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生命中的4位母亲

(2017-05-14 09:34:37) 下一个
外婆是书香门第出身的, 会念书, 做得一手好女红.
除了大姨的小孩, 其他9个外孙都是外婆带大. 外婆于我们如同母亲一样, 因为我们小时候的记忆都和外婆相连. 外婆去世, 外孙们哭的最惨.
很多小时候的事我不记得, 但外婆家后院井边的那颗香椿树却是我永远的记忆, 那个年代香椿炒鸡蛋不见得吃很多次, 那股醇香却揉入了浓浓的脑回. 几十年前外婆在世的时候, 她曾问我记不记得小时候的事, 我说只记得香椿炒鸡蛋和她打手掌的事, 外婆怒声笑道:"你这个忘俺畜牲, 怎么我对你的好都不记得?" 我蠢嘛, 不记得有什么办法?
为什么说我蠢? 这就要说我生命中的第二位母亲, 小姨. 我在外婆家的时候, 小姨高中毕业了在村里的小学教书. 我在那里上小学一年级, 记得当时要写一篇作文"我的爸爸",我就是不知道怎么写, 短短的一小篇还是小姨教我写的. 我小时候的事和外婆家的日子很多都是后来小姨告诉我的. 几十年来, 我和小姨的关系更像朋友和闺密, 我们俩个无话不谈, 小姨开朗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对我帮助很大.
我生命中的第三个母亲是姨妈, 姨妈其实是我妈的大妹妹. 记得我跟姨妈说过她于我就和妈妈一样, 她说她没给我做过什么, 担当不起妈妈的称号, 但对我两个哥哥她却真的不辜负母亲的名声, 因为她为他们做过很多. 姨妈一向对我们关照很多, 我的记忆也许有点夸张, 好像每年暑假我都是在姨妈家度过的 (因为农耕不太可能年年去). 
大姨离外婆家住的不远, 但我和大姨却没有这种亲密的关系; 我对姑妈没有印象, 妈妈去年告诉我, 弟弟在世时唯一一次走丢发生在姑妈家, 别人走后他们让有唐氏症的弟弟一个人回家, 对此妈妈一直不能原谅.
我生命中重最重要的当然是我母亲, 对我关心最多付出最大功劳最深.
妈妈是个非常能干的女人, 如果没有子女的拖累, 我相信她的一生一定很有成就. 1972年妈妈为了父亲放弃工作带着2个小孩来到父亲老家乡下, 那时她才40岁. 从有电灯有火车坐办公室有工资的城镇来到点煤油灯没有汽车走泥巴路没有朋友熟人的乡下, 孤独可想而知 (我38岁来到多伦多也是孤独一人, 可以理解妈妈当时的心情). 但妈妈挺过来了, 从刚开始在田里做事到后来在村里做会计, 非常活跃非常有人缘. 妈妈也和外婆一样, 百忙之中带大4个孙子外孙. 令妈妈欣慰的是二孙子(大哥的儿子)很懂事, 每周给她打2次电话, 二哥嫂又特孝顺, 把父母照顾的很好. 妈妈一辈子的遗憾是没有从单位干到退休, 没有收入, "靠子女和妹妹给"不是好强的妈妈想要的. 工作了20多年当过几年党支书的她政府现在给千来块一年.
86岁的妈妈虽然有过2次小中风,但记忆力还是惊人的好, 心算比很多小辈快. 非常有精神, 笑声朗朗, 每天云里雾里2包烟:)
今天母亲节, 祝妈妈姨妈小姨母亲节快乐! 也祝天底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
去年11月,  妈妈和小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