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药?吃毒药?

(2021-04-29 18:11:08) 下一个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所以,没事啥药也不要吃。

记得我妈照看我儿子的时候,她经常腰疼关节痛,要吃止疼药,没有病疼不到30岁的我跟老妈说:没事少吃药,吃多了药对身体不好。妈妈哭着要回家,说在老家可以自己去药店买药,而住这医院大院里,买药要找医生开处方,那时妈妈不到60岁。40岁的时候,我腰扭伤,吃了不少止痛药,那时才真正理解妈妈的疼。为此,我跟妈妈道歉了很多很多次。年少不懂事哈,自己也有老的那天。

但是药三分毒还是有道理的,不管中药西药维生素矿物质都有副作用,如果在制造过程中管理不严或掺假,除了副作用,可能还在无形中伤害自己的身体。

如果你生病了必须吃药,却不知道医生开给你的药根本没达到要求的剂量或伤害其他脏器而致命,你相信吗?你相信这样的事发生在全世界吗,包括美国加拿大?

听完“Bottle of Lies”,我对FDA和医药公司药厂的信任大打折扣,首先我把家里买的generic 仿制药全扔了,查查吃的钙片维生素都是加拿大生产的,但原料从哪里进口的呢?可靠吗?

(仿制药不是假药,很多品牌药过了专利期都会转仿制药,哪家药厂先抢到前6个月的时间可以收获很大的利润,全球药厂都产仿制药)。

"bottle of lies" 是一本纪实的书,所有材料都是从FDA的文件和调查材料以及吹哨人的报告获得。听完全书让人毛骨悚然,原来FDA从上到下是那么官僚,对检察员发现的问题视而不见,批准几百种根本不合标准的仿制药,对吹哨人连续几年不断的反应报告不闻不问,导致大量的不合标准药流入全世界,对专业医生反应某些救命药的质量怀疑放置一旁,导致很多病人无辜散失生命。那些散尽天良的仿制药公司不光制造假材料,假数据,假厂房,甚至在根本没有数据时乱拼接,销毁不合格数据。虽然书中重点描述的是印度公司,但也讲到中国西欧和中美的一些药厂,中国几家当红著名药厂就在其中。

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很多很多药我在工作时都给病人用过:比如:胰岛素,消炎止疼药,高血压药,心脏病药,消化道用药,抗癫痫药,抗抑郁药,抗生素,lipitor, heparin, 要救命的epipen, 器官移植后必须要用的免疫抑制剂,癌症病人必须要服用的抗肿瘤药.......几百种。

多亏在药厂工作的科学家连续几年不放弃的举报,多亏一些负责任的医生发现病人从品牌药(brand name) 转仿制药后身体有不适反应或血液检查不合要求或效果不好不停的给FDA报告,这些犯罪的危害人类的行为才最终被发现,我在医院时也见过病人用几种癫痫药都没用的,见过用几毫克镇静药可以让病人睡整天但一点效果也没有的,见过用几种高血压药血压降不下来几种癫痫药癫痫控制不了的。过去我以为病人身体个体差异,也许根本药是假的?

为了节约开支,全世界的医院和保险公司都会建议用仿制药,尤其像我们这里免费医疗,美国和加拿大90%是仿制药,95%以上的常用药都从印度和中国进口。

在医院工作十几年里,亲眼见证常用的一次性产品质量的下跌,比如尿片,从当年最好的都更换好几次了,很多3M产品都被换掉了,有些胶布一点粘性都没有,一次性留置针进入血管抽出内芯后不应该往外回血的,但有的就hold不住,为此我没少写事故报告,叫他们回收或不要买类似产品。为了省钱嘛,医疗用品和仿制药可以省很多钱。

这里药店充满了仿制药,奥尔马有自己的仿制药,shoppers drugmart 有自己的仿制药,扣死扣有自己的仿制药,metro有自己的仿制药,一般这些仿制药就放在正牌药边,价格便宜一半,成分写的一样,如果你在药房拿药,保险公司或医保买单,你猜你吃的是什么药?如果你用了一段时间的抗癌药后发现药物不起作用了,你怀疑过你的药被从品牌药改成了仿制药了吗?如果你的抑郁药不管用或有很严重的副作用,你怀疑过你用的是根本不合格的仿制药了吗(本应该长效的药在短时间内释放大剂量药物)?如果你移植器官,几个月后发现排斥了,有怀疑是不合格的仿制药了吗?

连FDA批准的著名药厂都做假,想想那些充斥市场的假药是什么做的?

90年代在国内的时候,我前夫的老家有好几个人卖假药非常成功,有次他来我家,大谈特谈从哪里进药,如何卖给医院药房和医生,还有一个朋友,做中成药,他说那些卖上百块一盒的口服剂,成本才几毛钱,大部分都是喝糖水。

在国内住过院的或家里人住过院的没有没听说过输液反应的吧,每天医院里都见到,寒颤高热有时休克,啥原理啊,污染啊,自己产的液体能过啥产品质量关啊。而在这里医院十几年,我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输液反应。

保重身体要紧,这年代,假的东西质量不好的东西充斥市场,尽量吃营养全面的食物,尽量多锻炼身体,尽量不补充不必要的东西。

PS:我特喜欢看阿星探店,但每次看他在外吃东西尤其是街边的东西我就想,那些食物健康吗?店家要赚钱啊,食材都进的什么?用了多少调味料添加剂?肛肠金卡很重要,肝卡更重要是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