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开心学贤文

(2019-01-11 14:57:38) 下一个

妈妈在世的时候,每晚都要背一些“四书五经”“增广贤文”等等,她一生好人,也从小教育我们要善待他人。

我没妈妈聪明,她能背的东东我背不出来,还好现在可以百度。

《增广贤文》部分抄摘: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呤;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有意栽花花不发,无意插柳柳成荫;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马行无力皆因廋,人不风流只为贫;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不信但看廷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虎身犹可近,人毒不堪亲;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平生莫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命里有时终将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近来学得乌龟法,得缩头时且缩头;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但将冷眼观螃蟹,看你横行到几时;用心计较般般错,退步思量事事宽。 

相比妈妈,我的心眼要小很多。我待人绝对真心,不留自留地,但如果真心被利用,或者无缘无故被人反打过来,我不会还手,但躲得比兔子还快,交情当就此了断,我都懒得去找人问清楚缘由。

随着年龄大增大,时不时反思过去的一些事,偶尔觉得有些事是不是自己错怪了人,有时想起心痒痒的难受;临回加的头晚,我发信息给以前很要好一个朋友道了歉,因为我不知道我以前是不是误解了她。好几年不和她联系一直成为心结,信息发出去了,心结了了,心里舒服多了。我并不是要再联系,就是道了歉心理好受一些。纠结有时伤的是自己的身心。

语言伤人就像一把利刀刺在心尖上,心在流血,尤其是你对那个伤你的人非常信任非常贴心的时候。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我头头就挑拨过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关系,搞得我们一段不说话(那时都太年轻容易轻信),和我脾气一样倔强的朋友还对我说过很难听的话,记得那天回到家我痛哭了好久,真真的心痛!(这次见面朋友还讲到头头当年挑拨我们之间友谊的事,不过时过境迁,头头也过世了,我们也只是笑笑而已)。

后来朋友爸爸去世,她很孤单无助又找回我,我们的关系一直维持的很好,但我觉得那种纯真的友谊就像一面摔碎又粘合的镜子不如以前那么清晰,有点小小的隔阂。

和好朋友小卓视频时,她也说起燕子在几年前因为她说的一些话突然不理她,她在儿子高中毕典礼上和燕子打招呼,燕子装没看见(燕子虽是法官,但她的性格长像典型的林妹妹)。她要我联系燕子3个人下次聚聚,因为当年我们玩得那么好,那么深的友谊因为一点误解就放弃太不值得。小卓比我大气,不愧是公司老板。

在加拿大18年,我没有交心的朋友,真正交心的是我现在的老公,我们之间没有隐私,他知识面也比较广,什么都知道7/8分,又挺皮嘴幽默,我更窝家了。

喜欢清静孤单也是我关掉评论的一大原因。我写东西很多时间就是自我发泄,想留下一些回忆以后看的时候还有点印象;再者想练练手笔,因为睡不好吃安眠药脑子也没过去清晰(这不,前天因为几十小时没睡混混饨饨喝了一杯很热的水烫得喉咙食道疼的这两天不能吃东西)。写东西给自己看嘛就不想为一些负面评论找不开心。

别人骑马我骑驴,仔细思量我不如,等我回头看,还有挑脚汉。

哈哈哈哈,我阿Q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