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老年的空巢生活

(2016-12-06 17:03:22) 下一个

昨晚重看了电影 "hope springs", 电影中的夫妻象很多空巢的中年夫妻一样, 婚姻生活出现很多问题, 很少亲密, 很少讲交心话, 分房睡, 没有性生活近5年. 为挽救婚姻, 妻子买了机票和丈夫一起到某度假地进行婚姻咨询.

在婚姻咨询中, 男主角很不配合, 可以说很愤怒, 婚姻咨询师经过反复观察交谈了解, 终于让双方冰雪消融, 男主角请妻子到某高档餐馆吃饭, 饭后到楼上精致房间甜蜜. 结果他力不从心, 妻子怒气冲天, 觉得他的不举是他觉得她没有魅力所致. 双方闷闷不乐回家, 就在她准备搬出去的头晚, 丈夫来到她房间, 亲呢过后有了甜蜜的性生活, 以后他们便长长久久幸幸福福的在一起.......

我个人觉得电影很失败, 3个很有名的电影演员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改变很多人们对婚姻生活中的常规印象. 比如, 婚姻生活中的交流. 很多夫妻间有效的夫妻情感交流少的可怜, 讲的多是家事孩子的事亲戚朋友和工作中的事, 这些事当然是家庭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但不要忘了, 夫妻的情感交流也非常重要.

婚姻中很多夫妻都在自动或不自动的想改变对方, 当不满意时喜欢用沉默或讥讽来刺激对方, 若婚姻出现问题了就认为是对方的错. 我个人认问, 婚姻有问题绝大多数是2个人的问题, 俗话说: 一个巴掌拍不响.

有多少妻子丈夫会主动跟对方认错? 有多少夫妻在有不同意见后会主动跟对方说, 你刚才说的话我有不同意见....., 我这么说你看对么?多少人会在吵架后讽刺挖苦数落对方把他/她说的一无是处?  多少人会在吵架后闷闷不乐几天也不理对方? 你愿意跟亲密朋友还是愿意和伴侣分享隐私? 你有没有潜意识或理所当然的认为家庭里的某些事应该是男人或女人做的? 什么时候你真心和对方掏心掏肺的交流过?

剧中男女对双方有很多的不满, 但双方都只将不开心的事记在心里从没跟对方说, 等咨询到一定的过程, 双方将不满都发泄出来. 我记得和老公在一起2年多时, 我们有很多分歧, 他那时就经常跟我讲, 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一定要讲出来, 别瞒在心里, 别做往本子里贴邮票的事, 因为邮票贴满了老去翻着看心理会难受, 婚姻里两个人争论时老翻旧帐对自己对婚姻没有好处. 其实两个人交流过不翻旧帐对将来老了更好, 因为老了快痴呆了更不知道也不想再顾及对方的感受, 想说啥就说啥, 到时可以翻得你满身流血心刺刺的痛, 我父母现在就这样. 我也有同事没事找事就埋怨自己老公的, 看不惯却在一起过了几十年.

剧中男女分房睡的主要原因, 根据男主角的说法是: 他起夜多还打酣, 他有时想过性生活老婆不愿意, 他到另一个房间睡反倒省心. 而妻子也觉得分开睡她更习惯, 她觉得老公只要性没有情感她难受, 一个人睡更自由, 自由一段时间后就没有感觉了. 夫妻分房睡的很多, 我外国同事有, 亲戚朋友有, 我父母我哥嫂都这样. 很多人到了50多岁就开始分房分床睡, 为了清静为了自由, 殊不知分房睡夫妻关系也会由此慢慢的疏远.

剧中的夫妻性生活似乎是关系他们两人亲密的唯一因素, 那种必须男上女下conventional 的夫妻生活. 其实夫妻亲密无间表达的不一定完全在性生活中吧, 性生活也不一定表达在男上女下conventional方式吧? 男人到一定年纪性能力减退是很自然的现象, 不是说男人在18-20岁才是一生中性功能最旺盛的时期么? 50-60岁的男人怎么可以和20-40岁相比? 男人爱你就一定要看着你就会坚挺会想性爱吗? 男人自爱一下就表示不要你了? 女人自己呢? 所谓30如狼40如虎不时很有道理么? 有多少50多岁的女人打心眼里非常想要性生活的? 有多少人在用其他的借口来隐瞒这个事实? 我问过不少同龄女人, 得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答复, 至少我可以很安心告诉自己: 我不必因为自己现在性趣有所减退而内疚, 因为我并不另类, 荷尔蒙影响而已.

没有频繁的夫妻生活并不表示夫妻之间可以没有亲密的关系, 拥抱亲吻其他的身体肢体交流....你懂的......

我觉得影片后期太过强调性生活对中老年夫妻关系的影响, 中老年夫妻生活中, 适合双方的性生活并不一定要那种硬梆梆的 conventional式的, 浪漫的夫妻生活可以各种各样, 让中老年空巢生活更添风采. 关键是情感心灵的交流, 关爱关心对方, 重视对方.

朋友, 你的空巢生活快乐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