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85岁的老妈戒烟随想

(2016-04-09 15:03:13) 下一个

我妈从70岁开始抽烟, 每天2包.

还没起床她就开始第一根烟, 睡前最后一根烟也是在床上抽, 抽完才睡. 她的睡房里烟雾缭绕.

15年了, 很多人都要她戒烟, 那跟要她的命一样, 谁跟她说戒烟她跟谁急.

她说她漆关节变形痛的很厉害, 抽烟可以帮助减少疼痛.

2014年老妈胃穿孔住院, 医生要她戒她不干, 她住急救室, 几次要我哥点烟给她抽, 搞得护士医生发脾气, 因为急救室里有氧气管道, 着火爆炸怎么办?

10来天前, 她扫地时眼前出现很多黑点, 说是中风, 后来去医院CT证实是小中风.

县医院医生要她戒烟, 说不戒会有大中风会瘫痪.

我外公84岁中风半边瘫痪, 前前后后都是我妈照顾了6个月, 她说如果外公没死她早累死了.

所以当医生说她会大中风, 她立马就戒了, 她说不要瘫了给小孩找麻烦.

快2周了, 她没抽一根, 我和我哥打赌她戒不了2天就会抽, 但她还真戒了.

她说, 真正想要做的事没有做不到的.

妈妈天性乐观, 向来理智, 如果不是小孩拖累, 她说她早就出去闯做番大事.

但妈妈是指腹为婚的童养媳, 是外婆看到亲家对妈妈不好又接她回家上学, 但她18岁不到就生了哥哥, 22岁就当了寡妇.

妈妈当过乡医院院厂呢, 她说如果不是爸爸干涉, 她也当了学校校长.

我妈的漆关节变形非常厉害, 早前没钱换, 后来要她换觉得年纪大不想换. 一直吃止痛药, 出去要用工具帮走路才行. 就这样她每天都做2次锻炼,每次1-2个小时, 每天饭后走1千步, 每天扫家里扫马路. 为了防止老年痴呆, 她每天都读书背书.

妈妈有脾气, 但她从来不乱骂人, 也从不庇护自己的孩子, 跟我们讲道理的多(虽然偶尔气急了也对哥哥发脾气说过激的话, 但她从来没发过我脾气, 她的脾气好象都是给爸爸发的); 尤其是对儿媳女婿她很包容, 她说他们不是她生的她没有权利发要求他们为她做什么, 大家相互尊重平和共处就好.

 我承认我没有我妈一半的毅力和忍性, 所以我非常佩服我家老太!

不管多难的事, 想起妈妈, 就觉得那点事在她面前是多大点屁事啊.

她85岁能锻炼, 我才54岁, 有什么理由不能锻炼呢? 就是有时痛, 能有她的关节那么痛吗?

昨天做的杂色红薯球献给正在戒烟的坚强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