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面思维和康复养生

(2016-12-01 15:12:07) 下一个

昨晚看个纪录片,"PING PONG", 录的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在北京参加世界杯乒乓球赛的故事.

有的老年人看起来连路都走不稳, 打起球来却生龙活虎.

其中有个85岁的英国老人故事挺感人的, 他的癌症已经转移, 在打球的过程中经常喘不过气时不时要停下来吸药, 但他一直坚持下来拿了银牌和双打金牌. 比赛结束后6个月他病更重住了院, 医生说他只能活一周, 结果他挺了下来, 几个月后还参加了欧洲杯赛. 他在竞赛过程中说了句挺激励人的话: 正面的想法让人存活长.

这也是我跟病人说得最多的话. 也许对我这个没生病照顾人的护士这句话很容易说出口, 但我知道这么鼓励病人对他们却真的很重要.

有时看到年纪轻轻的病人癌症晚期或癌症转移真的心都透凉透凉的, 这也是我为什么不能在儿科或儿童医院做的原因, 看小孩生病受罪我那棵脆弱的心脏受不了.

亲眼见过一个40来岁的病人在被诊断癌症后拒绝吃饭治疗, 妈妈在边上哭的不成人样他也无动于衷, 拖了一周走了. 还见过一30来岁的工程师诊断癌症手术后想自杀, 手术后应该起来活动, 可他四肢都能动就是起不来, 后来连小便都不能解, 一切皆因心理原因.

前天我照顾一个70岁的老太, 4个小时的大手术, 下午一点手术才做完, 我7点上班时人家坐床上看小说, 神气好的不行. 我笑着跟她说她第二天上午就可以出院, 早上给她拔掉动脉插管尿管和腿上的循环机, 她马上就起来洗嗽, 医生7点来, 看她那精神还真说她上午就可以出院.

不同文化种族下长大的人手术后康复态度完全不同, 同样手术有的人能动却不肯动, 连水都要家人喂, 床单也要护士盖. 鼓励独立的文化环境下长大的人不靠人照顾的多, 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心理健康不健康对人的养生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不开心不快乐机体免疫力就会低, 容易生病, 别钻牛角尖糊涂一点, 人会活的开心很多. 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我80岁的姨妈孙媳妇第一胎6个月掉了, 现在又前置胎盘怀孕7个月在家保胎, 什么事都不能做, 另一个孙女正在北京等做心脏手术. 我担心她身体给她打电话, 她说: 我急又有什么用呢, 我急我病了不是给她们找麻烦么, 现在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管好别生病别给她们添乱.

多有理智多懂情理的老人哈! 这就是我那个一生快乐精致的姨妈!

我外婆的几朵金花个个都蛮开朗的, 真心希望我能遗传到她们的好基因, 老了也做个开心开朗的老人.

还有还有, 我以前很喜欢打乒乓球哈, 得找个有球桌的社区中心练球去, 等80岁也去参加老人世界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