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非常忙碌的2天班

(2022-04-20 10:10:40) 下一个

前2周周末都上了一天,都遇到相似的紧急情况,作为护士,如何应对?

病例1,肾衰透析病人,每周4次血液透析;因为在家突发生病没去透析,住院后2次透析都得过滤比过往要多的水分(没尿)。

接班后上午TA哮喘很厉害,肺部有喘息音但还算清晰,用了喷雾Atrovent不太管用,给值班医打电话要了肺部X光和另一种喷雾剂Ventolin,哮喘没大改善;下午5点多突然说胸口疼,压迫感,立马做心电图,血生化和肌宁蛋白,都正常,生命体征也正常,虽然血氧93-94%,我给TA用了2%氧气,为排除哮喘引起的肋间疼,给了泰诺。当然也不排除病人有肺栓,但肺栓一般心跳快血氧低,得CT排除。病人非常固执,不让我做核酸检测(入院时做过阴性)。

个来小时后病人还有疼,再给值医打电话,要求找内科会诊,值医问我可能是什么情况,答曰可能水太多(overload,病人特能吃喝),但病人头天才透析过滤出了2升多水,上午如厕大便时也小便了不少(坐的厕凳尿地上了)。值医说给脱水药,我问胸部疼怎么解决?跟其它护士商量后决定先不给脱水药,等内科会诊再说。为看内科会诊我推延了下班时间,会诊医生听了肺部,也说挺清晰的,也说了先不用脱水药,后来具体做了什么我没跟,因为那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这周上班,听说病人转院了。

慢性肾衰病人延误了透析是非常难受的,这个病人尽管后来透析多滤出了水份,但还是喘的很厉害,病人家人说不剧烈运动时候不喘的。

病例2:

病人手术后第二天,心跳一直在50-65之间。下午3点半,一阵咳嗽过后,心率升至100,一直在100-120之间,不规则。没胸口疼没心悸心慌,病人一直很焦虑,所以我花了很多时间教TA深呼吸放松,效果欠佳。一个小时过去,心跳没回复正常,有时还会到140。打电话要医嘱,做心电图,血生化和肌宁蛋白,心电图显示房颤,其它血液指标正常。

后来心跳更多维持在110-140之间,其它生命指征正常,要了内科会诊医嘱,同时找急救分队的护士来看。这期间病人再次咳嗽,心跳几次到达150-160,竟然没有心悸!几次问病人和家属都否认房颤史。

会诊医生看过病人后,认为病人可能曾有房颤史但没觉察,马上服用25毫克美托普落,然后每8小时一次。用药后2个小时,病人心跳回复到80-90之间,第二天心电图和肌宁蛋白也正常。会诊医生第二天也调整药到每12小时一次,并说手术期稳定后要用稀血药防止血栓。

这周上班我科的值医是新来的,大部分时间侯在科里,几个当班护士很热心的教他如何使用电脑里的程序:)。这个我插不上手,不会医生的页面也怕那么近距离的接触任何人,科里这2周已经好几个同事阳了,我都密接过很多次了。值医在办公室方便多了,口头医嘱。上周call值医,他家几个小孩吵的那个声音真大:)

在这做护士,要求更多医学知识临床经验和识别能力,很多事都是你先做出判断再找医生,提出你的看法建议,采不采取看当值医生。比如第二个病人某些专科(不是心脏)的发现,也是我跟值医讲了后做了专项检测并开了一些专科药。

检测当班护士也要及时查看和跟进,比如培养结果等。另一个气管切开的病人血氧偏低93-94%,听诊肺底部不清晰有啰音,痰特别多,要医嘱做了胸片显示可能肺炎,找感染科医生会诊后,开了抗生素。我们急救护士和RT(呼吸治疗师)都非常得力,随叫随到。这2年因为疫情不让做雾化,但RT还是专门给了我病人“皇家待遇”(她说的),做手动稀痰。

我上班也经常麻烦医助,某次我跟她道歉,她笑说,喜欢我麻烦她。

护士看到问题找PT/OT/社工/营养师/伤口护士等等都不需要医嘱的,看到问题自动输入医嘱或送信息,大家合作非常愉快。

这位心悸病人,刚开始对我爱理不理的,她本是另一位护士的病人,头晚转到我的病房(头天照顾的护士休息时不小心透露病人因某事责怪她)。下午快下班的时候,她问我什么时候再上班,我说接下来的一周不准备上班,她竟然说太遗憾了,喜欢我照顾她:)。有时我觉得我上班忙就是自找的:)

准备休一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同伴的病人,她发脾气吼人骂人,每次骂人就当面F我们,还骂同事Bitch,知道她不是有心的(因为她安静的时候很可爱,没有精神病,癌症晚期),但要知道我们给她换尿片辅助上厕所,她那么虚弱还肥胖,紧紧的抓住我们的腰和肢体,会受伤的啊。工作累点不怕,但一天几次被骂的心理刺激受不 了。

科里奇缺人,尽管每次都回复不上,这3天都接了4个电话要我帮帮上班了。

昨天看了一个视频,某居上海的外国居民(说是德国听起来像印度口音)对那个翻译姑娘口出脏言,一点绅士风度都没有。可怜那姑娘还笑嘻嘻的听了那么久,要是我早把那电话给挂了(病人和正常人是有区别的),听说网上很多人给他点赞,但那个姑娘呢,人家就一翻译,受你的口头凌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