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地摊儿

想起什么侃什么, 没正文, 一笑了之。
正文

“多余的话”

(2014-04-25 10:23:58) 下一个


“多余的话”
 
先烈瞿秋白被俘后, 在狱中回顾自己的一生,写了《多余的话》。书中对参加革命以后的事发了些牢骚,说了些懊悔的话。在文革中,被指责为写“自白书”,说了不该说的“多余的话”以至晚节不保,毁了一生的清白。细想起来,我生活中,也说过类似“多余的话”,违反了美好,善良的初衷。

太太时常抱怨我对她的容貌不关心,她化妆后我很少发现变化,更别提叫好了。前不久,要送儿子离家远行,她特意打了些底色(foundation?),再涂了点脂粉, 面颊显得平滑,红润。想起她平时的抱怨,我觉得是个赎罪的机会,特意恭维了一句。“你化妆了,皮肤光滑,气色好,挺精神的。”

 
太太听罢,惊讶的看着我;“你怎么发现的,看出来了?”

我本该如实说。不想,这时“大嘴巴”,爱开玩笑的毛病又犯了。

 
  嗷,没有。我是猜的,不过是有根据的。”

“什么根据?”

“我发现桶里抹瓷砖缝儿的腻子忽然被人用去了一大截儿。”

 
“刚还说了句人话,哼,到了还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


*
纯笑话

 
老城

 
 20101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