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竹的回忆

(2016-12-21 14:58:48) 下一个

我老家有很多南竹, 前后院外满满的南竹林. 竹林繁茂, 节节往上延伸. 阵阵凉风袭来, 竹叶摇弋, 随风沙沙作响, 好不谐意. 城里亲戚总是说, 我们乡下树林竹林那么多, 空气清新,负离子很多, 可以多活至少十年:)

老家前后院外有很大一片南竹, 小时候, 每到夜晚, 没风的时候我会到塘边乘凉, 有点风就在后院的竹山乘凉, 就那一点微风, 竹林下非常凉快.

这是我家前院外的大片竹林:

大诗人苏轼写过: 宁可食无肉, 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 无竹令人俗.

农民没有大诗人的心境, 但南竹却带给农家人日常生活很多方便. 我们那嘎塔不卖竹子, 但南竹在生活中无处不体现她的重要.

竹凉席: 好的凉席都是由南竹最上面薄薄的一层做的, 记忆中好象益阳才产. 每到夏天, 没有空调的乡下人就靠着竹凉席清凉. 小时候吃完晚饭, 妈妈便端上一盆凉水, 把每张床上凉席抹一遍, 这样晚上睡的时候就非常凉快 ( 从这开始文章的图片都是网上的).

竹铺: 所谓的竹铺并不是床铺, 是用竹子编的沙发用来乘凉的. 农家冬天收起, 夏天才拿出来, 晚上乘凉的时候搬到外面睡到晚上9-10点才进屋里睡. 竹铺伴我走过在农村6年的日子, 记忆中每到夏夜, 躺在竹铺上, 望着满天的繁星银河做白日梦. 妈妈则坐在竹铺边上的椅子里给我和弟弟扇风去热赶蚊子.

这个很形象哈:

竹篓: 特有感情的竹篓, 每次回家或爸妈到我那里去, 爷爷会织个竹篓, 里面放上糠, 糠里放很多土鸡蛋, 每年爸妈会给我带很多自己不啥得吃的土鸡蛋.

竹箩筐: 老家的竹箩筐比图里的大, 农家人用它来装谷子挑米很轻很实用.

竹菠: 老家用这样的竹菠晒茶叶啥菜晒鱼干特方便, 特想拥有1-2个.

 

现在很多竹织品好漂亮! 可惜回去没好好逛市场, 要是看到这么好看的竹篮一定会买个回来.

南竹生命力很强, 别看冬天里竹林里一片竹叶也没有, 早春一到, 很多竹笋就慢慢破土而出, 每年春冬2季都长出很多. 南竹笋特大, 新鲜软嫩的竹笋是在刚出土或没出土就挖出来的. 图里这样长的竹笋已经太长太老不好吃了.

竹笋可炖可炒, 以现在的饮食观念是很好的高纤维食品. 好吃的竹笋得用很多油做才行.

记得爸爸说过, 绝大部分长出来的竹笋得挖掉才行, 要不竹林太密大竹子就没有空气会死掉. 很多春冬两季吃不完的竹笋就晒干留着慢慢吃.

肉片炒竹笋或干炒竹笋永远是我的最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