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唱支山歌给党听”

(2014-05-29 12:20:35) 下一个


唱支山歌给党听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把党来比母亲.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
党的光辉照我心.


旧社会鞭子抽我身,
母亲含恨泪淋淋.
共产党领导闹革命,
夺过鞭子揍敌人, 揍敌人!

这是一首大家熟悉的歌, 如果有谁也和我一样,  在哼唱时停下来想一想, 就会发现结尾愤恨的歌词与悠扬,抒情的曲调是多么地不协调阶级的神圣名义灌输仇恨,会使原本善良的人变得冷酷无情.

奶奶心地善良, 笃信菩萨. 受其母亲的影响, 父亲性情温和, 从不杀生. 记的很小时候, 有一次他见我用脚跺蚂蚁, 立刻喝住我, 告诫我, 蚂蚁也是生命, 不能随意杀死. 还有一次, 见到一群孩子在虐待一只不知从谁家走失的猫, 把它放在二楼的晾衣铁丝上走钢丝”, 父亲立刻把他救了下来

但作为一个心中灌满了阶级仇恨的
父亲和他同时代的人一样,  在涉及立场, 有他冷酷的时候.  文革初期, 父亲继反右时定为右倾, 又被冠以走资派”, 再次挨整, 被揪头发,挂牌游斗虽感到委屈, 对眼前发生的事不解, 但他仍相信文革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革命, 自己是在经风雨”, 决心要能经受住党的考验.   下边的一幕, 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一天晚上
父亲把我们姐弟三人找到一起严肃地说, “爸爸犯了错误, 正在接受群众的帮助但我不是坏人, 我永远不会叛党.  你们要像我给你们所起的名字那样, , ,., 任何情况下, 也不背叛革命.我要是做了叛徒, 你们谁都可以杀死我; 你们长大后, 谁要是当叛徒, 我也会杀死他 (). “ 

我当时只有七岁
惊呆了, 吓坏了. 不懂平时和蔼可亲的爸爸,怎么一下变成了一个要杀人的陌生人

一个善良
, 通达的母亲从不教儿女去恨, 因为她明白, 一个心中充满仇恨, 不知道如何去爱,去宽容的孩子, 将来不仅会伤害他人, 自己最终也要为内心的苦毒所撕咬,吞噬.

老城
10-20-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