成不变,我还是挺欣慰的,至少在业务发展方面,他们已经被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以前我还有种特别强烈的愿望,想再次找到那个女人,想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儿,但随着海外阅历的增加,这种念头早已荡然无存,因为这种垃圾到处都有,根本不值得和她们打交道!人生天马行空,我行我素,又何必在乎她们的看法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usac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碧蓝天的评论:
谢谢光临,你的建议非常正确,只是我当时初入行业,还没有找到门道而已。现在开发新的客户肯定不会有类似事情发生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经历。是不是应该直接找负责技术或牙科器械方面的负责人呢?因为直接接触RECEPTIONIST 的多半结果是碰壁。另外,看了你上篇写的FRANK 的故事,很震撼!可以写一部很好的小说了。精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