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素的日子

(2017-11-03 05:43:12) 下一个

在国内工作的时候, 我吃肉并不多, 中午不被领导叫去陪客人吃的时候, 吃的食堂. 没有人中午做饭吃的.
晚饭多半在家吃, 老妈在的时候, 她做吃的, 老妈回老家后, 前夫做吃的, 他喜欢做而且做的好.
因为不需要做吃的, 我对吃的要求从来都不高, 但每顿饭一定要有肉, 没有肉的话, 我那丑脸蛋就更没有肉色看了:)
并不是喜欢吃肉, 但我喜欢青菜里的肉香, 也许是小时候没肉的日子记忆太深刻?
10岁前的日子, 我不记得, 在外婆家和几个表妹呆了很多年, 后来和父母呆了一年, 然后就和妈妈一起到乡下住了.
那是1972年, 妈妈带着我和弟弟10月份回去的, 土砖新砌的3房一堂屋 (厅), 草屋顶, 没电用煤油灯, 没自来水, 用的是水塘里的水, 挑回家用明矾沉淀后才用的.
塘里的水连着田里的水, 田里种的稻子是要打农药的, 明矾可以去泥但去不了农药, 那些年我一定喝了不少666, 敌敌胃.
那时出集体工, 收了粮食要上交, 家里也喂猪养鸡. 但在人都没得粮食吃的年代, 动物更没有东西吃了. 
我学会了和小伙伴去山里田里寻野草喂猪, 自留地有几块, 从来没有多到给猪吃的.
(同样的田地, 现在才种一季稻, 米和菜都吃不完, 很多地都荒废了).
因为我和弟弟还保持着城镇户口, 我家每个月有定量的粮食和少得可怜的肉票. 比起其他人家生活已经好很多, 但绝大多数的日子吃饭是没有肉的.
粮食不够, 红薯土豆豆角南瓜等等很多时候都会用来当主食, 我妈经常用这些菜压在饭下面蒸, 吃饭的时候, 把最低层的和米汤一起压糊糊, 很香很香的稀饭. 夏天绿豆稀饭经常吃.
上学的日子, 带米到学校蒸, 小瓶子装些坛子酸菜打发. 
能真正开心的吃肉, 得过年过节才行.
当然时不时来点猪油酱油拌饭那真是香极了!
生日吃1-2个煮鸡蛋已经很满足, 过年拜年, 能吃到荔枝煮鸡蛋那是上宾的招待了.
没肉少饭吃的日子, 乡下没有胖子, 个个都瘦的不行, 为什么我外公和爷爷都中风? 不懂.
记忆中这样的日子从72年过到78年, 72年以前也不一定好, 但我一点记忆也没有, 健忘也有好处, 哈哈.
有过那些年没肉吃的记忆, 现在要我不吃肉很难. 
不需要多肉, 有点肉味就行, 没有肉的话, 相信我的脸色又会比肉食更难看.
所以不管别人如何说素食好, 我做不到.
更何况家里还有一个无肉不欢的陪着, 闻着肉香不吃, 肚子会咕咕叫个不停哈.

红薯稀饭, 吃的是记忆 (以下都是网上摘图)



香喷喷的猪肉拌饭, 吃的更是味蕾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