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试日本纳豆(腊八豆)

(2016-05-27 20:47:59) 下一个

好长一段时间特谗腊八豆, 前天去中国店看到日本纳豆就买了.

一小盒才50克,上面写了可以做纳豆种,于是我先吃了一小盒, 用另一小盒做种准备自己做腊八豆.

妈妈做饭的日子里记忆最深的可算是腊八豆了, 每年冬天她都做, 记忆中农历12月8日妈妈都要做, 好象做了放抽屉里,用棉被包好让它发酵长白霉,腊八豆有一种很特殊的味道,非常好吃.

腊八豆要冬天做,因为冬天其他细菌少,利于特殊菌种生长, 网上找的腊八豆照片.

日本纳豆似乎和腊八豆很相似, 吃纳豆的益处网上层出不穷, 有什么K2,益生菌,利于稀血降压减肥增骨帮助睡眠等等等等,我是不管它有什么好处,就是想吃,买的太少,自己会做的话想吃多少就可以吃多少,吃货的我想吃什么时天塌下来也拦不住, 照秋水妹妹的说法,我抽自己的耳光抽的最响:)

网上的图来一张:

说做就做,做了黄豆和黑豆2种,豆子先泡12小时, 然后蒸2-5小时(腊八豆是煮的,也可以高压锅蒸20分钟,我用的普通锅蒸了2小时). 然后用买的菌种拌好,放100F的烤箱里24小时.

所有的容器都要用开水泡过,保证尽量无菌. 24小时发酵后是这样子, 有菌丝但不多看不出来.

黑豆的似乎菌丝多些.

24小时后应该可以吃了. 但我又想做腊八豆,拿出来放酒,盐,红辣椒,大蒜拌好装瓶放冰箱准备20天后再吃(应该放泡菜坛里的,我没有). 现在的还没有腊八豆的酵味,等2-3周后看看成不成功.豆子蒸的时间不够长不够软, 可能要4小时才好,下次煮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