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了不要老想着省钱

(2020-01-08 13:12:33) 下一个

“退休了不要老想着省钱”这是我老公几乎天天都灌输给我的概念。

LD说他老妈一辈子省吃俭用,给下一代存了不少钱,几十年给三儿子每年上万的还信用卡,曾给每个孙辈1万教育基金,孙女婚礼给钱和买婚纱,到头连个谢字也没,孙女婚礼那天连晚饭也没邀请她(当年她非常伤心)。婆婆一辈子家庭主妇,老年收入不错(二战军人),但能开车时加汽油多几分钱也不肯,买的厕纸便宜的不好用,吃的也很省。LD常拿他妈做反面例子。

这么些年我被LD改造的早不看油价加油了,好好表扬自己一下鬼脸(说我们才2台小车,很少开长途,那些油价的变动跟大车跑长途有关系跟我们没关系)。另一个被改造的是想什么时候买咖啡就买,上班的时候基本是进医院大门先买咖啡,中间再买一次,不是因为必须喝,而是买咖啡的过程让人放松(跟上班出去抽烟一个心态)他的原话“一杯咖啡才2分钟的工资”。

LD很讨厌传单,所以我家一直没有(打电话不让送),但我喜欢上网看打折的东西。我并不喜欢在轮胎店买大件,但特喜欢逛轮胎店,为什么?那个折打的,50-80%,看着心花怒放,没事找事买些打折的东东。

我家开车出去5分钟,什么店都有,所以我就喜欢逛这些店,买打折的产品:比如 food basics  和 metro 是同一个公司,Metro 东西贵,家常用的我喜欢去FB买打折的,肉菜类Metro,厕纸厨纸打折家里囤很多,今年boxing day, the bay 行李箱75%,跑去买了2个品牌的:)那天我一个人还开车去了敌客西磨,给自己买了3双冬靴,刚开始只买一双的,结账的时候发现$110 靴才$10,又多买了2双(全部放地下室存着),还给哥嫂买了几件名牌衬衣(80%折),问哥哥要不要鞋子,他不让我买,说难得背(每次看到城里人说邻居同学朋友如何麻烦,我从没有这些烦恼事,尤其我家人从不找我麻烦)。

退休后,LD反复强求我偶尔买不打折的东西,但有些习惯很难改不是?有时我觉得他专门激将我,我不买他买,62块一公斤的牛肉(我喜欢买30%折的),天天吃的蓝莓(我喜欢2/$5的),某天我在奥尔马带他看那个我们喜欢品牌冰淇淋,原价比他在Metro买没打折的便宜一半。今天在Metro看到一个蓝酶坚果麦片半价,买一包LD说喜欢,马上跑进去又买了4包服了。我觉得在打折买能省很多钱,反正周围店多,来回总有打折的时候。

我觉得自己进步蛮大的,这两年鸡蛋只吃有机放养的,猪肉鸡肉只吃无抗生素的,牛肉只买最贵打折的,酱料等尽量买价钱贵点的,能买日本/韩国/台湾产的就不买国内产的(怕吃假货),离家不远的韩国店和欧洲店现在也是我常逛的店子。

LD喜欢自己做事,搬来这个房子十年了,能换的东西差不多都换了,他喜欢汽车,很多事都自己做。每次他成功的做完一件事就说:“瞧,我们可以免费去一次瀑布了”,或者:“5次/10次免费咖啡”。唯一他不喜欢做的是剪草,非常便宜的包给别人做好多年了,因为太便宜,我们都不好意思的每次加倍给钱(这个人以前给我的律师邻居剪草,嫌贵要同样的价钱包前后院,人家当然不肯);当然他也不喜欢铲雪,唯一没找人铲雪的理由是我以前上下班很多时候得自己铲,找人不花算。

我们喜欢去瀑布,每年都去那里住几次,好多年一直住Marriot旗下一家3星的,干净还有哭胖吃KEG牛扒,这两年被同事鼓动买她们推荐的酒店哭胖,在groupon/wagjag 找玩的成了我的小小爱好。

这周 Sunwing有非常好去墨西哥7天5星级酒店的丢,但LD不喜欢邮轮和全包,要这个月再去奥兰多一次,不去干什么就是去享受气候(我想他是想租上次没租的最新式跑车)。Sunwing机票可便宜啦,2个人来回才$450,在kissimee 选一室一厅带厨房的地方住,也非常便宜。LD不停的唠叨,机票便宜了,就不要在找房子的地方省钱了,坏习惯难改啊呵呵

去奥兰多一周时间太长,要找人铲雪,找人照顾猫儿。LD说请他退休的小弟来家里住,给他200块,他说对他弟弟来说,离开自己的家来多伦多一周也是免费度假,但我怕这样是利用他,让他跟他弟弟商量,人家非常愿意,说以后我们出门度假他一定来照顾猫儿(他和他小弟很多想法基本一致)。

外面飘着雪花,我在家里穿短衣裤上网,突发奇想,如果去奥兰多不外出晒太阳游泳,除了开车逛就是在房子里上网看书,天气冷热有什么关系?还不如去瀑布住2-3晚玩角子机呢,昨晚差点订了奥兰多机票住宿!今天给LD说我的想法,他又是那句“如果不去奥兰多,那去欧洲时你和我一起坐商务舱,不要光为省钱而省钱“。

儿子这次回家说成长的过程中,学校包括高中大学没有教过经济观念,否则他在大学和刚工作时候会有完全不同的消费观,儿子的消费观念跟我有点类似,LD说儿子比我强多了哈哈我唯一能给他们传输的就是如果不出去吃,买菜肉尽量无机。

我在博文里说LD很多,我们虽然年龄文化教育成长背景完全不一样,但很多人生理念世界观非常相似,刚开始几年吵过不少,最近5年基本没吵过,两个人都为对方改变不少。上个月他清理柜子,找到2本在银行工作时的全面评估(management growth report),我觉得自己过去对他的一些看法跟那些专业人士的评估没有太多差距。那个评估整整一大本,把他的性格特质以及性格对人生健康和前途的影响都分析的条条是道,可惜国内没有这样对管理人员的真实评估,如果当事人认真看待改正,人生和事业可以如日中天。

LD过去是典型的A型性格完美主义者,照评估说并不是什么好事(我也告诉他无数次),但他的评估中有一条只有5%的人群具有的品质: 马斯洛的B型人格,非常理想型(这也许是我以前吵到要分手却没分手他吸引我的主要原因)。这些年他的A型完美主义性格改了不少,得益的是我也是他自己,人老了太执着不少好事。

我要学会不要太执着于打折的东西鬼脸,现在改还不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