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刚发现的早期肠癌

(2024-09-01 12:46:29) 下一个

我家LD10年前做过一次肠镜,割了个小 cyst, 为啥5年后没有随访肠镜,不得而知;他说专家告诉他10年内不用检查,是不是他自己不愿意检查?他认为做肠镜之前清理肠道程序很累人。

(我第一次肠镜息肉切除后,医生告知3年内检查一次,那次检查阴性后医生说10年查一次,5年后我找个理由再查了一次)。

我LD属于比较自信比较偏执的那种,他喜欢看书看杂志,啥都知道一些,不爱听我唠叨,他吃的相对健康,在健身房锻炼身体近40年,不肥胖,喜欢吃牛肉,量不多,但要最好的牛柳,喜欢吃甜食和喝甜味酒,这几年甜食少吃了很多,甜味酒去年4月也戒了。他一成不变的早餐是粗麦片卷/蓝莓/刺梅/黑莓/香蕉/牛奶。

因为骨质增生蛮严重,还有半断的肩韧带(一边手术了一边没做)严重椎间盘突出等等,吃消炎止痛药比较多,不知道有没有影响呢(我曾唠叨他少吃点,他说我没有同理心,跟我老妈当年说的一样,我对自己30岁曾跟老妈说过“吃那么多止痛药干嘛”后悔死了,听他这么说就不管了)。

自从戒掉甜味酒以后,他的胆固醇下降了很多,过去老觉得是遗传的呢:)他现在唯一吃了十多年的药是propanolol,剂量不大,治疗原发性手颤;CBD油,止疼。

安大略省医疗预防做的不错,他这些年每2年收到信做大便潜血试验,今年送出结果后不到1周收到结果阳性要求去看家医,上午看医生发出肠镜检查申请,2个小时后诊所就打电话预约了1周后,拖延了几天是因为我们自己有事。

这次肠镜有2个 cysts, 一个很小,一个3厘米,2个都割了,送去活检;活检结果等了快7周(应该只需要2周,5-10天工作日),我打电话到病理科问了,说至少5-6周,后来看到报告里提到发现癌细胞后又送出遗传基因检查,也许方便治疗?

做肠镜的医生说,假如2年前他做过肠镜,这个3厘米的 cyst 应该还很小,但这么大癌变的几率很高,我在网上也查了,的确,cyst 超过1厘米癌变的几率逐步增高。

他的3厘米的 cyst 里有个不到1毫米的癌变点,还好,离切割边缘比较远,没到肌肉层,但专家不放心,又做了第二次局部检查,开了特殊的MRI排除淋巴转移,同时又约了外科专家。

外科专家的诊所第二天打来电话,还是因为我们要去三藩市延误了几天做局部检查,专家顺便把留在肠子里的缝钉取掉了。

这2个专科医生,特别特别专业,非常耐心的听我们提出的问题,尽可能的解释,没有一点不耐烦;尤其那个外科医生,LD说检查前,他坐在边上非常耐心的给他解释每个程序,以后的预期结果等等,非常有同理心。

回到家,专科医生诊所也发来邮件,约好了下一次随访的时间。

他要做的MRI非常特殊,约在这个月中,我比较心急不想等,想自费做,给安省阿省和纽约州的MRI都打过电话,很多都不做这个特别的检查,阿省某地可做但也约到了9月初,后来我想去加州约,但LD说不想让儿子媳妇知道(他也没告诉自己的弟弟们)。

我一直督促他做个腹部B超和胸部X光,排查吧,他不肯,经不住我天天唠叨,还是做了,我给周围几个 Diagnostic imaging 打电话,找到一个只等2天,X光随到随做,不用约。

同时我也要他找家医开了血液检查,反正他每年买保险也要年检,加做了肝功,和癌基因抗原检查,19-9省医疗不包,自掏腰包100块。Lifelab做的,可以自己看到结果,也是在周围几家查,有的要等2周,我约到的某家只等3天(当然你也可以去等,像 walk-in 一样)。

血液其他指标都正常,除了19-9是 23,有点边缘高,希望是过去切除掉的癌细胞造成的,我会让他每半年做一次;腹部盆腔MRI也一样,半年一次,随访2年吧,如果家医不肯这么勤的做检查,就找自费的,水牛城大把诊所。

以他的情况,专家说了会6个月后再做一次肠镜,如果没事,应该1年一次,再3年5年?

安省的医保是75岁以后从来没有问题的人不会随访肠镜,说是检查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大于发现疾病的几率,这个跟前列腺不做常规检查一样的道理吧。

3周前我开始跟着喜鹊学打蔬果汁,按她的4种基本水果,添加到10来种水果蔬菜,减少红肉,增加鱼类,在儿子家吃了顿他做的全蔬果餐,好吃,我也准备增加 plant based 餐(很欣慰看到小2口吃的很健康,几乎都是有机的,儿子说是媳妇的功劳)。

这要在以前,LD不会喝我打的蔬果汁,他说过,要吃就吃整个的,搞这劳什子干嘛。但这个没有任何症状的早期癌变可能给他敲醒了点,很配合,哈哈。

但他喜欢上了嚼口香糖,我说那玩意都是橡胶,对胃肠和身体不好,他说:啥都做的那么严格,活着有什么意义?哎。

我认为:假如你体重无故减轻,假如你大便习惯有改变,假如你过了50岁,做一次肠镜没错,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少吃过度加工的食物 。

人到老年,身体出现状况的比例越来越大,不去检查也可以,自己欺骗自己很容易。

我喜欢定期检查,图个安心,有些病况,知道个结果而已 (比如我的家医要我做膝盖X光,我原本不想做的,知道有关节炎又如何?但她执意要我做,害得我吃了8次小射线,结果啥事没有:),不能治疗又不影响身体和生活的病,少去想它,才能放下心理负担。

今天早上,在后院摘蔬菜被不知道啥东东咬到耳朵,涂了药吃了抗过敏的药也没用,耳朵肿的老大,难怪昨晚右眼皮跳的厉害。

欺负我老啊,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