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父母子女间借钱要不要写借条?

(2019-07-10 21:04:23) 下一个

LD说,20来年前他爸告诉他妈,借钱给孩子要打借条,要不钱是有去无回的。

公公做矿工,工资不高,工余时间给人修车;婆婆家庭主妇,空闲时做裁缝挣点小钱,5个小孩,养大是要花销的。

公婆真正开始有积蓄是60岁后,他们俩都是二战军人,退休收入不错,婆婆一向非常节俭,开始存钱。

婆婆上周去了养老院,LD在收拾她房间的时候,发现不少她签出的支票存根,从找到的一部分看,从90年开始,婆婆每月都付清精神病弟弟的2张信用卡(这个不稀奇,这十几年我知道她每年上万的付过);其中95年她一次性的给了女儿3万5;还有几百上千的给二弟,小弟的没看到,但这些年小弟从部队退休后回家照顾婆婆,以他的原话:“妈妈过去给我很多经济支援,我不照顾她很内疚”。

LD说他是唯一没拿过爸妈钱还时不时倒贴的,有精神病的弟弟控制不了花销欲望,婆婆不听他的劝告让弟弟破产申请不到信用卡。LD最不喜欢他妹,从小就利用父母,不体谅父母,能捞一把就捞一把,所以LD不愿意跟妹妹来往。

婆婆记得不记得女儿利用她?当然记得,年轻时不讲,过了90岁心里存不住话了,很多女儿过去做的事我们都知道了:)当然现在她严重老年痴呆,指责每个儿女都偷钱。

LD一个人为妈妈维权的多,小弟思维跟LD接近,比如这次住老人院,LD坚持单人间,因为她的退休金足够支付还有盈余,他说婆婆的生活不应该跟在家里有大多区别。

我一个同事的弟弟,55岁离婚后啥都没有,工作也丢了,她偶尔给点钱,但她LD和哥哥姐姐都不同意她这么做,更不同意她借钱,说有借没还的。因为这个弟弟直到离婚前工资并不低,但非常大手大脚,比他们过的开心,为什么要把自己省吃俭用的给他?

几年前老爸跟我唠嗑让侄儿还他的几万还搞得哥哥很不开心,我不认为自己做的不对,老爸几十年省吃俭用存的血汗钱是用来办葬礼的,还有什么错?

记得80年代中谣言电器大涨价,我们跟一个大姐借了4千块买了冰箱衣车(从没用过)等,没还钱的那半年我都怕抬头看人一眼,从那以后我从不借钱。这点我像老妈,哥哥建房的时候,跟乡邻借了点钱,为此老妈总要二哥给人免费帮工,二哥很委屈跟我们说了,当年前夫主动给二哥5千块还账。

儿子毕业刚工作的时候跟我们借3千块,我不要他还的,LD坚持要他还,说做人要说话算数,当时我还非常生气。从前年开始,LD说这么久看着儿子逐渐成熟,他要把儿子还的钱加倍给他,去年儿子回来他给了7千美金,当然连带为什么这么做的良药。

借钱写不写借条真看人品,自己不富裕给点就行,别打肿脸充胖子,或讨钱当孙子,反目成仇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